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跟我的對話聊『活髓治療VPT』

2021/08/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2.12更新)
現在我自己已在診所提供這項服務。
我說:
我覺得我們醫師好像都被病人推著走,去學新的知識,A醫師在巨樺/德安蔡鎮安醫師的診所,應該也會對這種比較新的,比較另類,比較不一樣的醫療,會有一些想法,我本來也不太懂這個,可是當我看到這個訊息,我去了解,才發現我現在很多治療都不一定是要這樣做的😀
活髓治療更是需要另外自費的,很耗時的療程,北部的診所做的比較多,你可以上網先做一下功課,讓你自己知道這是什麼東西
病人說:
如果用活髓治療就不用抽神經比較不傷害牙齒,讓原本的牙齒可以服役更久,我也想試試看,請問可以找您做活髓治療嗎?如果A醫師沒做活髓治療,我是不是先請她幫我補起來,再尋找其他有做的醫師來治療呢?網路上說6000到8000元。
我說:
你看到的資料可以跟我分享嗎?
在南部,要去哪裡做,我也不知道,因為這個是要自費的,大概在北部真的會比較容易,找到願意幫你做的醫師
如果除完汞,真的蛀牙很深,你可以請A醫師用GIC幫你先補起來
那可以撐個半年
不過因為不是活髓治療,你有可能在這半年中,甚至在除汞當下,就很痛,那就直接根管治療吧
我幫你問問張添皓醫師的意見好了,你願意到了新竹去找他嗎,他應該會做,他是根管專科醫師,這領域他應該懂
我看課程裡面的醫師分享,是說用GIC填補後,可能會有一兩個禮拜都會不舒服,所以先給你這篇文章,先安你的心,讓你知道大概發生了什麼事情
術後敏感這件事情,不一定會發生的,只是很常見,通常一週後就自己好了,因人而異
病人說:
我是看到以上這2個網頁
我說:
謝謝你,但我要補充說明一下
1. 安全除汞的診所有限,請看我除汞的這篇文章。
2.很多診所是看在除完汞後的商業利益,例如做活髓治療、假牙,其心態並不一定完全明白除汞對人體健康的意義與重要性,所以不要只看到CP值就跑去除汞了,要有安全除汞設備是基本要求,醫護人員的心態也是重點(可惜這點在網頁上很難看得出來)。
3.活髓治療也並非一定要用到顯微鏡,只是這高端的設備確實有其功效,看得更清楚,遂蔚為主流。重點還是老話一句,在醫護人員的心態。
感謝廖婉萱醫師在臨床之餘,用顯微鏡拍下分享了這寶貴的照片 :
看起來還沒挖到牙髓神經,以為沒事就可以補,其實蛀牙感染區(需被移除)與牙髓神經已近,所以補完牙後,後果難料。目前健保給付的補牙材料『都』對牙髓神經有一定程度的刺激性。
28會員
105內容數
一般傳統矯正,或許是為了美觀、或許是為了做假牙等不同的目的,把硬組織(牙齒)排成我們想要的樣子,但這不一定符合人體自然,因為是外力所致,往往需要維持器等被動矯正期。 功能性矯正,著重在軟組織(舌頭、口腔面部肌肉等等)失調功能的改善,齒列排整齊,反而只是水到渠成的副產品,改善並增進影響一生顏質、健康,才是我們更在乎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