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蘭-蘇格蘭

2022/01/01閱讀時間約 27 分鐘
跟著人潮,上岸後轉右,穿過其中的橫街到達廣場,廣場的一端是長途車站往Huelva和Sevilla。 售票處在廣場的左邊,位於一間店舖內,但沒有店舖名字。 店內有時間表,每小時有二班車開赴Huelva和Sevilla。 往Huelva只需一小時的車程,Sevilla 則要二小時三十分。 購買往Huelva的車票。 車是豪華型有空調,行李放在車底。長途車離開Ayamonte,停了三個站, 之後朝著Huelva前進。
12:45pm長途車來到一個像總站的地方,有很多人在排隊,又有月台1、月台2。 看見跟我一起在Ayamonte登車的乘客也下車,相信到了終點站,向鄰座的男乘客求證,果然已經到達目的地。 步行往火車站,但不熟路,問一位街邊小販,他用西班牙文加身體言語教我怎樣走。 在長途車站出口轉左,直上至廣場,再沿街走至盡頭,火車站就在右邊。 因要趕乘Talgo火車往馬德里,加快步伐,在27度炎熱天氣下走動,很是疲累。 看見RENFE的標誌,立即向售票員說明要Talgo火車票。
錢包還有少量輔幣,把行李安放在車廂內,拿著火車票走出大街,找麵包店買麵包。 終找到一間,買了四個麵包,返回火車站。  13:35火車開動了,今次我可以名正言順乘坐Talgo火車。 其實Talgo火車跟普通快車的差別在速度上,由13:35開車至21:10到達馬德里,比普通快車快一小時二十分,這些對我來說是很珍貴的。  火車到站後,乘客紛紛下車,我在最後,因為行李麻煩,不想阻礙別人。 在資料板上找不到火車資料,原來要到另一個火車站。 離開大堂,左轉沿著小路去另一個入口轉乘火車去Chamartin。  在Chamartin離境資料上,亦找不到往巴黎的火車,於是向詢問處查詢,原來火車只到邊境站Hendaya,開22:30。 排隊買boarding pass,後面有一位男子拿著三張Eurail Pass﹔當我要購票時,為免誤會,把資料寫在字條上,另對售票員說Paris, sitting and no smoking。 後面那個男子說我英語好,我報以一笑。
口袋裡還有100 ptas,留下來沒有甚麼作為,不如買點東西來吃。 於是,買了一個95 ptas 的朱古力餅。 登上車廂,頭等車廂很陳舊,除了我,還有一位女子,她只帶著手袋,沒有行李,想必定在中途下車。
西班牙女子在凌晨04:30下車。 已經是早上八時了,火車還在西班牙境內,經過海關檢查,往巴黎的火車在九時開出。 計算行車時間,這班火車應該會經過波爾多。 上次香港和蘇格蘭二名女子是乘搭11:45 的火車往巴黎,到巴黎是16:00。 從Thomas Cook得來的資料,由Le Harve 去愛爾蘭的船除星期二和星期六外,每天都有船期,開18:00,星期二和星期六則由Cherbourg開赴愛爾蘭,開21:00。  只有希望火車準時到站,再轉地鐵去Gare St. Lazare,在那裡才有火車往Cherbourg。
火車在16:10抵達Gare d’Austerlitz,到大堂查詢往愛爾蘭的資料,但他們沒有船期資料,在不明朗的情況下,改變行程,先去英國。 在車站索取往英國倫敦的資料,在詢問處取了一個號碼等傳呼。 職員翻查資料,由法國Dieppe往英國Newhaven,二等船票只需260FF。 我只有55FF,先往曾銀行找換,再去購票。 車站職員告訴我,這個車站不做售票服務,要到發車的火車站買票。
