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為您介紹,2021年度迪麥最愛歌單裡的邊緣歌曲!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21年迪麥的Spotify最愛歌單出爐了!
去年年底Spotify自動幫我整理年度回顧歌曲,統計出年度最常聽的100首歌曲,我對歌單整體曲風不感意外,但我最常聽的歌曲第一名竟然是一首泰文歌。電腦自動紀錄播放次數是不會出錯的,仔細想想,當時很迷那位泰國演員,的確有長達幾個月常常重播他cover的那首泰文歌。娛樂從來不是理性的,我再次感受到這一點。
今年Spotify又很多事地幫我整理了年度最愛歌單呢!絲毫不掩飾他們都在用演算法和大數據統計使用者習慣。我從一開始排斥隱私權被侵犯,到現在越來越習慣被科技偷窺日常生活了,可能也是隨著現在科技涉入生活的層面越來越廣了,拒絕科技就等於拒絕便利,只好轉念接受了。看看這些統計數字也不錯,有時候你以為自己是自己想像的那樣,但從第三者角度或是以數據來分析,我們實際上的行為模式可能會與我們想像中有落差。對於音樂的品味也是,你以為你喜歡的跟你實際上欣賞的,也許有點不同。
我的音訊光環寫陰森是怎麼回事??
另外還有《大嘻哈時代》、《Show Me The Money》兩個節目相關選手和導師們的歌曲;而歌單裡華語流行歌手代表有李英宏、阿爆、9m88、?te壞特、馬念先;韓國流行歌手代表有2PM、Psy,泰國歌手代表則是MilliSpidermei(真心推薦,她們值得被認識)。去年一直聽的那首泰文歌不知道為何不在榜單上,也許我真的很容易變心吧~
然而我的年度最愛歌單還是有一些不屬嘻哈、爵士和電子流行樂的歌曲,身為邊緣人的我習慣性關懷邊緣族群,以「嘻哈、爵士、電子流行樂」這個類型來看年度歌單,不屬上述類型的歌曲突然變得很醒目。但既然入圍「最愛歌曲」,就是我重覆聽歌聽到讓這些歌被納入大數據統計的歌單裡。想為這些邊緣歌曲自成一篇文章介紹有點難,又有點想介紹給大家(順便灌水一篇文章),所以利用這種投機的方式寫一篇輕鬆的歌曲介紹文。

上水的輪迴 - 黃妃x王瑞霞x秀蘭瑪雅

請先播放,一邊聽歌一邊看我廢話~
這首歌打從編曲、卡司和唱法都看得出乾爹手機遊戲「御劍:再續前緣」要求的是絕對狗血、絕對通俗和美聲炫技。先不要管歌詞講什麼很玄的輪迴了,光是搖滾曲風和三姝美聲在聽感上就是俗又有力,是我最喜歡唱的那種台語歌。
黃妃於2016年加入米樂士娛樂後突破既有框架,在2018年推出另個角色人格「黃倩倩」,並在專輯《我若是黃倩倩》專輯裡玩出許多過去沒試過的風格,迪麥特別推薦專輯內的《顛倒歌》,這是一首可愛的國語情歌,復刻唱盤時代的甜美唱法和俏皮歌詞。出身高雄的黃妃本人說話時有可愛的台灣國語,但這首歌的咬字和捲舌非常標準,想必是她為了這首國語歌練習很久才有這樣的成果。
而她也以黃倩倩的身份加入米樂士娛樂策劃的台語女子團體「台三線」,與同公司的王瑞霞和秀蘭瑪雅以團體身份推出抒情曲風的歌曲。2020年手機遊戲「御劍:再續前緣」請台三線演唱台語版遊戲主題曲,為符合遊戲屬性而選擇搖滾曲風製作《上水的輪迴》,以三位歌后不同的音色與合聲帶出慷慨激昂的刀光劍影,是一首聽感上相當痛快的台語歌。

