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知識了:「狗咬呂洞賓」的典故

2021/11/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中國民間故事「八仙過海」的傳說,從小就聽說過,然而八仙裡有一位仙人叫做呂洞賓,即便不曉得他的傳奇故事,至少都聽過這一句歇後語「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從小到大一直都以為真的是狗咬了呂洞賓,而狗為何咬呂洞賓就不得而知了。結果今天終於知曉完全錯了,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句歇後語的典故。
傳說在蓬萊仙島上住著八位仙人,其中一位就是今天要介紹的主角呂洞賓。呂洞賓年少時就飽讀詩書,和當時的一般讀書人一樣,寒窗苦讀皆是為了求取功名。呂洞賓曾兩次參加科舉考試卻都未榜上有名,他一氣之下就不再讀書,由於祖輩留下的家產業頗豐,不須為三餐勞碌,因此整日尋客訪友,遊山玩水,過著逍遙自在的日子。
呂洞賓有個同鄉好友名叫苟杳(音同狗咬),他年少時父母雙亡,家境貧寒,時常有一餐沒一餐的。呂洞賓很同情他,時常接濟他,雖然他很貧困,但卻認真向學,苦讀向上,後來呂洞賓還和他結拜為金蘭之交,甚至邀請他到自己家中居住,盼望有朝一日他能求取到功名,有個出人頭地之日。
有一天,呂洞賓家裡來了一位姓林的客人,看見苟杳文質彬彬且頗有人才,便對呂洞賓說:「呂兄,我想把舍妹許配給苟杳,你覺得如何?」當時呂洞賓深怕耽誤了苟杳的前程,於是假借各種理由加以推托,但苟杳得知後便心動了,就對呂洞賓表示,他同意這門親事。
呂洞賓說:「林家小姐天生麗質、貌美賢慧,如果你執意要應了這門親事,哪我也只能祝福你了,不過你得答應我一件事,那就是成親之後,新娘子要先陪我三宿。」苟杳一聽不禁一愣,但想想呂洞賓畢竟是自己的恩人,最還是勉為其難地答應了。苟杳成親這天,呂洞賓喜氣洋洋,而苟杳卻一點喜悅之情都沒有,最後只好躲到一邊不見面。
洞房花燭夜的當晚裡,新娘子頭蓋紅紗,倚著床沿而坐。這時呂洞賓就進屋來,從頭至尾不說一句話,只管坐在桌前燈下,埋頭用功讀書,林家小姐等到半夜,丈夫還是不上床,只好悻悻然地自己睡下。天一亮醒來,丈夫早已不見,一連三個晚上皆是這樣,讓林小姐一頭霧水不知如何是好。
終於過了三個晚上,苟杳一進洞房,就見新娘子正傷心落淚,低頭哭著說:「郎君,為何三夜不上床共眠,只對燈夜讀,天黑而來,天明而去。」這一問,苟杳才恍然大悟,原來哥哥怕我貪圖魚水之歡,忘了讀書,用此方法來激勵我。但哥哥用心雖是良苦,卻也太狠心了啊。待苟杳說明經過後,夫妻兩個才雙雙歡喜起來,齊聲說道:「哥哥此恩,我們將來一定報答他。」
幾年後,苟杳進京趕考果然金榜題名做了大官,夫妻倆與呂洞賓道別後,就赴任去了。時光荏苒,一晃八年過去了,就在八年後的一個夏天,呂家不慎失火了,偌大一份房產,被祝融燒毀成一堆灰燼,呂洞賓無處可棲身,只好用殘留的破瓦爛磚搭了一間簡易的茅草屋,和妻小在裡面躲風避雨,日子過得十分艱辛。
後來呂洞賓夫妻倆商量後,決定去找苟杳幫忙,呂洞賓一路上歷盡千辛萬苦,終於找到了苟杳的府邸,見到苟杳說明來意後,苟杳對呂洞賓遭到此劫深表同情,並且熱情的款待他,但就是不提幫忙的事情,呂洞賓在苟府一連住了月餘,然苟杳卻一分錢也沒有借給呂洞賓,呂洞賓以為他忘恩負義,一氣之下就回了家。
當呂洞賓回到家一看,原來家裡蓋了新房,心中甚是納悶。他剛要踏進家門,卻見大門兩旁掛著白幡,心想難道家中有人過世了,他在驚訝之餘,慌忙走進屋內,見屋內擺著一口棺材,妻子披麻戴孝,正在嚎啕大哭,呂洞賓站在門前愣了半响,才輕輕叫了一聲娘子。他的娘子回頭一看,驚恐萬分,顫抖地叫道:「你是人還是鬼?」
呂洞賓此時更覺詫異,問說:「娘子,何出此言,我好好地回來了,如何是鬼?」他的娘子端詳了好久,才認出真是呂洞賓。原來呂洞賓走後不久,就有一幫人來幫他家蓋房子,蓋完房子就走了。前天中午,又有一大幫人抬著一口棺材進來了,他們說呂洞賓在苟杳家病死了。
呂洞賓一聽,知道是苟杳玩的把戲。他走近棺材,氣得掄起一把斧頭把棺材給劈開,只見裡面全是金銀珠寶,上面還有一封信,寫道:「苟杳不是負心郎,路送金銀家蓋房。你讓我妻守空房,我讓你妻哭斷腸。」呂洞賓看完信後大笑了一聲:「賢弟,你這種幫法,可幫得我好苦啊。」
從此,呂、苟兩家倍加親近,這就是俗話常說的「苟(ㄍㄡˇ)杳(一ㄠˇ)呂洞賓,不識好人心」,因為呂洞賓和苟杳都曾經用特殊的方式幫忙對方,而當時雙方都以為對方不懷好意,而產生不是好人心的誤解。而「苟杳」和「狗咬」同音,後經口耳誤傳後,便成了「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咖啡
    黑咖啡
    我是黑咖啡,喜歡旅行、爬山及露營,當然寫作也是我的樂趣之一,盼望可以把旅行中一些奇人軼事與大家分享。我會不斷的創作好的文章及題材,與您一同共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