趕到Gare St. Lazare,要求職員計算由Dieppe至Newhaven 或由Le Harve至Portsmouth那一段便宜,但職員說他沒有價錢方面的資料,要我去International ticket的售票處查問。 那裡的職員看見我的Eurail Pass,便說不用買票。 因為渡輪由Sealink公司承辦,可以在船上購票。  在售票處有一幅英國地圖,比較之下,應該由Dieppe至Newhaven航程較短,亦是表示費用比較平。
火車到達Dieppe,海關只有二名關員當值,旅客擠在門口,在人龍中,看見為數八、九名香港人。 只有夜航船票才可以在船上購買,其他航次必須到碼頭二樓辦事處購票。 上船時,先要查船票,因我沒有船票,必須放下護照作抵押,職員發給表格二張,登船証一張。 填好表格再往海關,其中一張給海關作記錄,另一張作登船後領回護照之用。 開船了。 在擠滿法國學生的渡輪上,找到一個座位,與一個三人非洲裔家庭同坐。 船上有一個掛有Passport字樣的櫃枱,向職員索回護照,他們先要我到Information Counter領回護照,再到Passport Counter來。
向船公司職員出示Eurail Pass,有折扣優惠,只付154FF,相比原來票價£22,平宜100FF之多。 這艘渡輪有小食部、超市等,與北歐Silja Line比較,規模小,設備不完善,小孩子特多,在跑來跑去。 曾聽聞英國海關不准沒有簽証的人入境,尤以法國海路往英國為甚。  我沒有英國簽証,不知在Newhaven會發生甚麼問題。
整夜沒法安睡,心裡在記掛著英國入境的事。 英國時間早上五時泊岸,有廣播說請大家預備海關文件,這時我才跑到那個passport counter辦入境手績。 那個關員翻閱我的護照後,問了幾個問題,寫了一張字條,要我等。 全部乘客已下船,只餘下我和一位騎單車的男子。 海關人員開始離船,我們被帶到一個檢查大樓,先檢查行李,之後,被送到一個房間等候進一步消息。  不久,關員帶著筆和紙進來,進行一般性問話,話題亦有提及那次不做英國簽証的原因。 關員找來一個像主管級的人過來,又問幾個問題,一一回答,關員要我收拾物品,出去取回護照。
他在護照上蓋印,可是太輕力,有一半是模糊不清,後來,還是算了。 我只粗略看過一遍,知道是可以逗留六個月,他還送我到門口,並教我怎樣去乘搭火車,向我說“Enjoy your holiday” 。 來到碼頭,冷冷清清,天氣也是灰濛濛的。  在火車站上,遇見一位先我到海關檢查的男子,傾談之下,原來他是英國公民,為何關員對他又查行李又搜身? 據他說海關懷疑他所持的英國護照有問題。
當我們登上往倫敦的火車時,那個騎單車的男子還沒有出現,希望他一切順利可以入境。 跟英國男子交談,告訴他我在英國的行程,將會上蘇格蘭Inverness,他一聽之下,說那裡甚麼都沒有只有凍,不明白我為何要去。 我說不去Inverness改去愛丁堡,他點頭贊成。 他在途中下車,我們握手道別,祝我好運,並希望我對英國有個好印象。
英國比法國快一小時,約在早上08:30到達Victoria,由於在Newhaven火車站沒有職員,我的British Rail Pass可以多用一天。 旅協在九時才開門,到附近閒蕩,準九時到旅協取資料,又買了七天倫敦交通票。 交通票適用於第一區,包括所有倫敦的火車站和市中心旅遊景點。  倫敦的地鐵網覆蓋面積大,設備亦不錯。 月台上有電子顯示板報告火車到站情況。 乘客在用行人電梯時,都是左行右站,但到了繁忙時間,左右兩邊都站滿人。 曾在地鐵入口處,乘坐升降機到月台,升降機前後都有門,作為出入口之用。  當升降機到達月台後,各人準備入內,怎料有一位女子,卻從人群裡面走出來,部份人士很不滿,罵道“What a cow come out like this”。
