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教德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為什麼俄國不是北約會員國?”班上一位非洲女生這樣問。


基本上課堂是不能談論政治話題的,但我有一回上課。靈機一動,拿了新聞的網站,裡面有自學德文的園地,裡面很多影片讓學生自己挑選,我們先看兩三分鐘的短片,再一起討論或做文法練習,這樣既可以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也能讓學生了解時事,比拿文法書的教材來上課有趣多了。

raw-image



這個問題讓我坐立難安,晚上睡覺也不得安寧,於是我只好到學校圖書室,找到一些可用的教材,影印了歐盟和世界地圖,還有跟東歐鐵幕及柏林圍牆倒塌的歷史事件,來跟學生解釋,為什麼俄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是敵對的陣營,並且讓這些學生細數歐洲各國,以及鐵幕內有哪些國家,現在有多少新興的獨立國家,都是從蘇聯瓦解後成立的,還有俄國入侵烏克蘭的經過。其實講述歐洲歷史並不是我教課的內容,但學生問出這樣的問題,我認為有必要給他們一些正確的觀念。


學生還選了一個短片,講的是烏克蘭男童因為俄國空襲,不但造成三度灼傷,母親被炸死,整個家都沒了,他被送到德國德勒斯登的醫院緊急救助,動了幾十次手術,逐漸康復起來,他也被送去德國小學上課,很快學會了德文,甚至還可以幫爸爸翻譯呢。簡短的影片激起學生的討論,還學會了一些醫療單字。


還有一個短片,講一個先天心臟有缺陷的德國男孩,因為身體的限制常常請病假或必須待在家裡,但自從有了機器人的輔助,他可以在家也可以通過視訊學習,也可以在下課時間和同學聊天互動,這樣他就不會覺得寂寞了。


我的學生,多數是來自非洲和阿拉伯國家的,所謂的難民,他們的國家戰亂,像烏克蘭,索馬利亞,奈及利亞,安哥拉,聖多美普林斯普,獅子山共和國,還有葉門和敘利亞。我的任務是儘快把他們的德文程度往上提升到中級B1或B2的程度,因為他們日後要參加德國看護的訓練,訓練結束後會成為德國各大醫院養老院的看護。德文好的,可以當看護;德文不夠好的,也可以當看護的助理,是一份穩定的工作。他們當中,大部分是非洲婦女,其實都還是二三十歲的年輕女孩,阿拉伯國家來的則是年輕男子,但大多數的都已經生了兩三個孩子,在德國,她們不但有社工輔導他們食衣住行和照顧她們的孩子或上幼稚園小學外, 她們還可以免費來上德文課。沒有中學文憑的,還可以經過補習,用德文學數學和世界歷史,加上看護課,有一位男看護和一位女護士,每星期到校指導,還有安排到看護學校或養老院實習,用假人操作心肺復甦術,及如何無菌準備針頭給病人打針的過程。課程豐富,但語言實在是她們最大的問題,德文對大多數的移民是有如天書般困難的語言啊。今年起我從原來的一般民眾課被“挖角”到看護課來,生活的視野也被打開了,每天教課充滿了挑戰,因為不知道這些學生會問出什麼樣的問題來。


我鼓勵他們發問,多開口說德文,這樣可以建立起溝通的橋樑和意願,我也喜歡多去了解他們日常生活的內容。在簡單的問候閒聊當中,我發現他們對於居住的環境並不熟悉,生活中不外是上課,回家,去超市買菜,在家洗衣打掃燒飯照顧消耗等瑣事,完全沒有和外界接觸的機會。當我問起這個城市最有名的地標是什麼,居然沒有人知道,因此我更認清,教學不只能在課堂上,而是要帶他們出去走走了。


課程中安排了兩次柔軟體操課,特別請來一位女教練來,教這些學生如何經由一些簡單的伸展動作來保護自己的腰和背部,我也陪著他們做了兩堂課,發現這些回教徒女孩子對自己的身體運動並不熟悉,當他們必須扭腰擺臀時,他們不禁覺得滑稽而大笑出聲,相對的,來自西非國家的女孩對音樂有著先天的律動性。這讓我想起班上兩位葉門來的男子,他們要求在中間休息時,要到另一間空教室跪地祈禱,我好奇地跟著他們去看他們如何祈禱,原來每人都自己帶了一塊小地毯跪在教室的一個角落,應該是朝向聖城麥加的方向,口中念念有詞,誦讀古蘭經文祈禱。這些學生來自不同的國度,文化和我們身處的世界差別之大,如果沒有和他們接觸,是無法了解的。

raw-image



他們一方面享受著德國的福利,我也告誡他們,不要以為來到天龍國,就像到了天堂一般,可以大大地享受這些看似免費,實際上拿的卻是國際組織,加上德國及歐盟公民繳納的稅和慈善機構的捐款,拿人的手短啊。近年來歐盟因為收到難民潮的巨大衝擊,社會結構發生了許多變化,疫情後通貨膨脹,人溺己溺,大家都不好過;排外聲浪不斷加大, 我告訴他們平日要低調一些,要尊重德國當地的文化和習俗,比方說不在捷運裡拿手機大聲講電話,是尊重他人;但也要理解為什麼有些在地德國人民,他們不喜歡這些外來的難民來改變他們原本安靜平和的生活秩序,經濟因素佔了很大的一部分。在歐盟各國,極右派政黨藉著這個論調激起一般人民對難民的反感。身處歷史洪流之下,要如何理解他們的處境,也要保護自身安全。我覺得人人都應打開心胸,學習相互了解對方的文化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啊。

