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管治療是什麼?7種需要進行牙髓治療的情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我們感受到牙齒劇烈疼痛時,常會懷疑是否需要進行根管治療。牙髓炎是導致這種痛楚的主要原因之一,而牙髓炎又可因蛀牙、牙周病、牙齒斷裂等導致細菌感染牙髓而發炎。本文將為您詳細介紹牙髓炎的不同階段及其相關症狀,並解釋在何種情況下需要根管治療。

什麼是根管治療(抽神經)?

根管治療(Root Canal Treatment),也稱為牙髓治療,是一種牙科手術,用於治療嚴重受損或感染的牙齒。當牙齒內部的牙髓(包含神經和血管的組織)受到感染或發炎時,可能需要進行根管治療以保存牙齒,避免拔牙。

冷知識:不同地方有不同的叫法,台灣多數叫做根管治療或是抽神經,而香港多數會叫做杜牙根。

了解牙髓炎階段

牙髓炎可分為兩個主要階段:可逆性牙髓炎和不可逆性牙髓炎。

可逆性牙髓炎

可逆性牙髓炎的症狀主要表現在受到刺激時,如酸甜冷熱,會有疼痛感。但這種疼痛通常在刺激源移除或問題解決後,自行痊癒。如果忽視這些初期症狀,牙髓炎可能會惡化為不可逆性牙髓炎。

不可逆性牙髓炎

不可逆性牙髓炎的疼痛感較為明顯,且有時候疼痛會突然消失,這可能意味著病情已轉化為牙瘡或其他更嚴重的狀況。在這種情況下,必須及早就醫,避免牙齒狀況進一步惡化。

需要根管治療的情況

需要杜牙根的情況

需要杜牙根的情況


當牙齒出現以下症狀時,可能需要進行根管治療

  • 明顯痛感且持續沒有減輕
  • 不受任何外來刺激也會疼痛
  • 有腫脹感
  • 對冷熱敏感,甚至對飲食或空氣溫度都有明顯敏感或痛楚
  • 進食時牙齒酸軟
  • 劇痛影響日常生活及睡眠
  • 需要服食止痛藥