倫敦市中心只有二間旅舍,一間在St. Paul附近,另一間在Boltan Garden,我選擇後者。 當我來到旅舍門口,已有數名男女在門外,他們說旅舍已客滿,但我只是一人,也許會有位,儘管一試。 進內,已有人在排隊,那個職員要我在門外或Dining Room等候。 在我之前有一位女子,她本來有位的,但由於她只有十鎊鈔票,收銀員沒有輔幣找續,要她等。 她立即緊張起來,跟職員你一言我一語的吵起來。 當所有已經做了登記的人辦好入住手續,我到接待處問,還有一個位,順理成章給了我。 至於明天,就要看明天的情況才知道是否有位給我。 看著那些預先登記的人,手持一張黃色字條,便問職員是否在旅協辦的,職員說是在加拿大辦的。
房間在下午五時後才可進入,先行放下行李,便到市中心遊覽。  首先到YHA旅遊部找資料往愛爾蘭,有二條路線:Holyhead 去Rosslare 或 Holyhead 去Dungolaire,單程船票一律£15。 本要立即購票,但因碼頭工人罷工,要下星期才知道情況。 跟著去書本部,有很多旅遊書出售。 在Trafager Square附近的郵局,取得有關寄包裹回家的資料,又到旁邊專賣郵寄用品的商店,買了一個盒和打帶繩,立即趕回旅舍,再去火車站取回行李。
晚上八時,到地庫廚房弄晚餐,沒有火柴燃點煤氣爐,找旅舍接待處,原來要付錢。 吃罷晚餐,開始執拾行李,把不管用的東西放進盒內,用膠紙封盒,再用線在四邊綑綁。 夜了,同房舍友已入睡,不敢太嘈吵。 忽然,來了二名女子,向我借手電筒,來收拾行李,離開旅舍。 其中一人寫給我一個地址,是以星期計的住宿。 計算之下,價錢還是貴一點。  打算南下Winchester,因倫敦實在太貴了。
在地鐵站打長途電話回家,先打電話查詢area code,然後再撥家中電話,投下一個一鎊硬幣,接通了,是妹妹接聽,我只講了一句,便顯示要入錢,可是我沒有足夠輔幣,通話就斷掉了。 為了不使家人記掛,明天再給家裡打電話。
翌日梳洗完畢,更換衣服時,發現褲子不見了。 昨晚我把所有衣服在行李袋之上,怎麼只有褲子不見,下意識是有人取去,很缺德。 想起昨夜,上舖床的舍友曾收拾行李,可能她誤把我的褲子也收起來,於是向她問一下,她說昨夜有二位舍友離開,還把行李放在我的床邊,可能是她們吧。 正在徬徨中,她在床底下為我找到褲子,登時令我不好意思,只好向她賠過不是。 我向她及她的朋友解釋,因我只有二條褲子替換,失去一條很麻煩。
到廚房弄早餐,淡奶、牛油果醬和麵包,另加一個生果,簡簡單單。  把行李拿到樓下common room,因為房間要進行清潔。  拿著郵包往郵局投寄,海路寄回家,費用是£12.50。 在寄郵包時,有加拿大人亦打算寄包裹,但沒有打帶,看見我有綁上打帶,便向職員拿取。 我投寄包裹時,因沒有postal code,職員給我一張投寄証明書,以防有失。 那個職員很前衛,戴耳環的,但服務態度一流。  除了盒子外,也可用防水紙、布等來寄郵包。  英國郵局除負責一般郵務外,還負責兌換、儲蓄及各種証件申請。
 本想在地鐵站附近打電話回家,可是站內都是人,就往火車站。  Victoria火車站大堂有2部電話亭,在其中一個打直撥電話回家,但回應說佔線。 先寄存行李,再回電話亭,接通了,當接線生替我接電話時,我竟緊張得大聲地叫“媽”,說明電話費的付款方法及要找甚麼人之後,電話接線生再與媽聯絡,清楚聽見媽的聲音,眼淚便不住的往下流,媽也聽到我那抽泣和抖震的聲音,還問我是不是在哭。 我當然否認,將情緒控制下來,知道家裡各人平安,一切很好,我安心了。 媽在電話裡吩咐我要小心。 放下電話,眼淚又來了。
還有幾個小時才有火車往Winchester,利用時間,先往Hampton Court。  在票務處把英國火車証寫上有效期,然後登車,四十五分鐘後抵達目的地。 在火車站出口轉右,過橋,望向對岸便是,Hampton Court的四周風景很美,尤其是花園。 本打算乘快車由Victoria火車站去Winchester,可惜因快得慢,火車要由9號月台轉為14號月台,不知道何時才能到達目的地。
