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思考時就去給植物換盆

2024/03/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昨天,聽著表弟妹自豪的談起他親手打造的空中花園及鄰居如何嫉妒的過程,也因為宜人舒適的環境,讓其它鄰居紛紛效法,著手打理他們那些空閒沒人租住的頂加空間。我就很想去看看。


我表弟也很愛住頂加,一樣的理由,因為頂加有空間可以種花種草,養大狗。視線又是由高往下,視野感覺開闊。


吃完燒烤,我就去看他們的小花園,真的是「誇張到了極點」,我表弟媳跟我有一樣的毛病,捨不得丟。植物種太好容易爆盆,就一定要進行分盆,然後會愈分愈多,通通都捨不得丟,就會變成以下的樣子: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在我站著拍攝的地方還有桌椅,不過因為東西太多,就不拍了。網子都是自己架的,據說夏天很涼爽。這個空間很方正,所以很好利用,還可以用大盆養魚並且種蓮花及水芙蓉。


被鄰居頻頻抗議的,是整面往下爬行的「左手香」,鄰居擔心植物的根會破壞建物,但會破壞建物結構的是「雀榕」,並不是指全部植物。


有些植物雖然會用根去抓住水泥細縫,但只是抓住方便爬行,那個根並不會順著水泥細縫一路往裡面鑽並且撐開水泥。


但「不懂的人就是不懂,講再多都沒有用」。


就好像我總是在提醒「一個人會樹敵甚多,絕對是有道理的」,啊結果不懂的人還是不懂,那就沒有辦法了。


所以表弟說這個月會找時間把那些左手香全部修剪,他給了我一小段,在「充滿希望光明的環境下長大」的左手香,莖部非常強壯。


左手香很容易存活

剪一枝條拿去土裡扦插就可以了。所以我把它剪成二段,找個地方種下去,等到順利發根後再予分盆。

raw-image
raw-image

既然都動手修剪了,我就順便把「長髮黃金葛」給理了。


這盆黃金葛很會長,從八月那次被颱風擊落後,我都還沒有處理它稀落的盆土,它依然不斷長大,愈來愈長。可以看見有些葉子因為搶不到養份,又被太陽多曬了一點,所以就枯黃。

raw-image

因此,要處理之前必須先給它剪頭髮。剪下來的頭髮全部都用三吋盆進行扦插繁殖。


黃金葛的扦插繁殖就是以每個節點為中心,節點都會長細根,一個有根的節點配一片葉子,就能生長。葉子是為了要進行光合作用的,所以必須保留。


我通常是三枝為一組,放入一個三吋盆裡,因為這樣不佔空間,且將來換盆時很方便,三個三吋盆挖出來種在一個五吋盆裡就好。

raw-image

這次長髮剪下來,總共用了15個三吋盆,如果都培養成功,將來會是5個五吋盆。非常期待,現在就要去想想要把他們掛哪裡。

raw-image

最後,就是馬拉巴栗了。


馬拉巴栗也是很好養的植物,同樣的,他也是上次颱風被擊落的一盆。本來的瓦盆全碎,隨手用了個五吋盆裝它,裡面的土也都少了一大半。但它依然持續開枝散葉,因為我也是依然三不五時就給它喝水。只是生長環境不佳,無法長得漂亮。

raw-image

因為它頭長太大了,不能用小盆裝,不然只要風一大,又會被擊落,因此我找了個八吋盆裝它。且讓他重新回到白居易身邊,為他遮住強光。


待它養好傷,重新站穩,散開的枝葉會更漂亮。

raw-image

我還有其它的需要修剪及扦插,但一天弄不了全部,就等明天再繼續了。


整理植物是很療癒的過程,心情會感到平靜不少。


把那些花俏的外表剪掉,也才能對「本質」進行深層的「修理」。


很多蛛絲馬跡都看得到「表裡不一」的事實,也很明確的了解那份「美善」其實只是假裝,但「沒經驗」的人就看不出來。


什麼時候人們終於學會「不聽信片面之詞」、什麼時候人們終於明白何謂「真正的美善」、什麼時候人們終於可以不被「表象」給迷惑,什麼時候你就長大了。


替惡者出頭,只會顯出你的愚昧無知。你應該要關注的是,為何其它人似乎「有所保留」。


最後,老話一句,一個人會樹敵甚多,絕對是有原因的。


只是,我願意為我的植物花時間修剪並陪著他們療傷並重新起步,而有些家長卻看不見自己孩子的狀況,選擇任其步向滅亡,令人遺憾。



🍀2023/10/14 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此專題說明及目錄,見→休閒時,我都在做啥麼?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新新有理的休閒時刻傻有理的新新約新新的廢文抽屜有理視聽教室旅程

102會員
341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