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犯錯,全體遭殃的連坐法

2021/11/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有一則新聞報導,在金門守備大隊接受軍事訓練的役男,因上課時打瞌睡,被班長要求在寒冷的天氣裡脫衣服,還拿冰敷袋塞入他腋下,要求實施「中暑緊急處置訓練」,經役男投訴後陸軍司令震怒,認為幹部有假借訓練之名、行不當管教之實,遂將金門守備大隊隊長、營連長,以及政戰主管等9名幹部進行調職處分,並將涉案士官送交法辦。這種「株連九族」的連坐法,是否有效果呢?
講到連坐法,我可是名符其實的受害者,我相信當過兵的人百分之百一定都嘗試過連坐法的滋味。我們先不論這個事件的對錯及陸軍司令的作法是否妥當,今天我們就來談談軍中實施多年的連坐法,是否有達到懲治犯錯的效果與連坐法是否有被濫用。
所謂連坐法就是一人犯錯、全體遭殃。記得我在受訓的時候只要有同學犯錯,軍中的隊職幹部就採用集體處罰,幹部們會說我們要用群體的力量來約束這些犯錯的同學。我發現慣性犯錯的人就是那幾個人,他們對群體的指責完全無動於衷,甚至可以說到了舔不知羞恥的地步,但是他們只要犯錯,一大群守規矩的人就跟著被處分,講難聽一點,這些慣性犯錯的人連隊職幹部都不怕了,他們會怕群體的力量嗎?而守規矩的人絕大部分都是乖乖牌的學生,雖然很生氣但也無能為力。另外隊職幹部的心態也是可議的,以下我就舉兩個我受訓時遇到的實際狀況:繼續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咖啡
    黑咖啡
    我是黑咖啡,喜歡旅行、爬山及露營,當然寫作也是我的樂趣之一,盼望可以把旅行中一些奇人軼事與大家分享。我會不斷的創作好的文章及題材,與您一同共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