英國人一般很友善,當我在月台候車時,一位小女孩拿著薯片請我吃,她的母親說這個薯片最好吃。 又有一次,隔鄰乘客在Woking下車後,我把手袋放在旁邊座位上,一名男乘客過來,指著座位,說﹕ I take this seat,多無禮。  他在Basingstroke站下車,太好了。 傍晚六時抵達Winchester,在車站大堂有市區地圖,草草抄下來。 在火車站出口,沿Stockbridge Road直走,穿過隧道,來到City Road,右轉上Jewry Street,在左邊第二條街再轉入High Street,至銅像廣場,再繼續前行,Water Lane就在左邊一條小街上。
往旅舍途中,有一間超市還在營業,於是買了麵包。 在辦理登記入住時,說要住四晚。 職員說原則上只可住三晚,但可以翻查入住記錄,給我住四晚,住宿貴比倫敦平宜近£10。
吃早餐時,那些麵包很好吃。 到樓下接待處交當天的住宿費,竟然只是£2.80,比第一天還平宜。 職員安排做清楚工作,我被安排洗女浴室。在其他旅舍,我曾被安排清洗厠所,所以我對洗浴室沒有任何反感,不過,不明白為何不提供膠手套來方便工作。
往火車站,途中又經過超市,入內買了一些食物。 昨晚在廚房內看見人家在弄義大利粉,受不住誘惑,加上這幾天意外地多了點錢,於是買一罐來嗜。 在火車站大堂時間表,知道有火車往Oxford,去Salisbury和 Bath要在Basingstroke轉車。 現在先去Victoria火車站的Sealink船公司購買開03:15往愛爾蘭的船票£15,沒有任何折扣。 之後到Windsor Castle,有二個方法﹕在London – Waterloo乘火車往Windsor and Eton (River Side), 出火車站沿標誌右轉,便看見山上的古堡。或在London – Paddington 去Windsor and Eton (Centre),出火車站便是古堡的上山入口,可惜的是古堡沒有大花園,否則十全十美。  
Windsor火車站附近有旅舍,住宿費跟倫敦差不多。  回倫敦,肚子有點餓,在泰晤士河邊一間小餐廳買一份炸魚薯條,味道不是那麼特別。 最特別的是在附近有幾間餐廳,在門外掛著牌子,用斗大的字寫著不准穿工作鞋的地盤工人進入,或進入前在門口處先弄掉那些污泥。 那時,正值下午茶時間,有白領上班族來買食物,人漸漸多起來,他們會自動自覺排起隊來。
在火車站告示版,顯示有火車往Winchester開18:10。 因下班時間,人很多,我只能站在車廂門旁,看著窗外的風景,當火車經過Basingstroke時,心想還有二個站便到目的地。 怎料,火車開到Salisbury。 我下車後,看見Salisbuy的站名,很震驚。 馬上到詢問處,了解怎樣能返回Winchester。 職員告訴我要在Southampton轉車,但他沒有由Southampton往Winchester的時間表,只表示車程約一小時十五分鐘。
我的天﹗豈不是要到22:00 – 23:00 才能返抵旅舍。 往大堂看地圖,知道在20:20有火車往Reading,途經Basingstroke。  在Basingstroke轉車回Winchester只是二個站而已,可以趕及22:00前回旅舍。 火車抵達Winchester,飛奔向前跑,只知道一直向前跑。 街上只有幾個行人,且全都是往酒吧裡去。 在酒吧門口向一位男子問路,他有著傳統英國男子的風度,有禮貌及慢條斯理,正是急驚風遇著慢郎中。 找到High Street,回到旅舍,正好是22:00。 立即到廚房弄晚餐,幸好廚房沒有時間限制,否則可慘了﹗
