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華維也納

2021/11/1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高聳的這回到維也納的理由是因為Air BnB,去年在一本旅遊雜誌上看到介紹了一座五星級旅館“斐迪南大公”提供了八人的高級通鋪,好奇之餘進去訂訂看,但卻一直客滿。知道最近試了一回,居然好運地被我訂到了,而且正好是我休息的那幾天。為了這三晚,讓我有機會能重回多年未再造訪的維也納,而且是接著我從瑞士回來的行程。清晨七點從蘇黎世上火車,中午前到達慕尼黑,趕快回家換洗一下衣物,換一個行李箱(去五星級旅館不該是背包客的模樣吧😄),然後簡單吃點東西,就趕快回到回車站趕赴下一班往維也納的快車Railjet。慕尼黑正好是在這兩個城市的中間,車程都是四小時,不遠不近最適合,也沒有遠到一定要搭飛機去。
四小時車程一路上看看書,遠望外面的山景,一路綠意非常療癒,睡了一小覺,喝一杯自己在家裡泡好帶來的咖啡,很難得有如此輕鬆快意的旅程。到了維也納火車站,很快按照旅館指示坐地鐵到卡爾斯廣場,一上來地面層,發現就是在Albertina美術館的正門口,知名藝術家的大型雕像排排站在大門口。往前直走就是音樂廳,環城大道上的建築物果真氣派輝煌,傍晚到達,所有的街燈都亮起來了,建築物也上了一層古銅色的光澤。很快找到了旅館,進去登記,發現房間就在一樓的內側,從上面走道經過時還可看見樓下的餐廳,水晶吊燈下已經坐滿了客人了。
維也納的音樂廳
刷卡進入房間,紅木反射的牆面迎接我,果真如同照片上看到的一般,高級的客房,四張雙層的床,每個人都有一個木櫃子可用磁卡打開,裡面放了三條厚實的白毛巾,可自行設定密碼的保險箱就在裡面。房間裡也有一個銅製的吊燈,非常的氣派,到處都是打蠟的紅木牆面和床四周,我看只有一個人的物品,八人房就只有兩個人入住,我也是運氣好,洗手台也很時髦,兩個廁所和兩個浴室都是分開的,非常乾淨。我讚嘆了一番,趕快換好了衣服,晚上八點我訂了位子在樓下的餐廳吃維也納大餐。
高級的hostel八人統艙,猶如置身在東方快車的客艙中
三面大鏡子用精緻的皮革圈住,毛巾洗手乳齊全,這是hostel嗎?
迷你水槽洗手時要小心不要濺得滿地啊
廚師忙著用大木槌敲打小牛排,做出最美味的維也納肉排
坐在水晶大吊燈下用餐
這家餐廳似乎是維也納炸小牛肉排的專門店,玻璃門上還貼了Schnitzel Love在上面,到維也納一定要品嚐一下這個肉薄皮酥的特別美食啊。
voila!上桌了
  這道料理不僅僅是一塊肉排而已,還有美味的馬鈴薯沙拉和特質的配菜,裡面有醃製的刺山柑酸酸鹹鹹的很爽口,還佐以甜甜的越橘醬。銀製的餐具拿在手上有點溫度,看著服務生來來回回地招呼詢問,感覺到奧地利人的服務業真的是頂級,坐在這裡吃飯,有兩三個服務生來招待我,宛如自己是個貴族或君王似的,當然小費也不會少給。
第二天早上醒來,還留戀著舒服厚實的床墊和棉被,但我訂了頂樓餐廳的早餐,得去看看那個照片中夢幻的地方。就簡單穿了短褲T恤上樓去,反正我是這裡的客人嘛。到了八樓發現已經有很多客人了,很顯然有些人不是這旅館的客人,都穿著大衣外套進來。這裡可以眺望維也納市區,雖然天氣不是太好,但是遠眺附近的建築物和教堂的尖頂,也很有樂趣。
在頂樓餐廳用早餐是一種值得且必要的奢侈
找個安靜角落慢慢飽覽四周的風光
今天的行程就是到Albertina美術館去,然後晚上到歌劇院去聽歌劇。
當代藝術Albertina新館
這家美術館分成新舊兩個館,這家是老建築,展示的卻是現代或當代藝術,新館在歌劇院的後面,那裡有中古世紀到近代印象派大家的作品。
這才是原版的美術館
美術館加蓋了玻璃屋頂的內院
看了將近四小時的展覽,腳也走酸了,就到外面同一棟樓地下室的啤酒屋Augustiner Keller吃個飯,點了一份南瓜濃湯,奧地利特產的南瓜籽油配上鮮奶油調味,風味美極了!
逛完美術館的犒賞:加了鮮奶油美味的南瓜濃湯
下午三四點餐廳裡沒有什麼客人,我也可以安靜地享用佳餚。飯後回旅館小睡片刻,再換衣服去歌劇院聽歌劇,就在旅館斜對面,非常方便。
坐在地窖中吃飯覺得溫暖
歌劇院富麗堂皇的氣氛
歌劇開演前先到賣飲料處點了一杯咖啡提提神,畢竟三個多小時的歌劇要全神貫注也需要體力啊。排隊的隊伍有指高氣昂穿著華貴的富太太,在為兩次休息時間的空檔點杯香檳和小點心傷神,還抱怨生動作太慢,居然還得排隊等等,我心想真是不得了啊!維也納這座富裕華麗的城市,什麼樣的人生活在這裡,過的是什麼樣子的生活啊。奧地利那位年輕的才35歲的總統庫爾茲才剛因貪污醜聞下台,衣香鬢影之間,什麼人是真實什麼人只是硝煙般裝模作樣,真是最寫實的劇場啊。
先喝杯卡布奇諾再好好聽歌劇吧
故事是法國莫里哀劇作女演員阿德莉亞娜。勒庫佛愛上了一位騎士伯爵,但她不知道伯爵另有新歡,是皇族布庸夫人,於是兩個女人之間的嫉妒心爆發,最後布庸夫人用計將阿德莉亞娜毒殺了,就算騎士回心轉意回到她身邊也來不及了,是一個黑色的悲劇。現場的管弦樂團及男女主角表現的極好,世界級的演出真是值回票價!
