鬼龍院花子的一生電影與小說

2024/02/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近日看完的一本非常好看的小說,作者 宮尾登美子,曾獲得女流文學賞、直木賞、太宰治賞等多項文學大獎,大河劇 義經、 篤姬 也是由她的原著小說改編拍攝製作的,在日本是很有份量的女性作家。

我看過多部由她的小說改編拍攝的電影,其中以導演 五社英雄 拍攝的女性三部曲,鬼龍院花子的一生、櫂、陽暉樓 這三部電影最是經典,這兩人的合作也造就了一股魅力獨特且風格鮮明的大正、昭和的時代電影,甚至曾有人說日本導演首推黑澤明,但若要看大正、昭和年代的日本就看五社英雄。

鬼龍院花子的一生 是一部描述日本黑幫興衰的電影,對於看習慣 教父 等好萊塢黑幫電影的我,其實對於日本黑幫電影是不感興趣的,是因為當時看的時候並不知道這是部黑幫電影,完全是為了看五社英雄的視覺藝術才看這部片子,結果意外的非常好看。會有很多美麗的肉體與壯麗的噴血場面嗎?其實不多,還比輕鬆與詼諧少,畫面好看那就不用說了。五社英雄可以說是一位非常重視視覺美感的導演。

電影與小說會有很大的差別嗎?會!差別很大,小說當然多了非常多的細節,畢竟電影只有兩個多小時,必須做出大量的改編才裝得進去。但簡單說,電影非常淒美,小說非常淒涼。電影還是能夠輕鬆看,小說則有更多的酸楚。都非常好看!

鬼龍院花子的一生是1982年的電影,手邊這本繁體中文版的小說則是在1996年於台灣發行,由於很喜歡這部電影,於是想找小說來看,但年代久遠,博客來上的顯示呈現絕版無法販售,只能在網路上找舊書了,找到的這本還蠻舊的,書中出版社的電話號碼還只有七位數,但還好書況堪稱乾淨。

繁中版的這個封面設計我實在不行,若不是我對故事及作家已經有所認識,看到這樣的封面我是絕對不會買的,但這本書的封底還提供給公益團體做廣告,看來美感訴求並不是出版社考慮的重點,不過我必須說,封面設計一定會影響銷售。

4會員
61內容數
我會在這裡發表一些我所寫的奇幻輕小說,以及一些關於文學、電影的心得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