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的食事

2021/10/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長在這以快速為主的時代,太多的資料與資訊都是看你如何取捨。有些是有用的,有些則自己要會判斷是真是假。有些事是知易行難,有些則是知難行易。以貓的食事來說便是知難行易的一種。

幾年前在檢查出啡啡有心臟病後,上網查了要如何照顧心臟病的貓。

第一,飼主最好只養一隻貓,避免貓咪情緒起伏太大。第二是處方飼料,第三則是喝乾淨的開水。

讀完腦子出現了好多O.S。不知人的情緒會不會也造成影響?應該不會,她又聽不懂。不過她常常受驚嚇倒是真的。

關於飼料,對偉嘉不好的印象來自以前老闆的貓就是吃了偉嘉而導致腎臟病死的。當然一開始養貓也有給啡啡吃過嗜口性佳的飼料如偉嘉,還有一些雜牌,也有吃過高級的希爾思,罐頭則是偶而才吃。啡啡一聽到那罐頭的開罐聲,即興奮地發出娃娃般的叫聲,並站立式地向我身體靠攏。愛聽愛看即變成了一種互相討好。

從知道啡啡有心臟病後,獸醫也沒說要吃藥,只說了以後就給她吃希爾思的KD處方飼料。

水呢,剛開始也是給啡啡喝自來水,自從看到這條資訊後立即給她換了開水。之前給她用不鏽鋼碗裝水,發現她並不愛喝水,常常水裡飄著些微灰塵,卻一口水都沒動。查了書,原來貓是喜歡流動的水,就又去買了喝完表層的水後會自動流出水的瓶子,她偶而才會去喝。

本來這沒什麼,我也以為不愛喝水是貓的天性。

就在從老家搬來淡水後的幾個月,我注意到了她的大問題~~結石。除了一直跑廁所,一直舔屁屁,最後還發現白色磁磚地板上總有些淡淡的血漬,只要沿著啡啡站過的路線都看得見,這讓我驚覺非同小可。

帶她看醫生又是一番折騰。X光片上一顆顆的小石頭可說也是我心底解不開的化石。考量心臟病的結果,獸醫也只能開藥配另外一種處方飼料。

是的,又是處方飼料。老實說我認為處方飼料頂多就是一般飼料加些所謂的維他命混合罷了,並非對那些生病的貓狗真的有用。

最後,還是從水根本解決。關注會有很多新的發現。比如,罐頭水份較多,於是餵她吃罐頭時會加很多水,吃不完先放冰箱,要吃時加熱水增溫。本來是用飯碗來盛,這小鬼三番兩次地把碗打翻,只為快速吃到底下的肉,換了比較重的湯盤,第一次還發現她又想故技重施,把手按著邊緣使力,發現沒法了,只好乖乖低頭。

正常上廁所,正常吃飯,希望她能永遠健康。

有網站說給貓最好的食物,就是主人自己煮。其實之前在老家即曾做過。不僅蒸魚煮雞給她吃,還由於她吃毛吃得多,也為她做南瓜泥以代替化毛膏。有時看到那乾乾淨淨的碗,讓我好感動,有時則是一點興趣也沒有,連正眼都不瞧。

對人我厭惡巴結逢迎,但如何地恭維奉承一隻貓,卻變成我人生中的一大快事。

貓食與人食各有不同,我思考著,人的「味覺」都被不肖商人給弄壞了,是否單純的食物就夠,什麼都不用?
    墨依
    墨依
    秋水成墨,依人故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