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關於日記

2021/12/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過去幾天因為忙碌,所以沒能當天更新日記。幸好我有將想法記在 Google Keep 裡的習慣,所以能夠回過頭補齊日記的內容。這讓我想到,是否並非所有撰寫日記的人,都會一天不落地寫?
我在閱讀 Keith Harring 和奈良美智的日記時,發現他們的紀錄並不是連續的,中間可能會跳過幾天,甚至幾週。這些缺失的日子,是因為他們本就沒有書寫,或是在編輯過程中被刪除呢?
他們的日記也不一定是容易理解的內容。有些日子,他們寫下當天發生的事,從柴米油鹽到美酒宴會無所不包;有些日子,他們寫下創作的想法或靈感;有些日子,他們寫下挫折、煩惱、痛苦、不安、恐懼。有的紀錄用了很多的字,有的則少少幾筆。
因為這些創作者的日記或創作紀錄是如此地原始,閱讀它們就彷彿看到創作者活生生地出現在眼前,腦中會自動生成該位創作者的紀錄片,我覺得這比任何演員的精湛演技都要真實。
有人說,從作品中可以看出創作者的個性,也能看出創作者的觀點、人生故事、甚至靈魂。那麼假如,一個人的靈魂也能夠保留在日記裡,會有多少非創作者將撰寫日記當成必要的工作?
好了,晚安。

Boris Lee Illustration | 繪本創作者
如果喜歡我的工作日誌,請追蹤、贊助我,或是幫我拍拍手。若有需要繪本製作與編輯、插畫學習、書籍與刊物插畫、海報與卡片設計、講座或工作坊邀約等服務,歡迎與我聯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oris 李晨豪
Boris 李晨豪
繪本作家、插畫家及插畫講師。 英國愛丁堡大學插畫碩士,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學士。 曾任蘇格蘭 Dumfries House 駐村藝術家、童書編輯。 喜歡與人對談,熱愛動物和大自然。透過童趣拙樸的視角,描繪著觀察與想像的世界。期許自己持續創作出簡單且飽含真心的作品,並成為他人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