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

2022/01/0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跟著人潮從船艙出來,只要選擇綠色或紅色通道走,直到大門口,似乎愛爾蘭並沒有入境管制。 在碼頭有免費接駁車往Heuston Station,只要是Sealink的乘客便可以上車。 若然是要往Connolly Station,則要在碼頭轉右,在旅協的左邊車站登車。 乘客上車後,職員才逐一向乘客賣票,愛爾蘭鎊、英鎊一律歡迎,單程車費90p。
20分鐘後到達Connolly Station,本來打算入住火車站附近的旅舍。 當步出火車站,看見電燈柱上的Isaac’s Youth Hostel,離火車站只二條街100米。 在火車站Amiens Street的出口,沿著電燈柱上的指示牌來到旅舍。 登記入住,我是第三個住客,床位任擇。 單數是上舖床、雙數是下舖床,每晚收費£3.50。 我沒有愛爾蘭鎊,旅舍內有找換店,但沒有這麼多現金。 街上有一間銀行,要10:00才開門。 只好先把床位定下來,行李存放在接待處後面的房間,撕下數字牌,一部份貼在行李上,另一部份留作領回憑証。
到市中心的旅協,途中我亦找到郵政局、USIT,經過麵包店、超市,買點東西。 旅舍在17:00才可以入住,我整天在市中心四處逛,很疲累,早點返回旅舍。 取回行李上房間,可是忘記問房間的位置,找不著,返回接待處問職員,在三樓的左邊。
旅舍在進行維修,設備並不齊全。 到樓下廚房,我的天﹗那些廚具不齊全不在話下,刀、叉、匙、杯、碟,不多又有污垢,洗潔精用大量的水來稀釋,洗碗布又骯又油膩,餐枱的膠枱布更不用提。 舍友不自律,把部份用品放進自己的貯物櫃內,杯、碟、刀、叉用完後,不徹底清潔便隨意擺放,煮食前,要再三洗淨。 在歐洲,已習慣在煮食前後徹底清潔食具,因親眼看著他們只用洗潔精洗一次而已。
回到房間,聽到新來的舍友對環境有不滿。 設備的確不齊全,但只收£3.50,不能苛求。 在旅舍只逗留十多個小時,我不會要求甚麼,但要有基本的設備。 若然在宣傳單張上寫有甚麼設施,應要提供。 浴室設在二樓,男的在左邊第一個門,女的在第二個門。 當時,我只找到男的,正在埋首繼續要找女的,有位男子在身後跟我說出位置,很尷尬,我陪著笑臉向他道謝。 女浴室又因裝修關係,門給拆下來,只用布簾遮檔著。 當我進入浴室時,裡面有一位女子,把她嚇了一跳。
上床就寢,感覺很冷,到樓下花25p租一張被。 旅舍有中央暖氣,但不開啟,舍友可以用睡袋,或租用被褥。 私人辦的旅舍,就有這種事。 記得在巴塞隆納,既沒有睡袋,也沒有被,只好把厚外套往身上蓋。 還是正式的旅舍好。
08:00起來,很多舍友還在床上休息。 吃過早餐,交過住宿費,到火車站乘火車往Malahide。 Connelly Station有火車往Belfast、Rosslare 和愛爾蘭北部。 往Malahide只有慢車,不用三十分鐘便到達目的地。 走出火車站,左轉出市區,看見有Malahide Castle 和公園的標誌,便跟著走。 根據旅遊資料所說,出火車站只需步行1/2哩,穿過花園,便看見古堡。 我一直走沿途都是民居,知道走錯路。 走回頭,看見標誌似乎是指向火車站那條路。 今天是星期六,先去超市,然後再沿火車站那條路去古堡。 正確位置在火車站出口右轉,走過橋,在右邊公園入口處。 在公園的柏油路一直走,可以看見有標誌寫著castle entrance。 然後穿過一個像樹林的小徑便可以找到古堡。 那個古堡並不是怎樣特別,很樸素、很細小。 反而那個公園可以讓人坐上幾個小時,享受美好的陽光。
回都柏林,忘記向船公司查詢往法國的時間表。 明天去Rosslare,那裡有旅舍,可以住上一、二天。 愛爾蘭西部很美,可是查詢旅協時,職員說獨自去很複雜,如果可以駕車或許會更方便。 因為旅舍距離風景點頗遠,只靠公共交通是不行的。
在晚餐時,有一位愛爾蘭男子坐在對面,交談起來,他的英語跟我一樣不濟,詞不達意,有時不明白對方在講甚麼。 愛爾蘭有自己的言語及文字,但大部份的愛爾蘭人都會說英語。 在愛爾蘭始終沒有提及北愛爾蘭的事,亦想在Connelly Station乘搭火車往Belfast,見識一下。
吃早餐時不小心把朱古力奶打翻了一半,真可惜。 提著行李離開旅舍,好像有千斤重似的,我已經將4.5公斤寄回家,行李還是這麼重。 往Rosslare的火車上,還有幾個外國人,想是碼頭有渡輪往法國。 到達Rosslare,碼頭已停泊了一艘往Cherbourg渡輪,開17:00,翌日15:00到埗。 乘客離開火車站,紛紛往Irish Continental Line辦事處走。 歐洲火車証持有人可免費乘搭,只需交付£3碼頭稅,職員登記火車証,和貼上橙色貼紙為記。 職員還要我預備20法國法郎,是上船後要付的費用。
