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管治療術後,短暫疼痛,是不是失敗呀?​

  • 根管治療後的疼痛到底常不常見呢?​
  • 根管治療術後短暫疼痛,這是正常嗎?​
  • 要是我根管治療,充填後非常疼痛,該怎麼辦呢?​

▌結論:根管治療後的疼痛​

​ 1. 根據文獻報導, 非手術牙髓治療後的短期疼痛較為常見,發現大約1/5 的患者在牙髓處置的根管封填結束後,持續平均 2 天的嚴重疼痛。但是,超過 2 天甚至長期的疼痛、不舒服卻相對不常見。​
2. 這短暫的疼痛,有可能是正在癒合的情況、舊有的感染,等待下一階段處理、或其它原因。​
3. 根管治療,我們可以用「階段」概念來看,而非單純成功與失敗二元論:第一階段〈活髓相關治療〉、第二階段〈非手術性根管治療〉 與 第三階段〈重新根管治療、手術性根管治療、自體齒移植、蓄意再植、拔牙…等〉概念;不同階段有其不同的任務。​
​​

▌根管治療術後短暫的一兩週的疼痛,3個可能?​

1. 正常癒合​

根據美國牙髓病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Endodontists〉對於病友的術後須知提到:​
『在您的根管治療的療程結束後幾天內,感覺到該區域有一些壓痛是正常的,因為您的身體經歷了自然癒合過程。』​

2. 舊有的感染,等待下一階段處理。

●複雜根管系統〈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需要更進一步處置,例如顯微鏡以及根管超音波的輔助。​
●用「階段」概念來看「根管治療」​
●醫療、人類極限。​
就是醫療、人類極限。目前的設備、知識、技術水平或許就只能做到如此,未來隨著醫療進步,或許又會有新的處理方式。但對於你來說,現在的問題,應該無法等到不可預測的未來吧!​
這些總的加起來,變數非常多;醫師雖然盡最大能力,仍有極限;這時你的症狀也可能持續、或反覆出現〈腫、膿包、痛…等〉。​

▌其他可能的因素​

有研究指出,在你還沒去看牙醫前的牙齒狀況也會跟治療後疼痛機率有關。例如:患有急性牙髓炎的牙齒比患有慢性牙髓炎、牙髓壞死和根尖牙周炎的牙齒,在術後,中度疼痛的清況較可見。​
而術前已經疼痛的牙齒,經過治療出現術後疼痛,比術前無症狀的牙齒經過治療出現術後疼痛,比率高很多。​
其他關於牙齒的位置、是否重新根管治療的牙齒、甚至不同性別、年齡組群都有被報導。然而,不是牙齒的問題 (非齒源性疼痛) 也必須考慮在內。​
​​
歡迎大力分享,追蹤與留言,或私訊我;但訊息太多,我不一定有辦法立刻回,不過我幾乎都會看過。​
​▰▰▰▰▰▰​

完整根管治療相關衛教文章,可考我的精華區分類文章:​

▰▰▰▰▰▰​

我是張添皓牙髓專科醫師​

我的專長是 #顯微根管治療#活髓治療#再生牙髓治療#根管手術#根管治療#根管疑難雜症。且在網站提供不斷更新的衛教知識、與看診隨筆。歡迎支持與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