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德里-巴塞隆納-西維爾

2021/12/27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往馬德里的火車在邊境逗留差不多二個小時,期間,一名手持香煙的男子闖進車廂,睡夢中知道有人進來,下意識坐起來,他在我前面的座位坐下。 他說了一大堆話,聽不懂,後來我指著車廂內不准吸煙的告示,他才道歉離開。
到達Madrid Chamartin火車站,下車後見到一名曾在波爾多火車站碰面的日本男子,大家一起去銀行兌換外幣。 然後,一起乘車往Madrid Atocha再轉地鐵去市中心。 馬德里有幾個火車站︰Chamartin負責大部份國外交通,Atocha負責部份國內線和葡萄牙線,這二個車站有地鐵相連。 除地鐵外,還有火車來往此二站,因持有火車証,我和日本男子自然選擇火車。
從Chamartin乘搭火車來到Atocha。 Atocha火車站大堂前面用來與Chamartin來往之用,繞到後面才有火車往西班牙的其他地方和葡萄牙。 離開Atocha火車站,橫過馬路,乘搭地鐵往市中心。 地鐵站內有職員負責售票,除了單程票之外,還有多程票,可供十次使用。 日本男子比我早二個站下車,我則在Lago站下車。 向途人問路往位於Casa de Campo的旅舍,人家卻要我去另一個地鐵站Batan。 到達Batan再問其他人,不得要領,當時正下著雨,我又帶著所有行李,很狼狽,曾試圖打電話去旅舍問地址,可是接不上。 看見一位警察伯伯,便上前問他,他隨手拾起一段樹枝,在濕潤的沙地上,劃地圖教我怎樣去。
經他指點後,繼續上路。 Casa de Campo就像郊野公園般,很大,我邊行邊問人,忽然聽到汽車喇叭聲,轉頭一看,是剛才那位警察伯伯在駕著警車。
終於找到旅舍。 在波爾多時,香港女子只告訴我這間旅舍很大,有點像渡假村。 她曾在這間旅舍住過,後來搬往別處,還乘地鐵回去洗澡。 若然我知道是這麼遠,就不會特意來洗澡。 辦理入住手續,交付住宿費,每晚550 ptas包早餐。 雖然仍在下雨,我還要外出,由上午至現在,沒有吃過一點食物。 冒雨來到市中心,行人稀少,在街上發現有餅店,正要入內之際,職員打手勢示意,還以為他要我先脫掉雨衣,後來經一位熱心女子的傳譯後,原來餅店快要休息。 轉到另一間小店,買點食品便回旅舍。
天氣還是這樣差,吃過早餐,看著天階發呆,明副其實的望天打卦。 不久,雨勢減弱,穿上雨衣,可能是力度太猛,雨衣沿接口邊給弄出一個大洞,我要向接待處借用膠紙。到火車站了解往巴塞隆納的時間。 在旅舍大堂吃午餐,有一位老伯走來搭訕,並從錢包裡掏出一個法國法郎做成的匙扣,問我有沒有中國幣,事實我一個也沒有。
雨停了,立即往市中心。 首先是參觀畢加索博物館,跟著到公園和購物區,給我找到一間百貨公司,在地庫還有超級市場呢。 傍晚六時打道回旅舍,在那條長一公里的路上,有司機把車停下來,自願載我一程,但我拒絕了。 返抵旅舍,先弄晚餐,原來我買了一罐苦味的橙果醬,甜的麵包和鹹的凍肉,將這些東西加在一起,味道很差,但不捨得拋掉。從背囊取出Let’s Go的資料一看,差點氣暈,原來有說明怎樣去旅舍。 從Lago地鐵站出來,轉左,沿著馬路一直行約半小時,來到十字路口,再轉左,旅舍大門就在對面。
帶備芝士往吃早餐,旅舍早餐有餅乾供應。 之後,回房間收拾行李,發覺天氣雖好,還有點涼意,我把大衣拿出來,將其他物品放回行李袋中。 背著行李步行一公里去地鐵站,乘地鐵往Atocha,從Atocha地鐵站步行去Atocha火車站,路程雖短,但只用雙手來挽行李,頗辛苦。 Chamartin火車站的貯物櫃,只有一種。 先要經過X光檢查,把125 ptas交給收銀員,換回一個代用幣,才可以使用貯物櫃。