看完歌劇回到旅館,餐廳已經準備要打烊了,我問了服務生是否還可以點個什麼東西吃,他很快去廚房問了,幫我做了一個簡單卻好吃的義大利麵,讓我不至於餓肚子。
打烊前進來吃飯,我是最後的客人
隔天上午吃完早餐後,我決定去皇宮博物館Belvedere參觀,趕緊在網上買了票。
高聳的皇宮高牆配上華麗的鐵製拱門
大花園在城市的上方,可以遠眺維也納市區
遠方的烏雲往哪個方向吹?
走到皇宮博物館入口處時看天空烏雲密佈,趕快進去看展覽,免得下雨了。這裡展出了哈布士堡家族華麗的宮殿和文物,也有世界名畫,例如奧地利畫家古斯塔夫。克林姆的經典畫作都集結在此展出。
克林姆代表作“吻”竟然有三四公尺高
看完展覽走出來,發現雲層移動得非常快,剛才的烏雲已經散去,現在已經是晴空萬里的好天氣了。
雲層散去
坐電車回到環城大道,到一家有名的大咖啡館Landtmann去吃午餐,點了最招牌的燉牛肉(Gulasch),之後再慢慢享用他們最有名的甜點和咖啡。這座老派的咖啡店平時據說也是奧地利政要時常光顧的地方,甚至有的會議也在這裡舉行。
典型維也納咖啡館
非常講究的咖啡
點了一杯Überstürzter,就是兩倍espresso外加鮮奶油的喝法,還點了一塊巧克力櫻桃蛋糕,入口即化,也不會太甜,來維也納必嚐的美味。
薩赫蛋糕的華麗版本
晚上到音樂協會的音樂廳聽一場老鋼琴家Sir András Schiff的鋼琴協奏音樂會,又是一個世界級的演出,鋼琴家一邊彈奏,一邊指揮,十分有默契的演出,弦樂團的音樂家們年紀也都不小了,想必是和他合作多年了。
音樂協會的音樂廳,每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都在這裡舉行
老鋼琴家向其他音樂家們感謝致意,中間的是貝森朵夫翼琴
飯店頂樓的空中花園可以吃個兩小時早餐享受一番
最後一天在頂樓餐廳吃完早餐,可惜天氣變壞,無法坐在外面空中花園,我打算在傍晚離開前再逛一所博物館,選定了多年前去過的歷史博物館,這所博物館收藏了整個奧匈帝國時期哈布士堡家族的寶藏,數量及品質之精良,恐怕沒有幾個歐洲博物館可以媲美。展出的有希臘羅馬古文物,埃及木乃伊和石棺,中古繪畫雕像青銅雕像,航海時代來自全球的珍奇異寶,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名畫,豐富的荷蘭畫派收藏,我去過的博物館裡面,大概只有羅浮宮和大英博物館可以比美吧!但是這裡的館藏又更精緻些。
這個裝鹽的裝飾品是哈布士堡皇家純金打造的鎮館之寶
奢華的宮廷裝飾品
古埃及文物木乃伊及石棺
來自遙遠新世界的珍奇異寶
古希臘的彩陶時代器皿
古羅馬的大理石頭像群
大型宗教畫,天使米迦勒將惡魔一腳踹進地獄
義大利畫家卡拉瓦喬的名畫也在這裡
仿古羅馬運動員青銅雕像
一進博物館大門就被這裡的氣勢震攝了
快速看完了大部分的館藏之後,我又回到那天去過的地下室啤酒屋,吃完午餐後就得準備到火車站坐車返回德國了。這次點的炸小牛肉排出奇地美味,又嫩又酥脆,並溢出滿滿地奶油香味,真是滿分的料理。我加了一個甜點“國王的最愛“也是可圈可點,稱讚了服務生,和他聊起來,他才說原本疫情前這家餐廳有七十多位員工,目前只有十一人復職,但無奈現在觀光客不來,我安慰他,這麼好吃的料理,就算觀光客不來,當地人也會來,他說沒錯,這裡主要是做當地人生意的老牌啤酒屋,我答應他要大力推薦這間老牌的地窖啤酒屋給朋友和讀者,也算是我對這座城市的感謝。
傳統啤酒屋有最道地的維也納料理美食
離開維也納前的最後一餐,卻吃到最美味的炸小牛肉排
奧地利甜點之最:Kaiserschmarrn真正道地卻需要功力的麵粉製甜點
離開餐廳之後,我得趕快去旅館拿行李,準備到火車站搭車回德國了。這次旅行時間雖短,卻有很多的收穫,不但欣賞了美好的歌劇和音樂會,也參觀了三座博物館,更品嚐了維也納美食。歐洲每一個國家都各有特色,人在歐洲,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做短暫三四天的旅遊仔細地逛一個城市,每次都可以體驗一些新的事物,疫情期間無法做長途旅行,能在歐洲鄰近城市遊逛,也是小小的奢侈。
今晚歌劇院要演出什麼戲碼呢?
再會了,維也納,我會再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