莫問一生 - 梅艷芳

今年我在迪麥娛樂專題寫了影劇心得│東方三俠2蓬萊之戰:如果末日來臨,東方三俠主題曲《莫問一生》(原曲請按左邊連結)餘韻延續了好久好久。這首歌曲的東方元素和戲劇性令人印象深刻,幾乎可與電影《東方三俠》劃上等號。梅艷芳的廣東話版《莫問一生》和娃娃金智娟的國語版《春之祭》,雖然各有千秋,我還是比較喜歡由電影女主角梅艷芳演繹的中低音版本。上面影片是梅艷芳於1995年演唱會「一個美麗的回響」的表演版本,是梅艷芳在紅館告別演出後首次在香港的大型個唱,為了讓歌迷留下美好回憶,整個舞台、服裝、表演、編曲全部特別設計過。
年輕朋友們恐怕對梅艷芳沒有什麼記憶,對於梅艷芳「東方瑪丹娜」的稱號也沒有什麼概念,可能還會問瑪丹娜是誰(時代眼淚啊)。今年11月傳記電影《梅艷芳》上映,雖然裡面拿掉了一些敏感內容,比如家人爭產、與黑道的糾紛、政治理念等等,仍然重現了天后燦爛但令人惋惜的傳奇人生,有機會一定要看看這部電影。
電影《梅艷芳》劇照
上面舞台版影片雖然畫質不佳,也可能沒有現在習慣華麗炫目的舞台特效,當時以華麗舞群和各種東方元素堆疊出來的效果和氣氛,以現在眼光看來還是很震撼,要能在現場看表演一定會很感動。我覺得《莫問一生》這首歌總是能喚起我對梅艷芳舞台的懷想,因此亂七八糟寫完《東方三俠2》文章後我還是常常播放這首歌。

販賣王(판매왕) - Norazo(노라조)

