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後的第二天

2021/1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世界漸漸安靜了,在離開後的第二天。像塵埃慢慢落定、像落葉終於歸根。
我一口氣退出了相關的六個群組,告別是需要勇氣的,即使這個地方沒有太多留戀之處亦然。我開始意識到,從今往後就是這樣的日子了,沒有什麼事情要做,沒有哪裡要去,我將重新感受我自己和居住的空間,把自己拋向汪洋大海,享受自由和焦慮、虛無和豐厚。
許多人問我離開的心情,而我還卡在這個問句裡,聞過複方精油嗎?就是那樣的心情,你聞了一次,好像知道了什麼,「噢這裡面好像有......」但很快地喪失記憶,你又再聞了一次,我的心情就是好幾種單方調製出來的混合物,得一聞再聞,讓鼻子去吸收,讓腦袋去搜尋,才能一個接一個宣讀出它們的名。不過不急,畢竟我有的是大把大把的時間。拿出水氧機,讓它們霧化成氤氳的水氣,擴散在房間的每個縫隙。
那並非全然地欣喜,這件事我是百分之百確定的。記得考上夢寐以求的研究所的時候,我正經歷失戀;碩士畢業的時候,還來不及慶祝就逃難似地搬家,一搬就是343公里。這個世界的幽默性遠大於我的想像,開始與結束甚至在同一瞬間發生。而那瞬間雖然可能充盈著希望、興奮與期待,但也可能帶來失落、惆悵與混亂,這樣一種複雜的感受正是目前我所體驗到的人生。
為什麼離開呢?許多人問。幾個月前,有兩個按鈕開始浮現在我眼前,一個是「離開」,另一個是「留下」,喧嘩著要我做選擇。一開始它們勢均力敵,誰也不輸誰。我會在說完「我要離開」的下一秒接著說:「我亂講的啦」,再下一秒又說:「可能裡面也有幾分真實」,就像個鐘擺一樣,在兩端間擺動,無法歇息。形形色色的人和事,有些已經整理完畢納入認知範圍,有些仍然因為太震驚、太困惑而遲遲無法消化,但無論如何,隨著時間一天天過去,我愈來愈少按下「留下」紐,更後來的後來,我再也不按了。那前方的風景我已不想要。
像煉金術一樣,在最終選擇之前,過程中的糾結、辛苦、掙扎都是必要的元素,雖然一開始它們看起來是那麼地廉價甚至殘敗,但在一次又一次的提煉後,終將化為金。跟自己的痛苦在一起,就會更明白自己為何執著,又何以不再執著。
大勢已定。
早上9點27分,手機沒有訊息,世界跟著安靜了,而空氣裡有花草茶的香味。我坐在椅子上細細感受著,並且開始想起自己現在幾歲、有過什麼夢想,還想去哪些地方、見哪些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unystir
punystir
書寫生活與內心的流動。相信文字是載體、是自我整合、是一道光突然灑在身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