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音樂日常|琳聽 2021 年 StreetVoice 街聲個人年度精選歌單

2021/12/2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有關注琳聽臉書的聽友,可能有看過我分享這個歌單了;會想以文章的形式發表,是因為接收大家很多私心推薦的歌曲,所以也想做些回饋,分享我私底下循環的音樂(雖然不知道有沒有人想聽啦)。
因為是「音樂日常」,這次不會一首一首歌來分享,這篇會以比較輕鬆的方式聊聊歌單裡的歌手及音樂,還有我個人的聽音樂的心情紀錄。
下方是在 StreetVoice 及 YouTube 的歌單連結,街聲的歌單是最完整的,還有一首歌在 YouTube 找不到(皺眉)。

StreetVoice 街聲琳聽個人年度精選

在 YouTube 聆聽歌單

第一名播放最多次的歌曲是青井〈直到我〉,第二名是曾在文章分享過的翊庭〈歡迎來到單身公寓〉,第三及第四名是黃美婷〈Call Me〉、〈會不會〉,第五名是郭真榕〈日常,遠方及其他〉。
琳聽年度最愛歌手,上面四位是鐵定上榜的,第一名是黃美婷(連我自己都不意外XD)第五名是最近幾個月討論度攀升的桃子 A1J,就是這位的歌曲在 YouTube 找不到。
接下來就聊聊歌單裡的歌手們,已經在文章分享過的黃美婷、翊庭、宋楚琳,我就不在這篇重複介紹,可以閱讀下面的文章。

🎤 微羞澀憂鬱的年輕男孩-青井

〈直到我〉是目前青井在街聲上最受歡迎,播放次數達十幾萬的作品。但我第一次聽到他的歌是〈雨境〉,在街聲聽歌時,被隨機播放推薦出現的歌,當然旋律先抓住我,接著就是嗓音,那時想都沒有多想就先把青井追蹤起來。
五月份〈直到我〉發行時,聽過一遍就按個小愛心收藏起來,R&B 是琳聽特愛的曲風,這個在文章裡提到不用再提(還不是提了XD)。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這個曲風唱失戀悲傷也好,唱甜蜜放閃也好,或是人生種種感慨也行,全都適合!
九月及十月恰好是一個工作及生活鳥事最多、寫作卡住的月份,〈直到我〉五月發行,九月還掛在街聲熱門榜的前十五名(現在還在榜內呢)。那段期間又再次聽見這首歌,讓我累積且壓抑已久的情緒低潮,瞬間因為這首歌而釋放,當時我在臉書分享時說:「就是那種,你懂得我所有無法說明的複雜心情,#直到我 聽見這首歌。」內心填不滿的空洞,因為歌曲被完整的感覺真不賴。
目前能在網路上搜尋到青井的資料並不多,他只用 Instagram 並沒有經營臉書粉絲專頁,關注他的 IG 才知道他常受邀出沒在各大校園演唱會。六月時接受 StreetVoice 未來進行式的專訪,也是青井人生的第一個專訪,終於稍稍揭開他的神秘面紗。
在專訪裡的青井也非常誠實的回答小樹老師的提問,今年 20 歲的青井(雖然有想過他很年輕,沒想到這麼年輕…琳聽阿姨表示驚訝)因為原生家庭的關係,國中畢業沒有再升學,就出社會工作負擔家計並養活自己;他的生長環境,或許有我們不一定能真正體會的困難及心情,幸好寫歌創作就是他的出口,不但釋放了他自己,也填補了聽眾內心的缺口。
這節奏,或許你也覺得很難過,那就讓,我們一起享受慢的節拍。—青井〈直到我〉
琳聽是真的很看好他未來的發展,也期待他的專輯發表,之後有機會再向大家分享他的作品。在那之前先推薦你聽聽這個專訪,聆聽這位年輕男孩的人生創作故事。
推薦你閱讀:

🎤 在音樂融化人心的哭與笑-郭真榕

郭真榕,先前在這篇:戴上耳機,捕捉 StreetVoice 街聲的好音樂(歌手篇) 已有簡單分享過她的音樂。

真榕的音樂作品從歌曲文案和詞曲,都出自她豐富的文學涵養與個人生活及情感經歷。她每一首歌的歌詞,像散文又像詩,卻不艱澀難懂,她曾在社群上說:「喜歡我的歌的人們,應該有不少都是感情豐富而細膩,可能偶爾會被說成是情緒化和敏感的人吧。」她的音樂能夠直接把聽眾始終無法填上答案的人生空白卷,整張寫得滿滿的,不輕易遺漏任何你我記得的或遺忘的愛與期待、恨與執迷。

〈日常,遠方及其他〉是我聽到她的第一個作品,是一首把心中細微的情感描述得相當細膩的歌曲。
這首歌恰好貼近去年我某段無疾而終的感情,原本很想把此曲單獨的分享出來,相關的音樂資訊都齊全(一個多小時的專訪還沒聽XD),卻遲遲無法真正的去聆聽和提筆把它紀錄下來,可能歌曲太深刻貼心了,可能還在逃避面對失敗的自己(?)就這樣又過了一年,就靜靜的把這首歌擺在心裡,或許有一天我覺得可以了,再來分享吧。
最後,覺得比較可惜的,是真榕的作品都還未在串流平台發行,目前在街聲發表的歌曲,僅有七首原創曲及兩首翻唱曲。她本人也是相當低調的音樂人,真的沒特別的有資源宣傳,完全是靠網友的耳朵相傳擴散作品的,不過也因為夠有實力,人氣自然也不低,未來仍會繼續關注她的音樂,一定會時不時出現在琳聽的文章裡囉(笑)。
📣 把郭真榕的社群追!起!來!