到接待處交住宿費,由另一個職員負責,要£3.50,我不敢問原因,恐怕連昨天的費用也要補交,今天只做女子房間的打掃。 早餐時,一杯朱古力奶加麵包夾牛油和青瓜,再來一個生果,全日的精力由此而來。 我還預備三份麵包作午餐。
今天是星期六,很多店舖會提前下班,還是買點食物為要。 在超市一口氣買了幾包吉百利朱古力粉和幾包湯粉。 在Basingstroke火車站有通告說由星期一開始,有火車去蘇格蘭,立即把資料抄下來。 往Bath的火車來了,有幾個車廂貼有被預定的標誌,還有一大群學生上車,只好向前走。 終在前端找到位子,一個男子主動跟我打招呼,原來他是Winchester的舍友。 他是德國人,能說流利英語,跟本地人交談,簡直毫無分別,有時,我還不知道他們在說甚麼。 另有婦人要替她的嬰兒換尿片,她也先知會我一聲。
到達Bath,很熱鬧。 在市中心繞了一圈,坐在廣埸的石櫈上吃午餐,那些芝士很好味,再到附近的超市多買一包。 之後,到一個有地圖的地方,看該市還有甚麼景點。 Bath是以羅馬浴池最著名。 從旅協出來,在Westgate Street右轉上Barton Street,跟著Gay Street一直走至Circus,那裡有一組半月型建築物和大草坪。 另一個吸引遊人是Bridge,從旅協出來,左轉出High Street,來到Bridge Street,在那裡可以欣賞到那條優美的河。
返回旅舍,在Basingstroke轉車時,又遇上德國男舍友,他要去Oxford。 在廚房弄晚餐煮義大利粉,雖然有點酸,由於肚子太餓,在短短十五分鐘內,把義大利粉吃光。  回房間,有一位亞洲女子在房內,一定是香港來的,果然是。  她以為我是日本人,不敢主動跟我打招呼。 這個誤會源於同房的德國女子,我早出晚歸,從沒有跟她交談,碰面時只略為點頭打招呼,她便以為我是日本人。 大家交談了一會,她也是沒有入境簽証的,在機場辦手續,很客易。 她還說旅舍在星期一、二有團體入住,那時,我已經北上蘇格蘭。
原來Winchester也有火車去蘇格蘭的時間表,不過是早班火車。 今天的住宿費仍然是£3.50,又是做打掃。 到King’s Cross火車站,了解往蘇格蘭的事,由明天起,用新時間表。 由London往Edinburgh 夜車由Euston 火車站開出,同時,做了訂位手續,是免費的。 King’s Cross火車站先前遭受火災,有部份還在維修中,在未受火災影響的部份,木造的升降機仍在運作。 再往Euston火車站,那裡有行李貯存處,收費£1,全日開放。 整體而言,Euston火車站比King’s Cross、Victoria、 Waterloo等火車站還要好。
沿著Thomas River漫步,在Tower Hill的後邊乘搭公車往Charing Cross。 加拿大舍友曾說倫敦的公車很有趣,但我沒有這種感覺。 沿Charing Cross往唐人街,在一間龍成酒樓買了一個豆沙包,還發現有私人開辦的惠康、元朗榮華、超群餅店,當然,還有匯豐。 最狹意的是可以用廣東話購物。
在地鐵站候車時,有一個德國女子邀請我去她朋友的家裡進行英語研習,我拒絕了。 因為不知對方底蘊,不想冒險。 返抵旅舍,很累,立即洗頭洗澡,吃過晚餐,21:00上床就寢。
吃早餐時,發覺那些午餐肉很鹹,吃過之後,很想飲水。  因不用趕時間,可以慢慢來,還有時間跟香港來的同房舍友閒談。 一直很羨慕人家可以相識滿天下,出門旅行有朋友照應,自己則沒有這個福份。 做完清理廚房的工作,她到公車站乘旅遊車往Southampton,而我則去火車站,途經旅協,取了一份地圖,經過超市時,又跟她遇上,她說存放行李在旅遊車站很貴,要收費£1,我在火車站也是這個價錢。
