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管治療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相信大家的生活中或多或少都會遇到需要看牙醫的情況,可是每每想到牙醫診所內的鑽牙機械聲就讓人卻步,但是往往就是這個膽怯行為,才導致牙齒錯過最佳的治療時機。

這篇文章主要就是要來勸世,大家牙齒有問題就要勇敢去面對啊!(๑•̀ㅂ•́)و

本篇內容

  • 我的牙齒狀況
  • 我做了什麼樣的處置
  • 錯過治療時機的下場
  • 結語

我的狀況&牙況

大約在兩年多前吧,我的兩顆牙齒陸陸續續出現一些敏感的狀況,我當時不以為意,以為只是簡單的「敏感性牙齒」的症狀,後續去看牙科也是得到這個回答。

直到去年我去看了另一間牙科,醫生告知我的那兩顆牙齒狀況不太好,都是「因為過往蛀牙補牙的補料與神經過於接近,久之有細菌從縫隙滲入」,最好是做根管治療會比較妥當,如果不立即做可能就是變成長期的敏感性牙齒,或是更嚴重的狀況也是有可能的情況。

當時聽到根管治療這四個字我當然是不想面對啊!(崩潰)於是就這樣一拖再拖,拖到要出國了都沒處理,直到在國外有幾次痛到受不了才覺得好吧這早晚還是得面對這兩顆牙齒,於是就趁著回台期間先約了牙科洗洗牙順便檢查狀況,沒想到還是得到這兩顆牙齒就是要做根管治療的答案。

牙醫的工具都尖尖的,看了很難不害怕

我做了什麼樣的處置

因為這趟回台灣的天數僅有短短十天,而我又是在回澳洲前五天才看牙醫,在這緊急的狀況下,我的牙醫決定盡可能地幫我進行處理,於是他便在兩天內就幫我把其中一顆牙的根管治療的療程完成,但是因為時間過短,無法幫我製作牙套,這也代表了在下一次回國前,我進食時都必須非常小心,因為做完根管治療的牙齒會比較脆弱,如果咬到太硬的東西很容易就會碎掉。

至於另外一顆牙齒,醫師僅幫我做牙周的清潔,因為這顆牙已經錯過了治療的時機了QQ。

錯過治療時機的下場

簡單講結論,我的左下第二大臼齒因為細菌已經進到牙隨根部並蛀掉我牙齒下方部分的骨頭了,而且範圍還不小,因此醫師判定這顆牙是救不回來了,下場就是它早晚都要拔牙並且「進行植牙」,只是差別在於我想要現在就拔掉它,還是看它能用多久就用多久(二次崩潰)。

植牙假牙示意圖 看起來好可怕

結語

經過這次的經驗,我有三個簡單的結論

1.做好口腔清潔及保養真的很重要!

我在想這兩顆牙之所以在這一年內更加惡化是因為我在澳洲打工度假的前期在農場工作,上下午各有一個15分鐘休息時間,那段時間大家很容易吃一些零食糖果類的東西,吃完也沒漱口清潔等等,後續在咖啡廳工作後,又更常吃一些甜食咖啡等等,都是容易滋生口腔內的細菌的食物,久而久之就讓細菌更加有機可乘。

但這些都是馬後砲,其實如果在去年被牙醫告知這兩顆牙需要做根管治療時就好好的去治療,中間也就不用飽受牙痛之擾,更不用說現在需要犧牲一顆牙齒的健康了。

2.根管治療一點也不可怕!

我相信有不少人也是和我一樣因為害怕根管治療進而拖延到最佳的治療時機,但是這次做了根管治療後,我發現其實這個療程跟拔智齒一樣都是會打局部麻醉,所以過程中基本上不太會有痛痛的感覺,頂多就是你會感覺到醫師拿工具磨你的牙齒,所以大家千萬別因為怕痛就不去處理,因為根本不會痛啊!

3.別失去了才好好珍惜!

以前的我其實真的很常抱持著僥倖心理,常常吃完東西不好好做清潔,刷牙也是半吊子的刷刷牙,直到牙齒真的更頻繁出現問題後才正視這些問題。目前因為那兩顆牙的關係,我現在進食都會更慢更小心、完食後也會盡可能地用牙線去清潔牙齒,刷牙都會用電動牙刷迫使自己刷到兩分鐘,好好對待其他還健康的牙齒。畢竟牙齒沒了就沒了,要植牙的話口袋可是要夠深才會不心疼啊!

這趟回澳洲,要努力存牙套和植牙的錢錢了(欲哭無淚)


如果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妳,別忘了按個愛心給我鼓勵!

祝福大家的牙齒平安健康亮晶晶

37會員
74內容數
這裡分享的內容主要會以三個面向為主,以交換學生和旅行為主的內容在「旅居女子」、紀錄打工度假種種的內容在「澳洲打工度假」、以生活為中心發展出的經驗心得感想放在「人生時驗室」,歡迎大家的加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