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髓治療,沒有你想的那麼神奇!

什麼是活髓治療?

活髓處置、活髓保存、活髓治療,是在牙齒已經暴露於創傷、齲齒、或生理構造異常的牙齒上,用來保護和維持牙髓健康的一種方法。好讓這健康的牙齒有功能繼續在口內使用。

活髓治療會失敗嗎?

影響活髓治療的成功與否牽涉因素太多太廣〈請點選這一篇:活髓治療後牙肉腫起來、牙齦長膿包?怎麼會這樣〉,
除了上述原因之外,以下 9 個是比較常見的可能因素:
1. 這顆牙齒要做治療的本身原因:蛀牙牙齒外傷…等。
2. 牙髓受影響、受感染的程度與範圍
3. 治療過程中使用的術式、材料、以及最後贋復方式與時間。
4. 病人的年紀、全身健康狀況、以及自身的修復能力。
5. 口腔使用習慣與癖好?
6. 飲食習慣,病人喜歡吃哪一類的食物?
7. 口腔清潔狀況
8. 根本不是活髓治療失敗,而是這顆牙齒出現新的狀況。
9. 其它未提及原因。
若,你的牙齒活髓治療因為種種狀況 ,出現問題。活髓治療後牙肉腫起來、牙齦長膿包?怎麼會這樣
若經過評估,可以進入下一階段的根管治療的話,那你的這顆牙齒難度就會非常高;需要花很多時間,以及經費,特殊設備〈牙科顯微鏡根管超音波…等〉,甚至醫師的精力來對付這一顆牙齒。或是,有可能需要牙根尖切除手術拔牙…等。(請看下圖)
這就是每個人的價值觀了的取捨了,你可以問問自己:
「要是有機會可以保留健康的牙髓,你願意嗎?」
「未來這顆牙齒要是活髓治療不成功,需要多花時間、經費、精力來處理,你願意嗎?」
「或是,有可能需要牙根尖切除手術、拔牙…等,你願意接受嗎?」
你若不願意的話,那就不要選擇活髓處置。

想知道更多活髓治療內容請點:

▰▰▰▰▰▰​
🎯歡迎大力分享,追蹤與留言。因平常要忙於課業、演講、看診、家庭、閱讀…等,很多留言回應緩慢敬請見諒,謝謝您的支持! ℹ​
🎯若您需要專業的意見,請直接點選以下連結,讓我親自為您 評估與說明。💕​
🔥1. 若您是患者,建議您持轉診單,以利我與原轉診醫師雙向溝通。​
🔥2. 若您是醫師,建議使用以下email 與我聯繫:[email protected]
🔥3. 我只做自己牙髓專業,牙髓治療告一段落,轉診回原轉診醫師及院所。​
▰▰▰▰▰▰​
💕完整根管治療相關衛教文章,可考我的精華區分類文章:​
▰▰▰▰▰▰​

🇹🇼我是張添皓牙髓專科醫師​

我的專長是 #顯微根管治療、 #活髓治療 、#再生牙髓治療、 #根管手術、 #根管治療、#根管疑難雜症。且在網站提供不斷更新的衛教知識、與看診隨筆。歡迎支持與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