蛀牙與根管治療的關係

蛀牙是否需要根管治療取決於其嚴重程度。如果蛀牙已經引起不可逆性牙髓炎,那麼就需要進行杜牙根治療。

牙痛的其他成因

牙痛不一定是由牙髓炎引起的,還可能是其他原因,如牙齦發炎、牙齒因外力受損、斷裂或智慧齒生長等。建議在出現牙痛症狀時,找專業的牙科醫生進行診斷。

小編的話

小編最害怕的就是看牙醫,聽到按個在牙齒鑽動的聲音。雖然不同,但是那種感覺真的很恐怖。

不要經歷那種恐懼,還是怪怪早晚刷牙,保持牙齒健康,遠離蛀牙,這次才是避免患不可逆牙髓炎,不用跟根管治療的最好方法~

2會員
9內容數
我喜歡分享旅遊、行銷、創業、生活資訊~ 我認為無需讓主題來限制自己~ Enjoy Your Lif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根管治療後的疼痛:回家後牙齒疼痛常見的三大原因你是否在每次約診根管治療結束後,牙齒總是有幾天否感到疼痛、或持續的不適呢? 臺大醫院牙科部兼任主治醫師、顯微根管治療醫師張添皓分享一個案例。 新竹一名38歲的房仲小華,因長期鼻竇炎反覆發作,經耳鼻喉科醫師診斷懷疑為齒原性鼻竇炎,建議他接受顯微根管治療。於是轉診至張添皓醫師的顯微根管治療門
Thumbnail
avatar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顯微根管治療中心
2023-12-17
根管治療會痛嗎?不處理會是什麼下場你知道嗎?根管治療其實不會痛
Thumbnail
avatar
吳氏女子 RENEE
2023-09-01
根管治療痛不痛?這顆牙齒做治療最棘手對於口腔健康而言,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尤其重要,及早發現口腔問題並進行修復,可以省下更高昂的醫療費用。而補蛀牙也是常見維護口腔健康的方式,它可以避免蛀牙擴散甚至影響到其他牙齒;反之,但當蛀牙未即時填補,嚴重可能導致根部受到感染,屆時則需要進行根管治療。
Thumbnail
avatar
知齒-最懂你的牙科知識平台
2023-06-05
根管治療、抽神經的牙齒,在過年期間,常見的三大狀況、以及牙科急診▌狀況一: 牙痛 ▌狀況二:長膿包、長牙包、臉腫 ▌狀況三:牙齒崩掉裂掉;牙套、假牙、贋復物脫落裂掉! ▌過年或連假期間,根管治療〈抽神經〉牙齒,預防及保養 『張醫師,你幫我做的顯微根管治療,還沒結束哩,接下來要過年,我要注意甚麼事情嗎?』 『添醫師,我之前那顆長膿包的牙齒,前幾天才完成治療;現在戴
Thumbnail
avatar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顯微根管治療中心
2023-01-20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發現牙根尖黑影怎麼辦?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發現牙根尖黑影怎麼辦? 『張醫師,我三個月前去洗牙的時候,醫師拍X光後,發現我那顆10年前曾經抽過神經、根管治療過的牙齒,牙根尖端出現黑影,請我過來做顯微根管治療哩!可是我都不會痛不會不舒服哩!』 『張醫師,門牙牙套邊緣黑黑的,拍了X光片,發現牙根外面骨頭被掏空、牙根下黑影;我的牙
Thumbnail
avatar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顯微根管治療中心
2022-12-12
為什麼顯微根管治療是自費療程呢?常常病人會問我說:「為什麼顯微根管治療是自費療程呢?」,今天蘇醫師來為大家解答
Thumbnail
avatar
蘇聖凱牙醫師
2022-10-30
什麼是顯微根管治療?牙科顯微鏡提供照明和放大使治療區域有更清楚的視野,能精準判斷牙髓腔及根管內部情況,觀察到肉眼無法看到的患部盲點,搭配超音波等特殊器械、牙髓病(根管治療)專科醫師的技術和牙科3D電腦斷層,有助於在細窄根管內從事精細的裂齒診斷及困難根管治療處置,獲得較好的治療效率和治療成功率。
Thumbnail
avatar
蘇聖凱牙醫師
2022-10-28
暑假旅遊Day1:孔廟、寧夏夜市。今日問題:什麼是根管治療呢_這是抽神經嗎? 第一天,出發​ ▌放暑假了,除了寶貝最期待之外;也是我等了超久的一段自我休息與充電。​ ​ 為了我自己的夢想,專注於顯微根管治療,所以,在好幾個地方服務,聚焦打磨以及精進顯微根管治療。​ ​ ​ 所以啦,從今天開始,就是我們全家休息充電的 gap week。​ ​ ​ ​ ​ ​ ...​ ​ ​
Thumbnail
avatar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顯微根管治療中心
2022-07-16
根管治療、抽神經問到爛的10個問題​緣起:10個最常問的抽神經問題 過去五年間,我寫了很多根管治療、抽神經相關的內容。整個部落格將近400篇的文章,不算少。​ ​有好多病人私訊問我不能把《七天認識根管治療系列》濃縮成精華,讓他們快速有概念就好。​ ​於是,趁之前要上節目,我整理一下10個我診間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濃縮給你。​ ​​
Thumbnail
avatar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顯微根管治療中心
2022-04-30
是不是牙齒裂掉?所以我根管治療抽神經後還是會痛也? ▌是我沒做牙套,把牙齒咬裂才痛得嗎?​ 有可能​!!! 根管治療後,都應該要有「合適」的贋復物!​ ​ ▌什麼是贋復物​ 贋復物用白話的來說,這是用來取代、恢復、或輔助原本功能的人造東西。​ ​在牙齒贋復物:主要就是恢復 #吃東西 的功能、#保護剩餘的牙齒、以及 #維護根管治療的成果。​ 上述提到
Thumbnail
avatar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顯微根管治療中心
202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