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樓的小花園 - 生活雜記

2021/1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家頂樓有一座小花園,從我有記憶以來自己主動上去的次數應該一隻手能數出來,自認為是都市小孩,怕蟲、怕螞蟻、怕吹風...但人生停下來後,時間變多了,不想整天耍廢的時候就會上樓看看,加上爸媽近期不在台灣,樓上的植物也要有人照顧,我就順理成章,自動自發地接下這個任務了。
正文開始
好幾天的毛毛雨終於告一個段落,想起來應該也有超過一週沒上樓澆水了,「應該都還好好的吧!」我心裡想著。打開門的那刻,看起來各個植物都還活著,但雜草看起來滿多的,反正今天比較早上樓,離天暗還有一個多小時,不如就來拔草吧!手套、椅子、鏟子都準備好後,我走近細看一個長小白花的花盆,「欸,為什麼跟之前看到的長得不太一樣?」
我原本以為是「花」的呢
我打電話給媽媽,用視訊鏡頭,我問他:「媽,這不會是雜草吧?」我媽大驚失色,說道:「欸你雜草都長到開花了啊!」我笑笑,我用鏡頭帶他看了一下頂樓,原本以為風平浪靜的小花園,近看每個都有自己的疑難雜症。那株看起來快渴死了,那盆被雜草淹沒根本看不到原本種的,那邊完全被酢漿草鋪滿,還有那裡,鬼針草直接侵門踏戶,長得比本尊更豔麗。我傻眼。我快速地跟媽媽掛掉電話後,對著頂樓的所有植物大喊:「欸你們等我一下,拍謝啦,阿很渴的也等一下,等我拔完草再給你們水喝。」(喔對,這大概是第三次先澆花再拔草後,才發現順序可能錯了)
讓我補充一下,雖說這通篇在講植物,但除了上面提到的名詞外,我再也講不出任何植物或花的名字了,而且我沒興趣也不想了解,也許要再等個 20 年吧,人生自有他的時間表的。
接下來的一個多小時,我發現不自覺的一直在跟植物說話,而且還都說出來,就像他們真的在等我一樣。有時候會想,我的人生是不是偶像劇,畢竟,偶像劇也都總是讓要讓主角自言自語一下。拔完這邊,換成另一盆,準備去另一盆的路上又回頭看到那盆好像很不爽獨自綻放的鬼針草,又只好先停下腳步把它拔起來。看看時間,慢慢來到 5 點多了,天色快要變暗了,進度大概有個 60% 了,風吹得頭好痛,外頭好冷,但看到快渴死的植物我又急著呼喊:「你再等我一下!」
雖不是今天拍的,但它到現在結了更多果,有些也慢慢變黃成熟囉
天色暗了,水也快澆好了,尤其是很愛喝水又很大盆的那個,和幾乎完全枯死的銅錢草,我都再多給一點水了,全部弄完之後,大家好像沒那麼急迫的向我呼喊了,就跟世界一樣,時間到了,天色暗了,他們也靜下心來了。
我收完衣服後,關燈下樓,自詡為植物醫生的我,開始坐在螢幕前打著這些,不曉得哪一天或哪一輩子我會跟植物很好,不過這輩子,就讓我先謝謝他們給我這個精彩的下午,還有過去幾個月來,承受一個悲傷又巨大的我吧。
祝一切安好!
Miss H
Miss H
嗨我是 H ∞ 人生正在經歷停頓,希望這個逗號可以讓我有面對未來的勇氣。 沒有固定寫作時間或邏輯,在這裡你只會看到我的生活雜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