raw-image


    10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方藤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烏俄之間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捷克之行 - 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秋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雪國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回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和平的曙光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們與寵物的距離》不只是教規矩,更是建立飼主與寵物間的良好溝通-寵物訓練師-若嵐寵物訓練師若嵐分享了對寵物訓練的看法,提到了孩子的社會化訓練時期以及訓練方式等內容。每個毛孩在訓練上的學習方式都是獨特並且需要訂製化的訓練內容。文章中也提到了一段若嵐在做寵物訓練時的感人小故事。
    Thumbnail
    avatar
    Arter Hsu
    2024-04-28
    不只是課程:教你打開社群學習的大門—六角學院JS直播班心得本文是2023六角JS直播班完課後給六角學院的心得回饋,但在六角的學習體驗真的很好,希望分享出來也能幫助到正在轉職路上徘徊,或是在自學路上遭遇挫折想找老師學習的你。
    Thumbnail
    avatar
    Kaing lim
    2023-12-04
    《不只是憂鬱:心理治療師教你面對情緒根源,告別憂鬱,釋放壓力》《不只是憂鬱:心理治療師教你面對情緒根源,告別憂鬱,釋放壓力 It’s Not Always Depression: Working the Change Triangle to Listen to the Body, Discover Core Emotions, and Connect to
    Thumbnail
    avatar
    Shu nian 舒年書黏
    2023-11-21
    <正念教養培育好人>不只是教養書「正念教養培育好人」這本書有點不一樣,我常常讀著讀著會以為在看修行書,可能因為教養本身其實就是一種修行。書中教的不是教養方法或技巧,而是「正念靜心練習」。面對孩子失序的行為,我們還是會生氣,但可以透過正念修習,慢慢減少吼罵的次數與頻率,進而選擇更有效的溝通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和你一樣都是媽
    2023-11-15
    《你教會我的不只是澆花》點一支菸給你 還以為 只有我能共享你的難過 或者請為我點上 心中那尚未燒起的枝椏 讓這場大火蔓延 要你看清 我是真的願意為她殆盡 先愛上對方的人就輸了 是她教會我 必敗無疑的仗 屢敗屢戰 愛玲到底還是害慘我了 是她告訴我 既然愛上輕煙 屢戰屢敗 我也得卑微的 開出那朵花
    avatar
    橋渡依
    2023-05-28
    異教人的「異教」:不是 Cult,也不只是 Paganism,還殼蟻是什麼?前一篇說明了「異教」可能有的兩種翻譯,本篇來補完文末提到的第三種翻譯:「Heathenism」;由於這種觀點的異教理解直接與「異教人」的誕生有關,故獨立成篇。比較認真開始嘗試推廣古北歐文化是近四個月左右的事情,初期寫了一篇簡短的介紹,當中提過的在這裡不會再述,來聊點別的!
    Thumbnail
    avatar
    異教人.ᚢᛁᛏᛁᚢᛅᛣ
    2023-04-21
    書名:你不奇怪,只是比較敏感這本書對於比較沒耐性又不習慣看太多文字的讀者來說相當好閱讀,字體很大,而且用很多四格漫畫來解說,以及市調之後民眾的回覆也相當有幫助,更容易令人理解高敏感人的症狀和如何適應。 直到最近才發現自己應該就屬於高敏感族群(英文簡稱HSP),原本以為只是個性比較內向、還有些神經質,想不到完全搞錯了。 除了不喜
    Thumbnail
    avatar
    不寫作也梅關係
    2023-02-07
    閱讀筆記《你不奇怪,只是比較敏感》★你會因為在意小事情而煩惱嗎? ●什麼是「高敏人」?高敏感族群(HSP,Highly Sensitive Person),意思正為「高度敏感的人」、「過於敏感的人」。HSP並非是疾病或發育障礙,而是一種特質。 ●雖然很喜歡朋友,但長時間相處會感到疲累。先掌握自己的極限,在自己能負荷的時間內結束。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6-28
    閱讀排組04:教養不只是教養並不是人人都會成為父母,但每個人都在父母的教養下長大。「教養」是一個比表面字義上解讀還要複雜許多的詞彙,往往涉及教養者所抱持的信念與偏見,也會對被教養者造成或深或淺的影響。因此當討論「教養」議題時,談論的眼光不該只望向孩子,往往更需要回到教養者本身.....
    Thumbnail
    avatar
    誰說編輯不讀書
    2021-05-26
    【馬來西亞】華教並不只是教育課題如果辦教育辦到最後只是為了民族或先賢的尊嚴,倒是挺淺見的。更何況後續還有許多的問題:一旦接納多元化以後的國家會變得更美好嗎?除了教育可以接受不同的語言,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文化基礎建設?
    Thumbnail
    avatar
    羅弄裡的阿四
    2019-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