🎤 饒舌饒進我心-桃子A1J

桃子,也有在上段分享的那篇 StreetVoice 街聲的好音樂文章裡出現;這一年來,那篇文章裡分享的歌手,我可都一直有關注呢。桃子是第一個讓我覺得饒舌聽起來真讚的音樂人,今年也在街聲發表不少作品,其中有她自己的創作也有合作歌曲,產量相當的穩定,推薦大家到 StreetVoice 聽起來!
七月時桃子接受 StreetVoice 未來進行式的專訪,認真覺得小樹老師非常會鼓勵人,相信他多年歷練的眼光,桃子這顆星將來必定發光。來聆聽看看桃子的人生經歷與創作故事吧!
這次我的年度歌單裡,桃子入榜的歌曲是〈對你動心不是意外〉ft. ZZ(不知道為何這首沒有上傳 YT),現在要講這首歌覺得有點害羞,歌單其實是能透露性格的,我只能說到這裡,這個歌單根本是被窺探了內心世界呀,就是聽得懂就會懂,在音樂裡請大家自由發揮想像力(?)
不知道大家最近有沒有關注《聲林之王 3》?繼《菱格世代DD52 》的節目之後,是桃子再次參加的選秀節目,表現不俗,期待她能順利參賽到最後。
📣 把桃子A1J 的社群追!起!來!

🎤 LINION郭子恆黃宇寒

這個段落就把三位音樂人一起聊聊(狀態顯示:懶得每一位都想標題),三位最近皆有新作品。LINION 與郭子恆其實都有在 StreetVoice 街聲的好音樂(歌手篇)的文章分享過,十一月的新歌精選有分享到 LINION 與日本樂團 chilldspot 合作的〈music〉;郭子恆於樂團東波也將在下周(12/29)推出新專輯《是什麼逐漸在累積著悲傷》。
歌單裡出現黃宇寒我是有點驚訝,可能是寫九月新歌精選的時候,有幾個夜晚重播〈現下〉這首歌才累積播放次數上榜的(?)她的客語創作讓人印象深刻,好歌當然不能不分享。
既然都說到新歌文了,不免俗放一下文章給大家聆聽。
最近街聲上的新音樂人越來越多了,就像方格子也增加不少寫好文的創作者,讓聽音樂與創作這件事沒有盡頭的一直持續。
真心推薦大家除了所知道的 KKBOX、Spotify 等等較知名的串流平台聆聽音樂之外,StreetVoice 真的是一個很好的選擇,沒有業配,只是有很多還未能上串流平台的音樂也很值得被聽見,在這裡也很感謝當初分享給我街聲的格友 MaxJames 讓我有機會聽見更多不同的音樂!
這次分享自己這一年在 StreetVoice 的歌單,提到的歌手都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忍不住想再次推薦。(不過這好像也提醒我,聽的音樂類型真的差不多就那些XD)
未來琳聽會一直努力多元的聆聽音樂,也請閱讀到這裡的你繼續陪著我一起聽音樂、一起在寫作中成長。

👂 悄悄說點這個和那個

到了年底,好像就要來說點什麼東西才算結束(?)
記得去年這個時候,我是寫作卡住的狀態,整整休耕了快兩個月才回來方格子。現在想想,還好沒有就直接放棄,2021 年在寫作最大的收穫,是可以開始寫付費文章,還有轉換自己聽音樂的想法及方式。
看到有那一、兩個不是因為我的日常或閱讀文章,而是新歌精選文追蹤的讀者,就覺得花時間聆聽音樂、找資料寫文的耐力戰一切值得了。
前陣子和聽友亂聊,且稱他為匿名仔,這位明明是厲害的資深樂迷卻始終低調的人,給了我一個從沒聽過的肯定,就讓我覺得是肯定好了(任性)。
九月開始新歌文之後,當文章發表完,我會有七到十天的時間腦袋好像停機一樣,幾乎塞不了任何歌曲;所以導致十月只有一篇音樂文的產出,大量聽完音樂後的反作用力,完全是我沒想到的。
和匿名仔亂聊時,我把這個情況告訴他,他完全不是說什麼「加油」之類的話,而是能理解我寫新歌文的過程會遇到的事,並說:「你這三篇的規模等級感覺已經像是一個團隊在做的了,千萬別給自己太大壓力啦。
當下看見他這麼說,一時還沒有辦法反應,只是回了只有你這樣的資深樂迷懂得;其實這句話,對一個才開始認真聽音樂只有一年多的小菜雞,是一個很大鼓勵,真的非常非常感謝他。
這個反作用力,現在開始漸漸能適應,雖然有七到十天不等的時間呈現腦筋當機的狀態,但沒關係,先聽些熟悉的歌就好。(保持一種聽歌生活XD)
不知不覺心情廢話又寫的太多,這邊要跟大家說一件事。

📣 因為私人因素,本月的新歌精選文暫停發佈一次。

最後祝各位聖誕節快樂!預祝新年快樂!我們明年見。
還是應景放首集合俏皮與厭世風格的聖誕歌,要過節還是和過節的日子有過節呢?

訂閱 vocus Premium 閱讀琳聽音樂盒更多音樂文章!

追蹤琳聽FB關注最新文章發佈消息、更多音樂及寫作日常分享!

專屬聽友分享表單

不限中文歌、不限歌曲/歌手,只要是你喜歡的音樂,歡迎分享給琳聽。
說明文章 👉 專屬你的聽友表單,把它填起來!

琳聽的音樂分享播放清單都在琳聽音樂盒的YouTube頻道,歡迎訂閱!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歡迎分享出去、留言給我、按個愛心和拍拍手讓我知道,歡迎追蹤琳聽一起聽音樂!
5.7K會員
160內容數
用音樂與文字持續 murmur 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