Winchester有快、慢車去Waterloo,先來慢車,在Basingstroke轉快車。 到Euston 火車站先存放行李,再到Liverpool Street火車站往Cambridge,一個小時便到達。  在Cambridge火車站出口,只有一條路出市中心,在右邊的小街直入,旅舍距火車站只有400米。 由火車站步行到市中心很遠,相距三條街,卻要花上四十五分鐘,怪不得在這裡的人,都騎自行車。 另一個出乎意料之外,是亞洲人很多。 由於考試關係,很多學府都謝絕參觀,要領略Cambridge,便往河邊去。 可是,沒有看見船。 在要離開時,才有一艘船飄然而過。
沿著大街返回火車站,不斷有身穿黑袍的學生擦身而過,很羨慕他們能在這裡讀書。 在Euston 火車站候車,由於大堂坐滿乘客,只好在車站外一個廣場的石階上坐,因閒雜人太多,有幾個像小流氓似的,覺得不對勁,馬上返回火車站。
站內有警察巡邏,對一些不是火車乘客的人加以驅趕,但警察走了後,那些醉酒男子、閒雜人等,又跑回來。 由Euston火車站往蘇格蘭的火車全部延遲,不知何故。 火車站只是不停發出道歉廣播,部份往Inverness的乘客很不滿,這也難怪,火車原定開20:20,所有乘客已在入口處排隊,至00:00才可以登車,不火光才怪。
往Edinburgh的火車,本應開23:25,結果延至00:30才能登車。 留位卡上寫有G車廂,16號座位,由車頭至車尾都找不到G車廂,其他乘客也在尋尋覓覓,其中有人找來鐵路員工,說可隨意登上任何車廂,反正整火車都是往蘇格蘭。 英國的二等火車廂,是二個位一排,有扶手,椅子不能伸展,七個小時的車程,只好屈就一下。
因火車的延誤,原定07:00到達Edinburgh,不能實現。  鐵路公司派男女職員各一名,手持無線電話,到來跟我說火車稍遲到站,有否通知親友來接車。 後來,知道我是去Edinburgh,要我到後面的車廂去。 去到後面的車廂,乘客比較多,原來前面的車廂是去Glasgow,在Carstairs站分道揚鑣,火車又慢慢向Edinburgh Waverly駛去。 在Waverly火車站存放行李,只收45p,真便宜。 由於下雨,我寧可花45p也不要背著行李往找旅舍。 在存放行李處的後面,有一個介紹住宿的服務台,有地圖教人怎樣去旅舍。 我把其中一間最接近市區的抄下來。 再去旅協取地圖,第一件事知道旅舍還開門,立即出發。
旅舍在德國駐愛丁堡領事館隔鄰。 登記過後,放下行李,披上雨衣到附近的山頂公園去。 當拍照時,發現相機菲林速度,由100誤轉為400,不知拍攝效果會否有影響。 雖然是五月中旬,天氣頗冷,部份女士們還要帶上手套。 返回旅舍,到common room寫信時,一群德國女子圍在一起談天、吸煙,聲浪又大又吵。
徒步上四樓回房間,有點氣力不繼。 細心看清楚旅舍,屋頂懸掛一盞水晶燈,每層樓有二條樓梯,S型伸展至樓下,走廊都舖有地毡。 浴室很寬敞,每格都有很高的地台,進出時,必須提高雙腳。 到地庫廚房弄晚餐,又遇上一位會操廣東話的舍友,是福建華僑,從新加坡來讀書。 她的男性朋友,也是從新加坡來的,但只會說英語及普通話。 他們二人在廚房又煮即食麵又熱狗,我吃罷洗碗,他倆還在弄。
交過住宿費,職員找給我£1鈔票,好生奇怪,在英國以來,只見過£1硬幣,知道北愛爾蘭、蘇格蘭、威爾斯和英格蘭的貨幣互通。 問過職員,確實這蘇格蘭£1鈔票,亦可在英格蘭使用,跟£1硬幣一樣。 辦好手續,等候職員安排工作,竟然不用做。同房的舍友都有安排,我就是不明白為何我不用做。
那支礦泉水的底部有一個洞,把布袋弄濕了,幸而及早發現,否則後果難以想像。 把餘下的礦泉水飲光,再到超市補充食物及飲品。 在超市的麵包櫃內,想要買深棕色的全麥包,可是售貨員弄錯了,將錯就錯吧。
