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心理師—後記2:忘記、做錯、資訊接錯;失智症?充實我的資料庫

2021/12/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進入老年期的疾病,我最擔心的是突然的中風,不知原因的,自己的身體細胞增生不停止的癌症,還有更不知道原因的失智症。

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的早期症狀:

1.瞬間記憶喪失
2.沒有好奇心
3.沒感覺

對照我自己:

1.瞬間記憶喪失
○我的瞬間記憶喪失,只是一下子而已,事後(馬上,幾秒鐘,或久一點過後)大都會想到。
◆一般的說法:老了;腦筋退化
◆花 語:腦中的資訊連結情形不佳
◆投 射 :我對自己的什麼忘記了呢?並且事後是可以想到的,如:「我」,「我的才能」,「我的意願和夢想」。
◆亞斯症:資訊沒有用情緒連結
■我看到一個說法:如果事後想到剛剛忘記了什麼,就不是失智症了。
■影響日常生活的記憶力改變,是10 個警訊裏的第一個
(阿滋海默症資訊與資源,
;什麼是一般隨年紀增長所產生的變化?偶爾忘記名字或者約會, 但是稍後會想起來。
2.沒有好奇心
○不記得從哪一年開始,我發現我沒有好奇心。還在上班時,出國是為了休息,不是要看什麼,或玩什麼。退休後,出國了幾次,就不想再出去了,因為沒有要做什麼。
○我有好奇心吧!—
■上個冬天,我鈎了幾頂毛線帽,這是第一次鈎,問人家,還有自己嘗試,鈎了幾頂不一樣的,還有2頂有帽沿的草帽(麻繩)。
■今年,從夏天到冬天,真正看到了太陽升起來的地方往南移,位置還差挺多的。早起時,會特別注意它幾點幾分時太陽出來,冬天比較晚,夏天比較早。
■我在研究亞斯伯格症,想更了解自己和周圍的人,也讓彼此的溝通更順暢。
○我的結論是:不能以「一般人」在做的事情去論斷,每個人的興趣不一樣。
◆一般的說法:老了;沒心力了;事情都經歷過了,覺得不稀奇。
◆花 語:
◆亞斯症:對有興趣的事情會很投入,沒興趣的事不想去做
3.沒感覺
○對有些事情沒感覺,但是沒有每件事都這樣。最近在探討這個,是亞斯症特質的對情緒不敏感,還有覺察到情緒的時間會延遲。
有一年,白曉燕命案發生時,有位鄰居爸爸問我,會不會為我家的女兒擔心?我好像回答說還好。事後自己再想想,我是沒感覺。我覺得我這情形很可怕,趕快去看醫生,當時憂鬱症已經拖很久了。
○我可以感覺到—舒服、愉快、喜歡、煩躁、焦慮、討厭等。
◆一般的說法:老了都這樣;變呆了;懶了
◆花 語:對外界一點反應都沒有;腦力退化,經常失憶(藍靛花);對生命已停滯消沈的心情。
◆亞斯症:對自己的情緒沒感覺;或知道有情緒,但不清楚是哪種情緒?

我這二、三年明顯地有這些情況,而且很多,如:

1.事情忘記、做錯、漏掉,或資訊接錯了
不是每天都這樣。有時候,一起床,3分鐘內錯了3件事,事情做錯或想錯了,一天下來又錯了好幾件;
有時候一天只錯一、二件,或沒錯。過了一陣子再出現短時間內錯很多的情形。
我一直在觀察為什麼會這樣?是出現了什麼情形在提醒我?或是接著要發生什麼事?
2.還有以下的,好像瞬間失去意識
■做過的動作沒印象—不知道這個東西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裏?或是找不到東西,很久以後才看到,原來放在某處了,這些都完全沒記憶;
■人家說的話沒聽到—當下關閉了聽覺似的
■常事後在回想,我上車有沒刷卡?剛剛大門有沒鎖好?完全沒印象,只好用推論的:上車刷卡是習慣動作,應該有;鎖大門也是習慣動作,沒有異常的現象,只是沒特意拉一拉而已。有一次因為離公車開車還有時間,特地再回去看看才安心。後來養成再拉一下的習慣,曾經三段鎖有鎖,但門沒拉上的紀錄。
3.自動接,好像自動駕駛
■寫了第一個字,手自動寫出下一個字,但那個詞不是我要的;
■走到某處,自動往常走的路走去,只是今天不是要走這一條;
■正念時,從1數到10後,要回頭數9、8,結果自動11、12數下去,直到我發現。
◆一般的說法:老化,健忘,習慣
◆花 語:身心分離—動作做了,但頭腦沒記憶;對自己沒感覺;成見—沒看當下的情況,依照固定的想法或做法;慣性
◆亞斯症:固著;視野和心靈是侷限的,比較窄

我自己對於這些現象的理解過程:

1.回想一下,比較久以前,偶而有。
■曾經將筆電忘在公車上。筆電平放旁邊的座位上,背包放上面,下車時只拿背包,筆電沒拿。下車後想到,我等公車回程時,上車去找,不見了,問司機也沒人交給他。
回家趕快用別台電腦進去將幾個密碼改一改。等了3天沒消息,去買新的。幾天後接到電話,說她在公車上「揀到筆電」,因為當天要回南部,沒空處理,過了幾天回來,打開來看,看到我有很多檔案,「應該很急」,找到我的電話,打電話給我……
我問:「妳沒有交給司機?」她說沒有。邏輯有點奇怪,我到她住的社區跟管理員拿回來,送了一盒餅乾託管理員交給她。因為我已經買了新筆電,資料也整理好了,我寫的檔案都有備份在隨身碟上,複製進去就好,瞬間覺得這台沒用,失寵了,心裏難過了一陣子。
■到一個協會開會,離開後,過了一陣子,想到剛剛放在旁邊椅子上的布提袋和草帽忘記拿了,回去拿。出來幾分鐘後發現,只拿了提袋,草帽又沒拿,再回去拿。
2.這幾年出錯的次數變得比較多,比較常出現,我曾將它們整理、記錄下來,並推論為什麼會這樣?它們對我的作用是什麼?
<走向「老」的路上—腦袋不連線>
當時的想法是,就算這是老化的現象,我一時忘記了,資訊沒連結,當想起來時,就一樣一樣接回來,細胞是活的,一直接它總會活化起來的。
■有過一次,在車站的入口處沒看到某樣東西或指標,下次再去時注意一下,有啊!就在旁邊,如果我往後退2步,視野較寬的話,就會看到了。之後知道不能只有直視過去而已,要往左右看看,找一找。
■東西被蓋住了,以為沒有,或不見了。其實要翻開來,到處找一找。
前幾天想到
3.原來是在累積我腦袋中資料庫的存量
有亞斯特質的人,因為情緒無法發揮作用,許多事情不能「自動」學會,得要一樣一樣學,碰到了,學會了,存進資料庫,下次再碰到一樣的情形時,可以拿出來用。
我這幾年比較少和其他人接觸,心靈就自導自演,自動出現許多狀況,讓我預先學會要怎麼處理、改善?下次真的碰到了,就知道要怎麼做了。
4.我在想,如果我多出去,還有和其他人多接觸的話,這種「自動出現」的狀況會不會減少呢?
想到這點就好了—這些忘記→想起來→下次改進,對我是有作用的,慢慢再觀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2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