還有很多時間,上山看風景,在船公司碼頭辦事處附近的小路,拾級而上,在山上可俯瞰整個港口。 下山準備去領取登船証,當我游目四望之際,旅舍的標誌出現在對上的迂迴小路上。 姑且去船公司查詢可否改乘下一班的渡輪,職員很樂意退回£3給我,並在名單上取消我的號碼。
拿著行李,走過橋,步上斜路,穿過Hotel Rosslare來到一個草地,旅舍就在屋群之中, 附近有一個小公園,有三個背囊友在吃東西。 我到另一張石櫈上休息,等候旅舍開門。 不遠處有一房舍,門外有一頭看門狗,看樣子挺可憐的,牠不時在我身邊團團轉,我自小就怕狗,本能地縮起雙腿,及後知道牠沒有惡意,還對我這個陌生人搖頭擺尾。 牠呆著眼看著我在吃東西,忍不住拋些食物給牠,吃過後又望著我,我只好停口又停手,牠才傻呼呼的走向叢林。 知道牠走後,我立即拿出東西來吃,牠竟然又出現在眼前,還使勁的搖著尾巴,只好又請牠吃。
吃完後,往旅舍。 今天只有五女一男入住,職員只可讓我住一晚,明晚全滿。 後天才有渡輪往法國,那麼我回都柏林罷。 這個職員比較隨意,舍友自已填表,她只是收錢,然後把錢放進褲袋裡。 到海灘散步,Irish Continental Line的渡輪還靠在碼頭,若然不是臨時改變主意,我便是船上其中一個乘客。 Rosslare地方不大,主要的全都在山上,有超級市場,酒店。 山下除了碼頭,便是海灘,但沙很粗,有很多貝殼,海草等。回到旅舍,在小花園有一女子和一隻花貓,起初以為是舍友,原來是旅舍職員的女兒。 記起行李裡有一件未乾透的衣物,便問她可否借用曬衣繩及衣夾,她說為何不可以。
這裡的廚房很大,清潔,樣樣齊備。 洗澡回房間,那隻花貓不時出現,還跳到我的床上來,伸懶腰,賴著不走,幾經辛苦,才把牠趕走。 時間表上說明每天有二班火車往都柏林,分別開07:55和13:55。 06:30已經起床,跟其他二位舍友一起離開旅舍,到達接待處,才發現又弄錯了。 職員已張貼通告,必須先跟職員說明,及早取回會員証及做工作,否則不可以在09:00以前騷擾職員。
硬著頭皮去敲留宿職員的房門,良久沒有反應,那二位舍友已離開旅舍,時間亦接近07:55,只好放棄,改乘13:55的火車。 留在旅舍接待處等候,斯時正下著滂沱大雨,職員准我留在旅舍,利用時間在廚房煮雞蛋,然後穿上雨衣,拿著行李去碼頭存放。 行李貯存處給上鎖,沒有人,拍門很久亦沒有人來應。 不久,來了一位職員,開門讓我進內,辦理手續,收取£0.85。
回旅舍,繼續寫信,到超市寄信和買食物。 Rosslare沒有正式郵政局,只在超市旁設有櫃枱,由女店員負責,郵筒是在牆上的一個洞,旅舍職員的女兒說,可以投入任何郵件,包括郵包(如果可以的話)。 問過職員不用做工作,拿著手提行李往火車站。 抵達都柏林已經是18:00,急步往找旅舍,旅舍位於一個公園的對面,從火車站步行大約十分鐘。
這間旅舍由二部份組成,分別是辦事處大樓和住宿大樓。 他們舉辦很多活動,如步行團、風帆訓練團,還有往中國的旅行團。 先到接待處登記,交付£3.75。 由於住宿大樓跟辦事處在同一建築物內,避免閒雜人混進來,接待處設有電子門,由職員負責。 這間旅舍很美,尤其是屋頂,藍白兩色相間,很像愛丁堡的旅舍,很有風味。 浴室在地庫,廚房、會客室、飯廳都很寬敞,舍友自律,在飯廳的枱上,擺放用酒瓶插上的膠花。不像那間Isaac’s真是令人倒胃,簡直不知所謂。
女職員說,如果要趕時間,可以晚上取回會員証及做工作。 吃過晚餐後,到火車站看時間表,是早上09:35的火車,不用趕時間。
離開旅舍,職員安排我做清潔樓梯和房門外的垃圾。 當火車離開都柏林,天色開始變差,還下起雨來。 在Rosslare碼頭辦理手續,交付£3碼頭稅,16:00可以在ticket check-point取登船証,然後到出口處有免費巴士到海關大樓。 根本沒有海關手續,只是站在大堂等有關人員開門,帶領乘客登船。 船上,近出入口處,設有特製的木架,行李、背囊都放在架上。 在船的兩旁,備有大量的座位,以供持有歐洲火車証的持有人免費使用。
在船上,看見有人在排隊,登記卧舖。 船上有英語及法語廣播。 19:00找換店開門營業,我把餘下的£10換回法郎。 可能是大浪關係,船身有點搖擺,我感到有點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蘇
    小蘇
    現時生活在加拿大溫哥華,熱愛旅遊,三十多年前已背起背包,獨自去歐洲旅遊。 非常享受一個人在歐洲放浪的日子,以文字來記錄一切所遇所見的事,開心或傷心,在字裡行間顯現,令旅途更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