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2024/02/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疫情結束後的第四年,我終於回家了。

家中尚健在最年長的嬸嬸還牽掛著我,和堂姐在網上談天時提到,說託我帶兩瓶百靈油回去給她媽媽,震驚之餘,這個有記憶喪失症的老人居然還知道德國這個產品,意義重大,回到台灣第一件事,就是趕到她家中和她問安,並且把兩瓶百靈油送給她。之後和國中的國文老師見面吃飯,從當年畢業後至今三十多年過去,再見面親切依舊。在那個制式教育的年代,她的鼓勵是我開始寫作的動力,以前寫作文作業拿到高分,讓我更有信心寫下去。溫泉鄉是我的故里,還記得從公園走上山到嬸嬸家的近路,人的記憶真是很神奇的東西,走過千山萬水眾多國度,唯獨是走回自己生長的環境是不必看路找地圖的。接著的晚餐見到了堂哥表姐們(我是最小的孫子)和自己的家人,媽媽是現場僅存的長輩了,疫情四年,走了三位伯伯姑姑,大家都經歷了人生的一場浩劫,見了面更是珍惜。

隔天見到了國中的導師,上坡路上見她走下來向我打招呼,雖然三十多年未曾再見面,但這幾年藉著網路的聯絡,居然有種像是見到母親般的溫暖,她臨時找到兩位我的同班同學一起來見面,真是滄海桑田,彷彿過了大半輩子,同學們都以事業有成,一位已經退休享福,我只能讚嘆不已。之後又來了當年的地理女老師,這個小城真好,許多認識的人都還住在這裡,雖然我已經離開多年,但回來了卻覺得仍是十分親切。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回到自己的家,父親去年忽然先走了一步,房子已經變得冷清,母親一人和一群分不清家貓還是野貓的貓家庭獨居,多虧有就住在附近的姊姊照料,還有虔誠的教友互相扶持,生活不致於太寂寞。走到海邊去,和遠從北歐回來的朋友見面吃海鮮,也是一種難得的機緣,我們這個年紀的人啊,回國見家人的機會不多,每次回來就要面對生離死別,能夠見面就是一種幸福。

給自己安排了幾天到台東的假期,步入自己從未到過的地方,彷彿在國外自助旅行,輕鬆愉快,台東市中心也有小鎮的清靜,一人走在大馬路中央也不必太擔心來往的車輛會忽然出現。海邊是我一人的,這樣的天氣,此地不會有人到海邊吹冷風,對我卻有如溫暖的春風啊。

慢火車帶我到台東海邊走走,原住民開的小餐廳和廚師聊天,品嚐自家做的辣椒醬美味無比,便和全家人做了朋友,原來也是愛樂之人,我彈了琴讓老人小孩都開心,最後還和他們全家一起喝雞湯,然後老闆娘開車送我到火車站踏上歸途。

台灣,就是這麼美好。


    8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