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常01】喜歡聽歌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比起聽歌,其實我更喜歡聽歌曲背後的故事。
聽到林志炫和熱狗唱【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在節目裡其他人聊到這首歌的背景,歌曲原唱中島美嘉的故事。
小時候看過漫畫<NANA>,也看過由中島美嘉演的NANA,沒想到後來再看到有關她的消息,是「中島美嘉被診斷出『耳咽管開放症』,難以辨識外界與自己的聲音,甚至出現失聰的症狀」的新聞。
聽力對於一個歌手有多重要,失聰對於歌手就有多崩潰。我曾透過錄自己的聲音,發現聲音裡隱藏的秘密,因此能理解了林志炫對於演出的那份執著。林志炫希望自己演出時間在晚上,他知道自己嗓音最好的時間,如果演唱時間提前,那他整個生活作息就要往前調,提早起床開嗓,好讓自己演出的時候嗓音是最好的狀態。倘若失去聽力,聽不到旋律、聽不到節奏,當然也聽不到自己是不是有唱對音調跟對節奏,寂靜的世界,對於歌手中島美嘉而言猶如世界崩塌。
看了中島美嘉現場演出的【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儘管音色不再清澈明亮,和我記憶中的那個NANA的模樣已經相差甚遠。現場版一開始,中島美嘉請歌迷一定要聽到最後,到她開始演唱,看著她踏步數著節拍、蹲下觸摸音箱,感受震動、感知節奏,到演唱結束浮出的字幕:
 "為了描寫濃烈的希望
  就必須先描寫深層的黑暗
  人生亦是如此
  希望聽到最後的你
  能積極地活著"
在我的世界裡,中島美嘉的不完美,反而讓我聽到了一首只有她能達到的完美演唱。也許歌名看起來很黑暗,但中島美嘉用自己的生命故事,勇敢的為自己和許多人帶來希望。
在那黑暗之處,我發現了我所遺忘的特質,找回我的靈魂,重新塑造自己。這是灰燼化為翅膀的經驗,我彷彿重生了。                    —《故事的療癒力量》
某次在選秀節目看到【星星點燈】的原創作者鄭智化和要翻唱這首歌的學員交流,鄭智化分享他的創作背景說道:「【星星點燈】其實是我人格的一個缺陷。我是一個記憶力非常好的人,可是我是一個路盲。我當然很希望自己能夠堅定知道哪一個是正確的方向。人生也是一樣,那個時候我是用這樣的心態寫這樣的歌曲。」
學員提出擔心自己的能力不足,認為自己表達能力和中文造詣都不好。鄭智化回覆:「你有你直白的方式或比較不那麼雕琢文字的方式,都是別人學不到的。作為音樂人,你要寫東西,它一定離不開你自身,我沒辦法體會,因為那是你,我也不能代替你,你也不能代替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我們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每個生命的成長也都會面對不同的難題,迷茫是種狀態,不會因為階段而改善,但我願意相信每個當下都有它存在的意義,也許難免會自我懷疑,但別忘記,每個人的都是無法複製且不可被替代的。我們可以把過去的經歷化為自己的資產,也可以抱持著受害者心態不斷自我懲罰。
剛開始接觸商管類書籍我很訝異,自我成長、心靈類、商管類書籍很多都強調著「想法成就結果,萬事相互效力」這種概念,說到底,心態就是人生的關鍵。你可以選擇不斷自我否定、離成功漸行漸遠,但也可以轉換心態成就自己。最近看到一個很積極樂觀的人,面對困難與挑戰,他只說了「我太平凡了!」一句話便讓我成為粉絲。承認自己的能力有限,但不是否定自己,承認平凡,於是加倍努力。
很積極正向、樂觀開朗,我很喜歡!

