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族》8/10「如果沒有記憶,那是否還算存在過」

2021/11/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片來源:IMDb

找來奧斯卡最佳導演趙婷來執導《永恆族》,在一開始就造成很大的話題,導演強烈的個人風格,搭上豪華的卡司,這也讓這個原本不受一般大眾注視的《永恆族》,重新的奪回觀眾的目光,但在國外試映後的評價卻偏糟糕,甚至被譽為MCU評價最低的電影,那《永恆族》到底糟在哪,又或是他真的有那麼糟糕嗎?

《永恆族》在我眼裡絕對不是糟糕的電影,我承認電影在某些環節確實能有更好的處理方式,但即使如此,都不能忽視這部電影為漫威注入的改變,就現階段的漫威比起續集,我更想看見新的起源故事,因為只有起源故事可以不用去連結過多要素,在看完《永恆族》後我真的重新體會到一部貼近英雄的故事,《永恆族》真的如同評價所說他很不漫威,整部電影許多的橋段都是聚焦在角色間的互動,而非一個很形式化的起源故事,我也已經許久未那麼接近一群英雄,《永恆族》再次重新點起我與角色之間的火花。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首先在得知《永恆族》將拍成電影時,我只有一個疑問,這麼強大的角色該怎麼說出一個好故事,外加上先前提到反派將會是異變族(不完全是),這也更加讓我擔心,這部作品會淪為一塵不變的正邪大戰,所幸電影並不是這麼一回事,也可以說完全不是這樣一回事,當角色宛如神一般的存在,那故事到底還能說些什麼,《永恆族》正是透過他們像神一樣的外在,對比他們所展現出與人類一樣的七情六慾,劇中的永恆族們雖然能力強大,但卻不能真正的將力量發揮在他們認為對的事情上,亦或是自己的力量未必真的帶領人類走向更美好的未來,而種種事件的發生,都讓永恆族成員們對自身力量與自身可做之事感到惋惜。

談到貼近角色的故事,這次的《永恆族》正是在探討這些永恆族成員到底為了什麼而存在,而什麼又代表真的存在過,長生不死的他們,能看見人類的歷史演變,也能從中體會身而為人的喜怒哀樂,但諷刺的事他們從人類身上學到的越多,就更加感受到自身的空虛,究竟身為永恆的他們該遵照領導的命令,還是該透過這段時間所學到的,嘗試走出屬於自己的生活,整部電影正陷入了這樣的思辨當中。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在起初所有永恆族成員視殲滅異變族為使命,但隨著背後的真相曝光,所有人開始懷疑自身存在的意義,我很喜歡劇中利用這樣的設定來凸顯角色對於自身存在意義的迷惘,如伊卡魯斯的決定正是展現當認知逐漸瓦解後,他能抓住的只有那一直相信著的真理,電影透過不同角色對於事件的反應,藉此展現這些永恆之人究竟從人類身上學到了什麼。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除了概念令人讚賞外,在畫面的處理也依舊是高水準的表現,這或許是我最喜歡的漫威團體電影,趙婷精準的讓每個角色在各自崗位各司其職,這也讓每個角色都真的有他的用意,不像某些團體電影,明顯的有幾個毫無存在感,在景色上許多幕透過遠景的方式凸顯人物的苗小,一來展現人類文明發展的得來不易,二來透露即使是永恆族在世界之下自身能力依然是微乎其微。

上述皆是我喜愛這部電影的原因,不過缺點依然必須將其點出,整部電影在某些角色的情感塑造上明顯分配不均,每個角色都會讓你印象深刻沒錯,但總是給人一種為何不再多說一些的感受。除了特定角色發揮不夠之餘,解釋性台詞也是這次電影的敗筆,整部電影幾乎都是靠著解釋性台詞來推進劇情,也因為這樣大量資訊的傳遞,使得觀眾很少有片刻能停下來靜靜的感受某個當下,如果能給予觀眾些許省思的時刻,或許能使觀眾更加與劇中角色做出連結。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至於演出表現,陳靜與理查麥登兩人的化學效應在我眼裡並非成功,我感受不到男方對於女方的強烈愛意,也無法單就男方的演技理解伊卡魯斯在某些時刻的堅持,而陳靜所飾演的瑟西,在情緒起伏表現上也相當侷限,缺乏一個突破性的爆點,來藉此宣洩角色內心的壓抑,不過庫梅爾南賈尼飾演的金勾,卻實為電影增添不一樣的節奏,不只是讓電影變得笑料,也透過他的演出真的能感受到該角色對於人類世界的喜愛。

總結來說,《永恆族》絕對不是一部完美的電影,也未必能是一部人人叫好的漫威電影,但他的創新值得我好好的稱讚一番,他不是一部以往的漫威電影沒有錯,但仔細想一想我們還需要那麼多以往的漫威電影嗎,還是該產出更多像《永恆族》一般,跨出那一步更具嘗試性的作品呢?

《永恆族》11/3全台上映
漫威影業發行
歡迎追蹤我以下的平台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Cf2HdIoWM....../videos......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JerichoChatMovies/?ref=page_internal
任何合作或邀請都歡迎直接私訊我的Emai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ericho
Jericho
一個熱愛影視娛樂的大學生。第一次接觸電影是2005年,後續陸陸續續開始看更多電影,從好萊塢娛樂大片到奧斯卡獎季作品。 任何合作邀請都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