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復存在的田園牧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明日家園:自然生態與進步價值的衝突與共存,一個農民作家對世代及家族之愛的沉思錄/詹姆士.瑞班克斯/潮浪文化
五年前我們推薦過一本很特別的書,叫《山牧之愛》。圖畫美景式的田園情調是觀光客專屬,牧羊人寫出來的「山牧之愛」,是見證了山野現實、自然的殘酷與饋贈之愛。瑞班克斯的祖父、父親在英格蘭湖區經營農場半世紀,詹姆士.瑞班克斯成年之後,這個山區的小型農牧已經逐漸凋零、沒落,他在《山牧之愛》裡,寫下做為第三代他的出走、逃離與回返,山區生活、小型農牧人的甘與苦。不過,在這本一鳴驚人的處女作裡,對英國人而言最重要的訊息或許是:通過瑞班克斯的呼籲與作為,英國湖區特有種賀德威克綿羊的瀕危狀態,再度被注目(尤其,這個綿羊的執意育種、保護者之一,是鼎鼎大名的波特小姐)。
經過五年,English Pastoral: An Inheritance,直譯的話為「英國牧歌:遺產」,從牧羊人到牧歌,瑞班克斯以他個人的經歷,更細緻地梳理了英國牧業的歷史。
書分成三部:懷舊、進步,以及烏托邦,簡單易懂。「懷舊」,會容易讓人誤以為是一種「與時不具進」的情懷,一種已經消失的事物,而你不抱理性地懷念它,我們稱之為懷舊。從他的祖父與他的父親所管理的兩座小農場,到全球農業的「革新」浪潮,最終,瑞班克斯得出了何種結論?有許多事我們很早就清楚了,諸如,「古老的農村地景以及生活其中的野生動植物幾乎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事工業化的耕作方式,其規模、速度和威力與之前的任何事物都相當不同。」」(頁四五),而這樣的耕作方式,對生態帶來的破壞直至災難程度,雖被揭露,但仍遭遇極大的改變組伉力。
談懷舊除了是一種情懷、召喚之外,還能有什麼功能嗎?你可以說在百年以後,也許這會成為已經消逝的湖區地景的詳實紀錄;但你也可以說,如果我們理解,在我們生命之中的許多生活方式,其實未必是最好的,並且有所選擇的話,那麼,「懷舊」的梳理,或許能夠給予我們一些圖像與靈感。
尤其,當我們所選擇的生活方式,實則是攸關生死之事時。
比方說,瑞班克斯提到土地改以單一作物耕種、施肥的問題。人類從過往的單一種植模式裡發現了這件事,所以改為輪作——然而,大型農場現在能夠施以單一作物耕種方式,實則必須輔以化學肥料。除草劑、化肥,可以說是現代農業的兩面刃,提高生產效率以及生產力的同時,犧牲的土地上的多樣性物種,以及——經常在這個現代、新型的農業浪潮裡被提起,但往往被視為「個案」的,成本之提高。
意即,選擇集約化、大型、現代化新型農業,實際上可見的投入成本會持續增加——更多更新型的機械、農藥、管理成本,不可見的隱性成本,則是土壤持續劣化、舊有的生產技術斷裂、土地上既有的物種持續消失......等等。
懷舊,看來要付出覺醒的代價。
《明日家園》的原名為《英國牧歌》,看似反諷的背後,瑞班克斯的筆觸是反思與憂傷。田園牧歌早已不再,取以代之的,是在湖區,甚至是英國地表上,為數不少退出農務、甚至破產的農場蒼涼的景象。令我震撼的,或許來自這樣的數據:「根據聯合國的統計,地球上仍有二十億人務農,但絕大多數是不採用高科技方法的小型農戶,對機械的仰賴甚少。這些小農仍為地球上百分之八十左右的人提供食物,他們的作物和牲口對於維繫未來農業(無論是超級企業化的還是其他性質的)之永續經營至關重要。」(頁二一七)。
英國跟臺灣一樣都是島國,在瑞班克斯的描述裡,英國仍是地表上農業相當富多樣性的地區,還保有許多小型、老式的農場——但瑞班克斯並非要放棄技術變革,只是,在永續與效率之間,需要尋找新的平衡點,而非非此即彼。而面對這項任務,他的挑戰來自於商業系統、官方、學校所創造的主流意見:在商言商、利潤、變革與創新(尤其是破壞性強的顛覆性創新),認為永續不可能獲利的想法。
然而,沒有永續的土地,沒有健康的土壤,人類就不可能持續地生產出可以餵養自己的作物。
English Pastoral: An Inheritance榮獲了二〇二一年英國溫萊特自然寫作獎(Wainwright Prize for UK Nature Writing),入選翁達傑獎決選,Rathbones Folio獎及歐威爾獎政治寫作(Orwell Prize for Political Writing)初選,在多個獎項加持下,期望這個議題能夠引起更多的注意與反思。
同場加映|
山牧之愛:現代牧人的四季日常,還有他的羊/詹姆斯‧瑞班克斯/網路與書

延伸連結:
牧羊生活不簡單 英攝影師拍下絕美湖區景象
https://dq.yam.com/post.php?id=337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7會員
218內容數
