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r²|幣圈也要斷捨離? 3 步驟陪你聚焦打造自己的幣圈賺錢方法

2023/02/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在機緣巧合之下,協助朋友社群裡的夥伴一對一釐清一些他在幣圈上的迷思,覺得這樣的心得可以分享出來,希望更多的朋友也有所幫助。
其實不管哪個領域,都是需要好好的自我覺察、好好的自我整理

前言

首先我先說,他是個認真學習的群友,我看到他的筆記,真的讓我覺得嘆為觀止,開關單的點位記錄的清清楚楚,參加每個老師的課程筆記也記的很詳細,交易工具方面,合約、現貨、錢包等很多交易工具都學過,是個認真好學的群友👍。
這讓我想到在學校教數學的時候,也常常碰到這樣子的學生,筆記精美,認真程度數一數二(就連老師的笑話都抄下來了😅)。
不過凡事都是一體兩面的,像這樣認真學習的朋友,通常就有另外一個面向的狀況:
  1. 社群加很多資訊量龐大但是沒有好好過濾。
  2. 每個老師的話都聽但是如果老師說法不一致時就會迷惘不知道怎麼辦。
以上的狀況如果反應在交易的績效上,通常不會太理想,也因此這位朋友就想著自己是不是學習的不夠多,便跑來找我學習網格交易⋯
因為是一對一的陪伴式學習,所以當我發現了他以上的狀況時,我就先跟他喊卡,不一定要先開始學習網格交易,想先陪他把一些思緒釐清清楚~(之前才跟朋友開玩笑要做區塊鏈整理師,結果真的變成區塊鏈整理師了😅)

為什麼要進行斷捨離?

魯迅先生曾經說過:「博然後深,廣然後專。」
其實不管哪個領域的學習都是一樣的,先能盡其多,廣泛的理解和學習是金字塔打底的第一步,但是當金字塔要往上一層蓋的時候,一定要開始專攻自己熟悉的方式與領域。
因為每個人每天的時間都是 24 小時,即便工作效率再高,也不能可每個領域的錢都賺到。
而且現在的資訊量非常的龐大,資訊的取得已經變得簡單又容易,所以重點在於資訊的過濾與篩選,而要怎麼過濾與篩選,就是每個人自我了解與斷捨離的過程。
幣圈交易的方式非常多、進出場的策略百百種,不管是技術面、消息面、基本面還是看籌碼面,如果自己沒有理出屬於自己的交易核心理念時,很容易就有以下的迷思:
  1. 有賺不敢關單,怕關了之後沒有好機會再進場
  2. 賠了不敢止損,覺得反正等得起、牛市行情回來就會賺
以上兩個迷思不斷地循環,就造成了賺錢也不敢關單、賠錢也不敢關單,然後錢就一直被套在裡面。
其實當足夠的打底之後,真的要開始去思考:「怎麼樣的方式最適合自己。」
這是一個自我探索、自我認識與了解的歷程,沒有任何人可以取代,過程中可以請教練或老師進行陪伴與提點,但是沒有人能夠幫你做決定,開關單的決定權還是在自己手上。

幣圈要如何進行斷捨離?

專注是最好的資產,斷捨離後才能聚焦。
所以我就陪對方思考與釐清:哪種策略最得心應手、績效最好、而且你做了這樣的下單決策後最不容易被影響或改變心意?
這時,我發現這位朋友對於學習和工具有著 FOMO的情緒(Fear of missing out),他會擔心做了這個策略或使用了這個工具、就錯過了另一個賺錢的方式。
其實,在斷捨離的過程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不是只能做一個選擇,其他的都不能做哦!
這其實又回到了資產分配的問題,我們很多時候都被選擇給框架了,事實上,很多選擇不是單選題、也不是二選一的問題,而是配比的問題。

幣圈斷捨離 3 步驟

因此,我提供了他一份回家作業做為參考:
  1. 列出現在想操作的工具並分析這幾個工具的掌握度
  2. 從上述列出的工具挑出幾個進行深度的瞭解與風險
  3. 以可以承受的風險來進行幣圈裡的資產配比(配比前要先抓一部分作準備金)
例如選擇了兩種工具的話,就可以簡單依據自己的掌握程度去進行的 55、64、73 等進行配比。

簡單小範例

以我自己為例,首先,我很清楚我沒有時間盯盤、心臟承受度也不夠大,所以我在交易就選擇了網格的機器人。
接著,選擇了這樣的工具後,我就知道我需要做的是把機器人的邏輯搞得非常清楚,風險也要了解,專注在這件事情上做到深入的研究。
最後,我將幣圈中我可以承受的風險配比到網格交易機器人中,這時候,真的要了解自己的個性,我知道我是如果有新奇好玩的東西就想拿錢參加看看的人,再加上我不喜歡把錢全部放在一間交易所裡面,所以即便我對於網格交易了解再多,我也只配比了幣圈中一半的資金在派網交易所做網格天地單、其他會分配到放貸、定投,另外還是有 25% 是 USDT 做為準備金

每個人都需要這樣做嗎?

當然,以上的方法不是適用於每個朋友,幣圈中我見過許多思考敏捷、反應迅速、又可以資源整合的高手(都超級佩服的),他們的方式也都很厲害。
另外,也有些朋友在學習基礎上還不夠大量,理解的內容還不過多,這時候還不需要進行到取捨的情況。
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要好好的認識自己、了解自己適合怎麼樣的交易方式、不時自我覺察與省思,這真的是人生一輩子的課題,我自己也是參加了天賦順流的課程後,意識到自己天賦是技師後,才知道有些事我即便想做,但因為天賦不在那,做起來 CP 值會超低,於是便把專注力放在我的天賦上,去放大我的順流,以此來做斷捨離的依據。
有興趣參加啟動天賦三步驟的朋友,透過以下連結參加課程可以免場地費
《點此免費參加啟動天賦三步驟》
👉如果想要隨時查看新文章,歡迎直接追蹤粉絲專頁
🚀LinkTree有盤點幣圈的工具,歡迎
收藏
延伸閱讀
【幣圈防詐騙】3 大工具,簡單破解幣圈詐騙交易所!
加密貨幣屬於高風險的投資,大家一定要做好自己的研究與風險管控,而且加密貨幣的資訊更新速度快、波動幅度大,如果想進幣圈的話,就要有保持高速學習的心理準備,所以如果你真的不懂的話,就千萬不要碰!
冬冬 - 陪你整理區塊鏈
冬冬 - 陪你整理區塊鏈
2005年起為高中數學老師,龍騰出版社高中數學課本作者,曾任 None Capital 研究員,這裡分享我打包整理好的資訊與筆記。加密貨幣是高風險投資,一定要做好研究與風控,區塊鏈資訊更新快,要有大量學習的準備,如果沒搞懂就千萬不要碰!別因為好奇急著拿錢進來,就像下水前先要有裝備,才不會下水就溺水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