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其實不簡單

2021/11/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回顧人類歷史社會化的過程,皆是從過去的單一社會走向多元化社會、從樸實簡單走向繁華複雜、從平淡寧靜走向繽紛嘈雜、從慢條斯理的步調,走向緊張匆忙的節奏。
今天交通工具的進步與便捷,拉近了人與人之間實質距離;通訊系統的建置,排除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障礙;網際網路的普及,讓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變得更加容易與便利了。
然而,現今整個世界的步調,是愈來愈快,彷彿像一個失速的列車,不斷地前進。此時的人心也同樣地失速,因為人心也愈來愈貪婪、愈來愈不滿足。以前的人只要能填飽肚子、不挨餓就可以了,現在卻要求品質精良;以前東西只要能用就湊合著用,現在卻要求要質量要精緻、作工要精美。表面上是要追求完美、提升品質,而實際上,人的胃口是愈來愈大,愈來愈不滿足。
如果您靜下來觀察這個社會,就會發現整個世界忙成一團,人的心靈因著外在的忙碌而無法有一時一刻的寧靜。24小時的即時新聞佔據著你我的視覺與聽覺,知識訊息像炸了鍋一樣,不斷地湧向我們,讓你我有一種喘不過氣來的感覺。
回想三、四十年前的台灣,寧靜的生活、緩慢的步調、簡簡單單的日子,沒有匆忙的感覺,生活是如此的恬適與和諧。曾幾何時寧靜對我們而言竟是一種苛求,想要過個簡單的生活已經是一種奢求了。以往社會那種簡單的生活,對現今的我們而言真的是一種奢求。懷念早期的台灣社會,生活環境雖然不佳,但生活是簡單的,人與人的交往是簡單的、整體社會的互動是簡單的、新聞資訊是簡單的、同樣地人心也是簡單的。
今天,想要過個簡單的生活,其實不簡單。因為整個世界都在追求物質慾望,以至於我們的生活就不單一了。凡事儘量簡單,生活就簡單了。如何能做到簡單呢?其實一切都是自己的心,心簡單了,一切就都簡單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咖啡
    黑咖啡
    我是黑咖啡,喜歡旅行、爬山及露營,當然寫作也是我的樂趣之一,盼望可以把旅行中一些奇人軼事與大家分享。我會不斷的創作好的文章及題材,與您一同共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