每月,小小會精選一定量的選書,直送到選書成員的信箱裡。有不好朋友好奇,除此之外,要如何可以讀得到這些選書呢?除了選書之外,有時沙貓貓也會想要跟大家聊聊關於選書、閱讀的種種。在網路時代,是否你感覺到自己的閱讀其實變得越來越侷限呢?由書店老闆親選每月各類不同新書,一舉突破閱讀同溫層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近期人文社科類新書掃描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十月底即將上市重點新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治療】紀錄21 - 彷彿存在又不存在的父親好幾次類似的事情重複再發生,地點都是在我們家的餐桌上,時間皆是晚飯時間。 我的父親用眼神由上至下,又由下至上的打量著我,默默地說了一句:「怎麼感覺你最近瘦了啊?你有特別在減重嗎?」 我在家穿著無袖上衣,身型展露無遺,對於他說的話我不是很理解也不認同。畢竟我長時間在家,也沒運動。 我說:「有
Thumbnail
avatar
澪的房間 / Rei's Room
2024-05-08
不復存在/那名為潘朵拉的盒子 ––大約是小小的記事,小小的懷念,小小的我們。 /本文撰寫為短篇章組成,歸屬於《一本懷念/Nostalgia》。/ /本文同步於POPO Skeleton上架。/ /封面由 www___voi 製作。/
Thumbnail
avatar
Skeleton
2024-03-09
《再見機器人》獻給每個不復存在的美好。寂寞狗狗厭倦了孤獨,於是購買高科技機器人作伴,百無聊賴的生活有了陪伴,彷彿黑白世界粉刷上了多彩的顏色。然而,命運卻將他們硬生生拆散,在無盡等待中徒留無限想念,他們幻想著重新聚首的那天來到……
Thumbnail
avatar
Neutron
2024-02-25
不復存在的行業-未來又有什麼行業會被取代?從AI一詞火起來至今,我身邊不管是真懂、半懂到完全不懂的,開口閉口都是AI,而我則是屬於不懂的。    至於和AI我個人受益相關的,除了在暑假沖了幾口技嘉,賺了一點點錢零用錢之外(誠心勸告對當沖市場若沒有「一定認知」的有緣讀者,不要輕易玩當沖,若之後有機會,我會談談我對於當沖的粗淺認知:靠運氣賺來
Thumbnail
avatar
小倖
2023-11-18
《婚禮歌手》-不復存在的老派浪漫《婚禮歌手》真的是一部很經典、老派的愛情文藝片,不過考量到發行時間,當時應該是蠻符合潮流的浪漫。我個人的話,到目前為止是百看不厭。(就是有這麼喜歡!)如果還有愛情文藝片影迷沒看過,非常推薦!!!像這樣類型、節奏的浪漫喜劇,現在已經難得一見了。
Thumbnail
avatar
Onemore玩墨
2023-11-06
《轉山行》: 不復存在的心靈故土 我們藏人稱在全心的祈禱中繞著神聖之地走動,叫做轉山。如果世界是一座大山,外婆的神聖之地就是西藏。 書的封面寫著這麼一段話,藏人把「在全心的祈禱中繞著神聖之地走動」的舉動稱為「廓拉」
Thumbnail
avatar
拾一
2021-09-14
海象海象不要哭 (2020) : 海洋樂園的存在是樂園,還是地獄 ?你曾經想過動物也會有同理心、有情感嗎 ?  被圈養在海洋公園、動物園中的動物們,究竟是幸還是不幸?  孩子們喜歡去的動物園、海洋公園們,有可能成為動物們眼中的煉獄,只是身為人類的我們無法感同身受。
Thumbnail
avatar
電影裡的國文課
2021-06-30
國民黨向國際傳達「台灣人不願打疫苗」的印象 還想讓國際認為中華民國已不復存在疫苗是解答,但台灣在作答的過程中,卻不斷受到對岸中共的侵擾。更悲哀的是,台灣內部還有協力者裡應外合,向國際傳達「台灣人不願打疫苗」的印象;甚至無視中華民國法律,抗拒依法提出疫苗的申請,這也讓國際間認為,中華民國已不復存在,台灣已淪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禁臠。
Thumbnail
avatar
凱夫斯基
2021-05-28
十七首歌致青春的你們 15-你存在疫情嚴峻,很多的想要,都成了奢望, 同島一命,很多的佈署,都必須取捨, 我們總在各種生活中的困阻變得執著, 我們總在彼此相信的支持下變得勇敢。 我想帶著你們【尋找失落的那一角】, 這應該是你們離開之前?之後?(亂了) 我能再為你們做的,最後一件事... 紀錄十七個鋼鐵人,崛起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王巴迪
2021-05-25
存在的意義何謂存在的意義? 我覺得是當妳能為別人貢獻一己之力的時候 我覺得是妳能出馬幫別人解決問題的時候 我覺得是別人覺得非妳不可的時候 我覺得是有人在等妳回應或想見妳的時候 我覺得是有人跟妳說聲幸好有妳的時候
avatar
嚼嚼人生滋味
2021-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