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四、大師對決

2021/12/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回到車上後,兩個人都還有些喘。
李中尉說道,「組長,麻煩幫我計時,從現在起『倒數計時』二分五十秒。我這邊需要在時限內處理事情,等下再跟顏組長解釋。」
「好的,倒數計時開始,二分四十九秒、四十八秒...」顏組長一邊看著手錶、一邊倒數計時著。
李中尉立即從口袋裡拿出一段小小的管子,雙邊都有接頭,把它接上隨身的筆電後,快速地從筆電的螢幕上、打開的軟體畫面中,在顯示凌亂的資料中,似乎在尋找什麼東西。」過不久,就聽李中尉說道,「找到了!」
一旁的顏組長還在繼續倒數著,「一分零三秒、零二秒...」
緊接著,李中尉執行另外一套軟體,在連續幾個變換的畫面之後,最後來到一個等待輸入密碼的畫面。
顏組長說著,「倒數十秒,十、九、八、七、六、五...」
李中尉複製剛剛找到的數字、再貼到密碼輸入那個欄位中。在倒數到『三 』的時候,就聽到李中尉突然喊出,「過了!」
雖然有點不明白狀況,但顏組長猜想,李中尉應該恰恰好通過了一個關卡。
這時候,電腦畫面上顯示出多的包含資料的檔案夾,李中尉連忙將所有的檔案資料拷貝、並將之複製到自己的隨身筆電上。然後,退出剛剛開啟的幾個網頁,喘了口氣說道,「終於完成了!」
顏組長看著李中尉的動作,大概猜到一些事,於是詢問到,
「你剛剛駭入了張大師的電腦,對不對?」
「顏組長精明,被你看穿了,這件事我會好好交代,不過還得要組長幫忙,先保守一下這個秘密。」
「好的,我相信你一定有必要的理由,才不得不駭入張大師的電腦。」顏組長接著說,「剛剛的倒數三分鐘是怎麼回事?」
李中尉把剛剛接在筆電上的那段小管子取下來,遞給顏組長,並說道,
「這個裝置叫做『鍵盤幽靈』(KeyGhost),使用時,把它串接在電腦和鍵盤接線的中間,它可以記錄使用者在操作鍵盤時,所按下的每一個鍵。」
「駭客在破解密碼時,有很多種方式,這種算是最直接的,但也是最有效的。因為是電腦外部,直接攔截鍵盤的訊號,因此不管電腦主機那頭做什麼保護都沒有用,畢竟這些資料根本還沒有機會進到電腦。」
李組長拿起這個『鍵盤幽靈』,左右看了一下。「沒想到還有這種東西,是最新的科技嗎?」
「其實並不是,這個產品少說也數十年了,只是因為現在網路發達,駭客也大多在網路上破解密碼之類的,要真的侵入到實際現場安裝這個設備,是有難度的。」
「所以說,你之前提到要過來拜訪張大師,其實真正的理由是這個?」
李中尉有點不好意思地點點頭。
「你是什麼時候把『鍵盤幽靈』接到張大師的電腦上的,不怕被他發現嗎?」
「剛剛在工作室,的確一直在觀察可以動作的時機點,所以不斷找問題問,想要分散大師的注意力。剛好看到那個VR頭盔,就想到如果張大師要做示範的話,戴上頭盔就只看到頭盔裡面的小銀幕,看不到外面,就利用那個時間,趕快把鍵盤幽靈給裝上。但是有點意外的是,張大師竟然使用『動態密碼產生器』!」
「原本計畫如果可以取得密碼的話,只要找機會連上他的網路,輸入密碼去找需要的資料就可以,沒想到他使用有效只有十分鐘的動態密碼。我從他在按下『動態密碼產生器』鍵開始,就不斷在心裡默數著時間,幸好我們馬上離開。回到車上後只剩下三分鐘,如果在時限內沒辦法登入,所有的努力就白費了。」
「了解,還真的是很驚險!」在身歷其境的參與這次的行動後,顏組長接著說,
「你懷疑張大師什麼呢?可不可以也說來聽聽。」
事到如此,李中尉也覺得該是向顏組長說明一切的時候了。
於是,在回程的車上,李中尉一五一十地說明,自己與『天將神兵』的關係、為什麼承接這個外包的測試工作、如何協助兩階段的測試、團隊寫出的測試報告、張大師修改過的測試報告……等等。而今天的任務,是想要從張大師的電腦中,看看能不能找到些蛛絲馬跡。
顏組長聽完李中尉的說明之後,才知道原來暗地裡李中尉幫了這麼多的忙,這場驚心動魄的歷險過程,對比到年輕時自己對工作的狂熱,其實精神都是一致的。
「該我上場了!」顏組長知道接下來的工作,他將責無旁貸。
顏組長說,「所以,接下來的工作是?」
李中尉說,「我想是時候,要向廠商公布最後的結果了。建議召開公開的說明會,清楚地說明所有測試過程以及結果,廠商有任何疑問也可以當場提問,我想唯有公平、公正、公開,才不至於落人口實。」
「同意!我這邊也會馬上著手說明會的事情。」顏組長以肯定地語氣宣告著。
在車程的結束前,顏組長突然想到一個問題,
「剛剛在張大師那裏,如果他一直不使用電腦,那你的『鍵盤幽靈』不就也派不上用場,不是嗎?」
李中尉微笑著說道,「果然被組長看出破綻了,其實張大師接到那個電話,就是『天將神兵』的隊長打來的,我事先有通知他今天的行程,並請他務必幫忙。」
顏組長恍然大悟,說,「所以說,『天將神兵』的隊長已經知道你的真實身分了?」
「嗯,網路的世界裡,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說我是說了,但我想隊長自有他的判斷,說不定他只是覺得、我這個無聊的傢伙只是在唬他、也說不定!」
「網路真的很難搞啊!」顏組長自嘲地說著。
接下來的重頭戲,顏組長向參加的廠商發出邀請,將於營區內召開說明會,並且公布此次『網路安全』比試的評比結果,勝出者將可以承接本次案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9會員
179內容數
分享生活中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