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耘|遠距會議(3)・一兼多顧的心智圖

2021/1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個月的第三個禮拜天上午,是 線上口語表達讀書會 的日子,這回輪到我作為(其中一名)主講人,而主持人之前拋出的關鍵字是「投資」⋯⋯。


我的準備方向

✅ 食材挑選

我設定的主題朝著「是否納入數位資產,為資產配置的一環」開展。
起心動念可以追朔至年初,聽聞方舟投資(ARK Invest)的一份研究報告,建議數位資產(比特幣)的配比應在 2.55% ~ 6.55% 之間,科技女股神金口一出,便把這件事放在心上。
適逢本月初,進行一系列 馬特市 NFT 大基建 的研究,最至又補完 老高 的影片,覺得他的講述很貼切易懂:在虛擬世界(元宇宙)若要消費,得靠加密貨幣。而那些「虛擬物品」的歸屬權得靠 NFT 去界定,有歸屬權才會有人花錢去買嘛
電影《一級玩家》描繪出未來元宇宙的概念
登愣,頃刻間豁然開朗,把元宇宙、加密貨幣、NFT、區塊鏈⋯⋯都大串連在一起,找到了分享用的素材。
⚠️ 食材挑選:專有名詞的大串連。

✅ 烹調手法

先前拜讀《最高學習法》,得知聲音之間有 瓶頸效應,閱讀也算數。
如果你要進行簡報,那麼投影片不宜使用太多文字,推薦的做法是少量的關鍵字,因為聽眾毋須在心裡默念,不必頻繁切換(布洛卡/威尼克)網路開關,減少注意力(在兩種聲音之間)轉換而產生的摩擦(錯失掉部分訊息)。
所以這次我刻意嘗試,讓簡報只留下關鍵字和圖片避免出現句子。聽者不用(在心裡)誦讀,可以專注地接收講者的聲音 ⇩。
只留關鍵字和圖片
⚠️ 食材挑選:只留關鍵字和圖片。


一兼多顧,摸蜊仔兼洗褲

其實有點取巧,沒有做投影片。
我是在前一天,利用 心智圖(思維導圖)軟體,在腦海中順過一遍,過程中用到哪些字或圖,就把它們添加進去。由於「節點」可以收放,全部聚攏在一起就很小巧(一個手機屏幕的尺寸),變成我的數位提示手卡
遠距會議的好處是可以共享螢幕,屆時只要操作自己的畫面,先讓人見樹,先對整個框架有有個初步掌握,再逐一見林,再依序「開枝散葉」說到哪就展到哪,目的是不讓台下目光跑偏,這也能在投影片裡的動畫效果來達成,我省下這道功夫
用上心智圖軟體,從發想、製作、順過、呈現,可謂是一兼多顧,摸蜊仔兼洗褲。


謝謝各位看到這邊,隨文附上我的〔讚賞公民 2.0〕〔圍爐〕〔其它平台〕鏈結,歡迎來拍拍 ❤️。
🌱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
https://liker.land/leo7283/civic 免費獲邀進圍爐

🌱 追蹤中書神經系統】👇
廣播資訊不漏接 好書金句/書市快訊/心智圖(Mind Map)/漂流書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
FacbookMastodonMediumMattersPotato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6K會員
611內容數
關注各種對「創作者經營」有益的各種話題,例如創作技巧、心態及習慣養成、閱聽方法(輸入)、筆記方法(輸出)、文案、SEO、社群經營、數位行銷、數據分析、不同創作平台比較⋯⋯終而實現創作有價,結成「創作者經濟」的果實。 免費訂閱電子報 https://creatoreconomyimo.subst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