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蛀牙時,可以喊卡不抽神經了嗎?

▌這個訊息,是我閉關在家在準備齒源性鼻竇炎報告,焦頭爛額的時候到的。

其實這個問題,不只是這位朋友的疑惑;也是三不五時,我在臨床上很多病人幾乎會問的問題之一。
我一直說,根管治療是一個連續性光譜,而這個問題,就是在夾縫中,極度難以判斷、預測,而且個體差異非常大。唯有了解,才不會後悔。
再看下去之前,請先停下來想想下面三個問題:
  1. 問題一:你要是沒有蛀牙,那還需要挖蛀牙嗎?
  2. 問題二:你的蛀牙要是沒有很嚴重,那還需要挖很大很深嗎?還需要預測可能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嗎?
  3. 問題三:如果挖蛀牙過程中,有機會可以臨時喊卡不根管治療、不抽神經,先保護補起來;之後要是痛起來、牙髓壞死、長膿包…你可接受嗎?到時候仍需重新評估還能夠根管治療、抽神經、或可能需要拔牙,你可接受嗎?
以上這三個問題,請你看下去之前先問問自己?有其是第三個問題,一百個人就會有一百種看法以及意見。

▌先說結論 ▌根管治療中挖開蛀牙時,發現沒蛀到牙髓神經,可以臨時喊卡不抽神經了嗎?

照例還是要聲明,以下這是我個人的意見,非常精簡與概略;絕對無法代替你親自找醫師評估。每個人狀況不同,絕對需要聽從你的醫師建議。

狀況1. 挖開蛀牙時,發現沒蛀到牙髓神經。但臨床上發現,可能已經感染牙神經的機率「中等」。

1.1 保護先補起來 + 定期觀察。
1.2 根管治療+ 定期觀察。

狀況2. 挖開蛀牙時,發現沒蛀到牙髓神經;但臨床上發現,可能已經感染牙神經的機率「很大」。

2.1. 活髓治療 + 定期觀察。
2.2 根管治療 + 定期觀察。
我常說,沒有完美的治療,只有合適於你個別狀況的處置。別人可以做的治療、可以了解的治療方式,你不一定可以適合或理解;反之亦然。
▰▰▰▰▰▰​

關於【根管治療中挖開蛀牙時,發現沒蛀到牙髓神經,可以臨時喊卡不抽神經了嗎?】就請點連結

▰▰▰▰▰▰​
歡迎大力分享、按讚、追蹤與留言。因平常要忙於課業、演講、看診、家庭、閱讀…等,很多留言回應緩慢敬請見諒,謝謝您的支持!​
▰▰▰▰▰▰ ​

張添皓顯微根管治療。台北、竹北、新竹顯微根管門診及轉診資訊

▰▰▰▰▰▰ ​
我的專長是 #顯微根管治療#活髓治療#再生牙髓治療#根管手術#根管治療#根管疑難雜症。且在網站提供不斷更新的衛教知識、與看診隨筆。歡迎支持與分享!​
►►►◄◄◄​
Copyright ©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 All rights reserv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