念轉比什麼都重要,當你學會念轉時,一切想法就會通順,自然運氣和任何事物也會變得順利。念轉不是口號,而是要真正落實於生活才會有意義。       —《靈魂覺醒》
我選擇積極地活著,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這裡是漫游人間,記錄我的生活大小事。
我的IG,之後會更新讀書心得
內文提到的書,如果對書有興趣:《靈魂覺醒》、《故事的療癒力量
65會員
213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漫游人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漫游人間之自我介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小日常Ⅰ(餓肚子篇)感謝伴侶感謝爭執,感謝填飽了肚子就檢討自己的自己。 你如果認識從前的我,也許你會原諒現在的我《張愛玲—傾城之戀》
Thumbnail
avatar
RouRou
2024-04-26
感恩日記 出差前小日常感恩日記 79 今日看到自己的鄉愿跟一廂情願,也看到自己願意求救找人一起解決時的圓滿。 原來經歷的一切,只是要讓自己更安定,而原來我的所做所為就是沒有這麼安定。這段時間,夢境中你的出現,每次都讓我夢中擁抱,這是一種和解的訊息,我會讓自己加油,唯有更自愛,才能給予更寬廣的愛。 感恩日記 80
Thumbnail
avatar
還在江湖的流氓欣
2024-03-22
小麻雀日常|寒流大作戰前幾天還覺得今年的冬天蠻溫暖的,下雨的頻率也減少許多,完全是個舒適的冬日,結果剛有這些念頭,就來了超強寒流,氣溫瞬間下降,也太冷了,小麻雀只想躲在被窩裡,什麼事都不想做,更別說外出上班,每次的出門都像是一場戰爭,必須裝備齊全才願意踏出家門。 小麻雀總是在最內層穿上極暖發熱衣,之後才會套上正式服裝,
Thumbnail
avatar
cutebird
2024-01-25
小麻雀日常|草莓季小麻雀從不是特別鍾愛草莓之人,但在某個冬天的契機下,他重新發現了草莓的美味,深深著迷。
Thumbnail
avatar
cutebird
2024-01-15
【嗨!諮商師】我的焦慮小日常——無法被理解的孤單&無法發呆&我的一小步不好意思,這篇比較瑣碎一點,事情有點小多,但對我跟我先生(照顧者)之間的相處蠻有關係的,想說,說不定可以幫助到人,所以還是寫出來,也順便做個記錄。
Thumbnail
avatar
靜止空間裡的貓
2023-09-01
你喜歡聽人家的故事嗎?小時候是綜藝節目全盛時期,身為電視兒童的我,對於幾點要看什麼都安排的好好的,而對於談話性節目有好感,大概就是因為康熙來了,主持人喜歡聽奇特的故事,所以會挖掘來賓比較特別的價值觀。 長大後,對於別人的親身體驗,成功歷程或是致力於傳達什麼理念,都充滿好奇,也都因為這一個一個故事裡一點一滴的新觀念,建構了
Thumbnail
avatar
小隻女孩跑跳碰
2021-10-25
身高只有140的媽媽你喜歡嗎?身高只有140的媽媽你喜歡嗎? https://www.penana.com/user/16379/%E9%87%91%E8%89%B2%E7%8B%82%E9%A2%A801/stream 假設問題: 如果某天醒來發現碧藍的貝奇是你媽媽,你會對她做些什麼事情?  #復健文 #我隨便寫寫你
Thumbnail
avatar
黃大衛
2021-09-23
三.生活日語 你喜歡唱歌嗎? 問興趣 這週過得如何,一切順利嗎? 這一集要來聊一聊興趣, 想問對方喜歡唱歌嗎? 喜歡聽音樂嗎? 卻不知道怎麼開口嗎? 請聽一聽以下的日文對話。 1.        A:絢香(あやか)さん、歌(うた)うことが好(す)きですか。            B:はい、好きです。よくカラオケへ行きます。    
Thumbnail
avatar
鯨頭鸛和女孩
2021-07-18
是真的喜歡嗎?還是只是不甘心捨不得昨天發現阿寶的吊飾斷掉了,有點難過。朋友說,覺得我是很認真喜歡東西的一個人,不知道這樣是好是壞。好像真的是這樣吧?更準確的說大概是,如果不是真的很喜歡的東西,我是根本不會把他放在我身邊,或是想天天看到的。我常常悲觀地覺得:「我越珍惜且喜歡的東西,最終都會用離奇的方式離我而去。」
Thumbnail
avatar
里歐娜
2020-08-16
黃軒醫師說:喜歡聽歌的腦昨天和友人聊了,那些流行歌曲陪我長大。我從小沒有什麼兒童歌曲,我的兒歌都是台灣歌曲、港劇歌曲。這些歌曲陪我長大,不是因為歌手是誰,而且是曲中詞,予我感受強烈。曲中律,給我起伏情感。故我的腦袋和時下流行歌曲,完全結合一起。 例如昨天分享[我的未來不是夢],張雨生,在我年輕唱的,同樣歌詞和旋律,[茄子
Thumbnail
avatar
黃軒醫師
2020-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