今天的行程是皇宮和城堡。 城堡在市中心,位於高山上,跟火車站很近。 參觀完城堡,下山沿Prime Street往皇宮,在Prime Street上走,聽到柔揚的風笛聲,此時此刻最具蘇格蘭風味。 在火車站附近,有幾個女子作蘇格蘭傳統打扮,在跳蘇格蘭舞,前面放置鐵罐,打賞隨意。 皇宮在5月16日至31日謝絕參觀,只可以在外面走。 回旅舍途中,路經郵政局,寄信回家。 在Waverly Market的書店,買了一些手信和減價書。 在食品店,發現有Scotland Rock,我深信像我們的叮叮糖,後來在另一間麵包店也有發售,還便宜20p,真氣人。
返抵旅舍,立即洗澡和洗外套。 旅舍來了一批學童,只有八、九歲,整晚吱吱喳喳,在梯階跑來跑去。 其中一個,很害羞,當大部份小朋友已在房間,他竟然忘記怎樣回房間,只見他在樓下大堂團團轉,最後,他紅著臉問其他舍友,才匆匆跑回房間。
在超市買的免治牛肉很好味,愛爾蘭之後,沒有旅舍可以讓我煮食。 退房後,又可以免做工作。 看著其他舍友在倒垃圾,甚至日本舍友在吸塵,我有點不好意思。 離開旅舍前跟職員確定往愛爾蘭是否要付離境稅,他說不用付。 我還有少量現金,決定盡量花掉。 先買麵包、一盒Scotland Rock、一本書。
在旅協前的公園坐,感覺越來越冷,還是跑回火車站。 剛買回來的puzzle書,大派用場,接近17:30才取回行李。 我在17日存入,19日取回,前後共三天,理應要付£1.35。 工作人員取出行李時,只收取45p,我可省回95p。 火車在Edinburgh Waverly開出時,有廣播說在甚麼站可以轉火車到甚麼地方。 但過了Lancester之後,便沒有廣播,只好將貼在車廂的行車表來對照。 往愛爾蘭,必須在Crewe下車,轉車往Holyhead,然後乘渡船往Dun Laoghaire。
下車後,查看時間表,21:01那班車已經開走了,最後一班開23:59,到達Holyhead為翌日凌晨2時多,我的乘車証至今日為止,之後便要付費。 此時,有一位男子亦是往Holyhead,他說21:58往Chester的火車亦去Holyhead。 於是就跟著他,若是弄錯了,亦有他陪。 後來,乘務員告訴我們,去Holyhead要在Llandudno Junction轉車。 23:35火車來到這個位於威爾斯的地方,只有幾名乘客下車,然後我們二人坐在候車室候車。
在等候期間,我們都有交談,主要談及英國。  他是愛爾蘭人,在北海油田負責駕駛直升機,每月有一個星期假期。 他很喜愛這份工作,不辛苦,不枯燥,還有豐厚收入。 我們還談到蘇格蘭,他說蘇格蘭人很自我,政治上雖然與英格蘭結盟,但她有自己的語言、英格蘭銀行負責印自己的鈔票。  英格蘭的£1鈔票,倫敦人也未曾看過,似乎有點無奈。
往Holyhead的火車來了,原來只有五、六個車廂,很擔心乘車証過了子夜,會否罰款。 原來乘務員在先前那部火車上,已經看過我的乘車証,故他並沒有要求再看。 到了碼頭,排隊進入候船室,已看見有數人在長櫈上矇頭大睡。 由Holyhead往Dun Laoghaire一定要有船票才可以進入碼頭,絕不像由法國往英國般,可以在船上購買。
英國出境很隨便,只有一位關員站在一張枱前,乘客在枱前走過,便是過了海關。  我到樓上不吸煙區就座,隔鄰有一位亞洲女子和一位印度男子,那個女人是日本人,她操流利英語,最意外的是沒有口音。 不久,來了一位男子,除鞋又除襪,異味難聞,後來,他自己穿回鞋襪往別處去。 太疲倦了,沒有到船上參觀,只三個小時的航程,相信船上並沒有甚麼特別的地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蘇
    小蘇
    現時生活在加拿大溫哥華,熱愛旅遊,三十多年前已背起背包,獨自去歐洲旅遊。 非常享受一個人在歐洲放浪的日子,以文字來記錄一切所遇所見的事,開心或傷心,在字裡行間顯現,令旅途更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