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合作與共識

2021/1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與不同的人合作,必須取得共識,才能讓事情順利進行。若是其中一方感到為難,或是受了委屈,該怎麼辦呢?是否妥協,代表有所犧牲?或者雙方各退一步,才能達到更進一步?我曾經以為,合作是指團隊中每個成員皆付出最好的表現,而共識是每個成員都有相同的目標,當有了共識,便容易合作。但事實好像不是如此。
有些時候,即使有了共識,但立場不同、態度不同、習慣不同、個性不同或者工作模式不同,都有可能導致合作失敗。我個人就有數不清的例子,其中幾件更造成了不小的影響。雖說我們可以從事後檢討中,得出一些教訓或範本;然而每一次的合作,都可能是新的劇本,按照舊的演技不一定行得通。
我不知道當團隊撞牆時,最好的解決方法是什麼,只能試著每一次都問心無愧。當有看似無法解決的歧見時,便回到最初的共識,確保每一個成員都是朝著同一個方向前進,並且以目標最佳化為前提運作。就算起初會因退讓而感到一點點地不舒適,但得知因為退讓而使得結果超出預期的好,我也會在心裡反省:「我並不總是對的。」並慶幸自己沒有堅持到底。
合作不是件容易的事,我認為它非常困難。就像繪本裡,圖和文字的搭配也必須要經過縝密的思考,才能有令人讚嘆的表現;就像團體球類運動中,不同位置的球員有不同的功能,經過彼此包容、配合、支持,才能發揮最大戰力。
雖然創作大多數時間是孤獨作業,但為了完成作品,或多或少會有團隊正式或非正式地參與其中。比如說,作家與編輯、藝術家與藝廊,更不用說電影或演唱會等大型製作。如何能順暢地搭配各種團隊,說不定是每個孤獨的創作者必修的課題。
都是橘色的。
好了,晚安。

Boris Lee Illustration | 繪本創作者
如果喜歡我的工作日誌,請追蹤、贊助我,或是幫我拍拍手。若有需要繪本製作與編輯、插畫學習、書籍與刊物插畫、海報與卡片設計、講座或工作坊邀約等服務,歡迎與我聯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oris 李晨豪
Boris 李晨豪
繪本作家、插畫家及插畫講師。 英國愛丁堡大學插畫碩士,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學士。 曾任蘇格蘭 Dumfries House 駐村藝術家、童書編輯。 喜歡與人對談,熱愛動物和大自然。透過童趣拙樸的視角,描繪著觀察與想像的世界。期許自己持續創作出簡單且飽含真心的作品,並成為他人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