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沙丘】逆風影評-淹沒在沙漠裡的企圖心

2021/1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個人觀感,不喜慎入。以下有雷。)
我很喜歡丹尼爾維勒那夫 Denis Villeneuve執導的「銀翼殺手2049」跟「異星入侵」,喜歡他在「銀翼殺手2049」裡的對科技文明的憂傷詩意與荒涼,喜歡他在「異星入侵」裡開啟電影對外星世界的敬意與動人。但是,不知為何,對他的「沙丘」就是無法買單。
我沒有看過原著,也沒看過電影「沙丘魔堡」,從電影「沙丘」的劇情看來,法蘭克.赫伯特寫於1965年的原著我認為十分偉大,的確是架構出了現今所有科幻片、未來世界星球大戰的宏大世界觀,在「沙丘」中即可以窺見許多電影星際大戰故事的原型。但是在星際大戰好幾部曲以及其延伸的前傳、後傳、旁傳之後,要再打造出另一部磅礡科幻史詩,另一個世界觀,的確很不容易。
我認為稱得上史詩的重點不只是畫面或是複雜的人物關係,而是隱含在其中具有廣大或啟發性的意涵,不管是從善惡、歷史的反照、生命哲學的思考、女性的力量、意識與夢境、甚至環保等等,這些角度在沙丘中或許都有點到,卻因為這些點到為止,反而讓整部電影呈現一種金玉其外,似乎一直在擦邊球,觸不及我內心,也沒讓我耳目一新。
導演滔滔絮絮想交代出一個新的星際世界觀,他說得愈認真,我就愈忍不住想笑。有一個皇帝,有兩個公爵相稱的戰士家族,一邊是善良的;一邊是腦滿腸肥的惡毒壞蛋, 有一種宇宙間珍貴的物質資源要去爭奪,有一群在沙漠裡擁有各種原始技能的原住民,再加上稱為女巫的姐妹會引領出神秘的預言式的色彩。
設定是未來一萬多年的世界,新的科技與舊的(歷史)文物混雜其中,裡面充滿各種人類世界的儀式感﹔例如服裝設計的儀式,他們在服裝上放了各個年代的服裝符號;公爵跟皇帝的稱謂以及不知為何的儀式(例如有一個人先出來吹奏風笛?);皇帝派使者來傳話時,在使者背後多位角色進進退退的儀式。眾多的形式如空殼,要說是意象或象徵也只能怪我沒有領悟。(尤其是在那樣高科技的時代,有飛行船與新型武器,但他們仍以傳統刀劍為基本的武器,也是讓我有點出戲,我假設導演是因為想要營造某種武打畫面的美學,而就是整部電影在畫面與攝影上雕琢完美的構圖,竟讓我到後來有一點疲乏了。)
一再出現的無意義的夢境,按照慣例有救世主的出現要拯救全宇宙--但是所謂的救世主要帶大家去哪裡?他相信甚麼?
這些冗長的訴說與各種緩慢的特寫鏡頭,讓我真有一種故弄玄虛的感覺,再超過一點點,幾乎我都要覺得導演是在認真地嘲諷現今科幻的刻板橋段了…..
我相信在原著中這些角色或設定是有其深度的,但是就一個在電影院觀看一次的觀眾而言,我似乎沒有接受到。
當然,沙漠實景拍攝的確非常非常非常困難而偉大,他們穿的蒸餾衣、他們的飛機的確都很精密,演員們也都是一時之選,Timothee Chalamet的獨特憂鬱氣質可能是全劇最有神祕感的一個部份了,他的陰鬱與厭世,既現代又古典的特色,面對停放著飛行船的一望無際的荒蕪沙漠,或許代表了他對他的命運的莫可奈何或是一種對文明科技的厭煩,但也僅此而已。
所以整場電影沒有慧根的我很多時候都笑出來,然後不知道為什麼在看電影的過程中一直想起金庸的武俠世界,那個世界也有大漠、也有武打、也有飛天,那個世界感覺有趣多了…..。
好吧,我是真的沒有慧根,沒有看懂這部被大家名為史詩級的電影。(金害>_<)
但是,這絲毫不減我對「銀翼殺手2049」與「異星入侵」的喜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