韓國搞笑搖滾團體Norazo是兩人搖滾組合,名稱諧音韓文的「跟我玩吧놀아줘」,唱功不凡,表演風格卻以搞笑和瘋狂為賣點,正所謂「熱血地唱著奇怪的歌」。我從《無限挑戰》認識這兩位主唱,他們每次MV或舞台表演都能身著誇張扮裝服飾,卻以面不改色的堅定態度與無法質疑的現場演唱能力演繹奇怪內容的歌曲,是韓國樂壇至今仍難以被取代的特殊存在。像是在水產市場演唱贊頌著水產的《鯖魚》(고등어)、穿著馬裝鼓舞人心(馬心?)的《野生馬》(야생마》、贊頌咖哩的《咖哩》(카레)等等,皆是韓國慶典常常用來帶動氣氛的歌曲。
《販賣王》已經是十年前的歌了,一開始先來一段重搖滾開場,認真帶入角色設定的口白和高音嘶吼讓你以為要準備跟著甩頭搖滾了,結果畫風一轉變成parapara舞曲,讓人精神一振,忍不住想跟著舞動起來。歌詞也很鼓舞人心,Norazo化身成販賣王,希望你在心情低落時聽聽這首歌,跟著一起舞動、一起奔跑,轉換一下心情,就是他們提供最棒的顧客服務。每次聽這首歌都覺得很可愛,只是副歌裡提到希望找上門的顧客「無論到哪裡都能舉著雙手跑起來(어디든 쌍손 들고 달려간다)」,雖然前面歌詞已經鋪陳過希望大家都能跟著歌曲舉起手跳parapara跳到腋下出汗,只是舉著雙手跑步的畫面想起來還是怪怪的……
以上是Spotify多事幫迪麥統計出來的2021年年度單曲裡,類型很明顯被排除在嘻哈、爵士和電子樂以外的邊緣歌曲。人的偏好也許能被統計歸納,還是有一些細微的部分是科技無法觸及的。目前的演算法即使能從大數據裡推敲出我喜歡嘻哈、爵士或流行電子樂,卻很難紀錄我過去的生活體驗和偶發的懷想,因此才有這三首看起來很突兀的歌曲出現。這件事竟令我感到安慰,喜好的多元性讓我成為一個很特別的人。
大數據和演算法如同雙面刃,洞察你的心思帶來便利,另一方面也想操縱你往商人希望的路線走。即使知道如此,可能是某種反骨精神作祟吧,我希望我能維持對各種不同事物的好奇心,同時不要那麼容易被科技操控。歌單只是見微知著,希望以後我可以讓別人更出乎意料,不只是像食神一樣讓人猜不透我,連大數據都猜不透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224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以太陽為名的歌曲「一輪暖陽,二個身影,目光是同一個方向,人間值得,有你真好」摘錄自男明星在2020微博之夜的演講詞,描述穿防護衣的醫生陪伴病床上老人觀賞夕陽的畫面,這張照片拍攝於2020年3月5日,曾被譽為2020年最治癒瞬間。這段文字讓CP粉聯想到男明星主演電視劇《餘生請多指教》的畫面,顧魏和林之校一起看日出。
Thumbnail
avatar
辰月
2024-06-19
以月為名訴說心情的歌曲某位男明星2021年6月曾在海邊清唱《城裡的月光》,也曾在2023年中秋節發上弦月照片配文「平安順遂,中秋快樂」,而他在2022年中秋節發的是滿月照片,故引發粉絲揣測,唯粉認為紀念前幾日因病逝世的粉絲,CP粉認為是愛人恰巧要搭機出國工作不在身旁,或許男明星也沒預料到一張照片竟然能有如此天差地別的聯想
Thumbnail
avatar
辰月
2024-06-18
從漂泊到力推 : 動畫歌曲如何成為主流?日本動畫歌曲70年代以降略史動畫歌曲過去作為一種次文化,在台灣隨著動畫接受度漸廣,似乎已進入大眾主流。但,比台灣早數十年邁向現代化的日本,在這方面的演變是如何? 本文將從實例出發,談談關於動畫歌曲在日本社會從70年代至今的演變,同時也作為對台灣影視發展的借鏡。
Thumbnail
avatar
YC Jerry
2023-11-25
韓國音樂劇《瘋狂理髮師》歌詞中譯(樂芙特歌曲為主)原文取自2022年韓國音樂劇《瘋狂理髮師》官方歌詞本
Thumbnail
avatar
Mion
2023-11-03
歌曲漫談:〈外面的世界〉──橫跨三十年時空,我將為你抵擋所有。去年夏天,疫情又一波,來勢洶洶。家人覺得相較於回家,留在學校獨居對我而言,是較安全且妥善地選擇。於是那段時間,我正式開啟了完完全全的「獨居生活」。對於自幼便十分享受獨處時光的我而言,那是一段雖然偶爾忙碌,但心卻可以維持平靜、自在的生活。 某天為了隔絕外頭炎熱暑氣,我開了冷氣,待在小房間裡聽歌。先是分
avatar
艸亭一隅
2023-06-24
韓國音樂介紹|臉紅的思春期《Butterfly Effect》— 為你一次又一次展翅 去年底因為健康而停止所有活動的安智煐,經過近一年的沉澱,終於以臉紅的思春期之名,帶著收錄〈Butterfly Effect〉和〈Space〉的全新音樂作品重回歌壇。雖然為了健康宣傳活動暫時不多,但智煐少數出席的場合,活潑的樣子也讓粉絲們安心不少。
Thumbnail
avatar
莊莊 Chuang
2021-11-07
序曲|吐槽小宇宙的自我介紹啦!沒有讀過多少書,但卻從小立志要當一位作家。一位記錄自己生活的吐槽作家。
Thumbnail
avatar
Karen
2021-10-09
[桌遊] 規則+介紹《選書師》為讀者量身打造選書的職人體驗型桌上遊戲這次要來介紹的是交談型桌上遊戲《選書師》 遊戲中,每位讀者都會被指定一個不同的個性與情境。 每回合會有一位擔任客人的玩家,其他玩家則扮演選書師,透過與客人的互動,從手上推薦一本你認為可能最適合他的書卡,並說出你為何覺得這本書適合他。 這是款能為讀者量身打造選書的職人體驗型桌上遊戲。
Thumbnail
avatar
玩家哇頭沒頭
2021-08-30
2021金曲獎【年度歌曲獎】聽歌學英文,耳朵會懷孕!今天介紹第32屆金曲獎入圍【年度歌曲獎】的7首歌曲,包括瘦子、曹雅雯、萬芳、桑布伊、盧廣仲、五月天、告五人,挑選歌詞中的金句,一起來聽歌學英文!入圍者用不同的方式,敘述這個時代及生命感受,有的讓你領悟失去帶給你的成長,有的像溫暖的大地讓心靈獲得救贖,今年作品依舊百花齊放,無論風格如何,都值得細細品味
Thumbnail
avatar
外帶英文
2021-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