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臺北典藏植物園

2021/1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了即將到來的寫生活動,今天「園丁與花」一同前往臺北典藏植物園。在典藏植物園裡,我看見了許多有奇特名字和奇特長相的植物,真是大開眼界。
我們在植物園裡漫步,偶爾停下腳步,並不時因植物的獨特而發出讚嘆。某些植物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某些植物則喚起了我的回憶,例如那些在愛丁堡皇家植物園裡隨意走走的日子。
走進植物園裡,心往往能逐漸平靜。或許是因為植物不會說話,也可能因為植物需要我們安靜地注視。在沒有風的室內,植物只是在那裡。注視著植物的我們,似乎受到植物引導,讓我們不得無禮。在有風的室外,植物在風中舞動,我們則像是觀賞舞蹈表演的觀眾,愈是專注,欣賞得愈多。
當不同品種的植物一齊出現,看起來會是無差別的一片綠,但仔細觀察,總能找到一個突破點;從那個突破點開始,我們便能區分這株植物和那株植物,這種綠和那種綠。逛植物園的樂趣,會在找到突破點的時候急速上升,故事也由此展開。
比方說,植物的奇特名字可以是一個突破點,為了驗證名字與該植物的關係,我對該植物投以炙熱的眼光,也搜尋著其他具有奇特名字的植物;植物的造型可以是一個突破點,特殊的造型總能令人印象深刻;植物的尺寸可以是一個突破點;植物的顏色也可以是一個突破點。每個來到植物園的人,都在尋找著一點屬於他們自己的東西,也因此會找到屬於他們的突破點。
如果你在植物面前無所適從,試著找一個讓你感興趣的東西。如果你在某人面前無所適從,試著對他感到好奇。雖然好奇心可能會殺死一隻貓,但也能發現新大陸。
灑金東瀛珊瑚葉片上不均勻的黃斑,彷彿是沾染自後方的銀杏。
好了,晚安。

Boris Lee Illustration | 繪本創作者
如果喜歡我的工作日誌,請追蹤、贊助我,或是幫我拍拍手。若有需要繪本製作與編輯、插畫學習、書籍與刊物插畫、海報與卡片設計、講座或工作坊邀約等服務,歡迎與我聯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oris 李晨豪
Boris 李晨豪
繪本作家、插畫家及插畫講師。 英國愛丁堡大學插畫碩士,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學士。 曾任蘇格蘭 Dumfries House 駐村藝術家、童書編輯。 喜歡與人對談,熱愛動物和大自然。透過童趣拙樸的視角,描繪著觀察與想像的世界。期許自己持續創作出簡單且飽含真心的作品,並成為他人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