返回Atocha火車站,乘火車往Toledo。 西班牙火車有附加費和登車證,向職員查詢,不用辦任何手績,可立即登車。 在候車期間,發覺不見了輔幣錢包,內有三百多ptas。 一時想不起遺留在甚麼地方,是不是一時大意,放進貯物櫃內。 往Toledo的火車,只有四、五個車廂,全是二等。 二小時後到達Toledo,從火車站出口,轉右,沿著馬路,步行到達市外圍。 跟著那些遊人上山,便是市中心和教堂。 Toledo 一些專門做遊客生意的商店,價錢比馬德里便宜,但質素方面則馬德里較佳。 由於心裡掛念著失去錢包,不想太花錢來買東西,只買了二個吊墜共450 ptas。
回程時,到市中心找旅遊中心取資料,在途人的指點下,經Autobus公車總站步行回火車站,乘火車返回馬德里,趕在當天晚上往巴塞隆納。 在西班牙乘搭頭等火車,有火車証不用附加費,但乘夜行火車則要多付200 ptas留位費,那便是變相的登車證。 進入車廂,來了一對年青人,我因行李太重,只擺放在通道上,那名男子自動幫忙把行李放上行李架。
早上八時火車將會到達巴塞隆納。七時左右便醒來,那對男女在吃早餐,喝咖啡,女的問我要不要喝咖啡,男的幫忙把行李從行李架抬下來。
在巴塞隆納存放行李比馬德里還便宜,只是100 ptas。 在車站的詢問處後面,便是旅協。 在火車站乘搭地鐵往旅舍,走遍整個火車站也找不到地鐵的入口。 有一名火車站職工告訴我地鐵就在轉角處,亦一樣找不到。 在Hotel Reservation前有一外籍遊客,於是上前打探,她也是新來的,不知道地鐵站在那裡。 另外,她還有其他朋友在Hotel Reservation登記找住宿,我們閒聊了幾句,她的朋友來了,大家七嘴八舌在研究,確實地鐵站是在火車站內,大家分頭去找。
在大堂看見三個日本女子,大家點頭打招呼。 在火車站詢問處看見一個廣告牌,有旅舍的名及標誌,還大事宣傳位於中心區。 終於在火車站大堂一角,找到地鐵入口,她們問我找到住宿沒有,我指著那個廣告牌,表示打算到上述旅舍投宿。 一行人浩浩蕩蕩乘搭L3地鐵往Catalunya,單程車費55 ptas,車廂跟馬德里的差不多,但有部份是新車廂,設計很好。 火車前及車廂門外有路線名,車廂內有路線圖,沿線各站配上小燈泡,當地鐵向著一個站前進,該站的小燈泡會不停地閃動,到站後,小燈泡便亮起來,到了多少站,看一下亮起的燈泡便可。
旅舍位於Catalunya地鐵出口,接近Rambles。出地鐵,只見一百貨公司,問過路人才知道Rambles就在對街,那裡有很多旗幟在飄動,沿大街找了一陣子,沒有旅舍的蹤影,站在Rambles街口,看見旅協的招牌,靈光一閃,上前問過清楚,在大門口處,寫著上午11:00營業,現在只是09:30而已。 門口有一位老伯,他看見我的情形,主動提出幫忙。 他領著我在街角拐一個彎,指著一間叫Hotel XX的招牌,我一看便搖頭,他亦沒法,要我去找警察。 警察先生也說附近沒有旅舍,他從身上拿出地圖,仔細地翻閱,然後在地圖上,指給我看,說在那裡有類似的住宿。 依指示走,心想若然再找不到,回頭再找旅協幫忙。
沿著Rambles大街一直走,至碼頭時,在左邊有小廣場,廣場兩旁有銅牌,寫上附近的旅舍名字,一霎眼,看見Kabul Youth Hostel並有旅舍標誌。 立即轉入廣場,在左邊看見youth hostel二字,還有BCN三個英文字,這三個英文字在火車站大堂見過,不假思索便上樓,原來是一間民宿,房租500 ptas另加貯物櫃按金100 ptas。
房東不懂英語,她還問我懂不懂法語,大家花了不少時間才能完成手續。 房東找人送我上樓,房間有多張上下床,在其中一張下床躺有一男子,他只穿著內褲,躲在睡袋內睡覺。 我一語不發,只是站著,那個領我上樓的男子看見此情景,自動說給我換另一張床。 雖然香港女子曾告訴我有關巴塞隆納旅舍的事,說明是男女混合的,但我真是沒有這種經驗,一時之間很難適應。 放下行李,梳洗過後,便往外跑。 在附近卻看見一間Kabul Hostel,大門上只說Young Budget Hostel。 心有不甘,跑回旅協找答案,途經剛才到過的酒店,舉頭細看,才知是車站大堂宣傳的一間。
米已成炊,況且我只住一個晚上,不要弄來弄去。 在市中心逛時,有一間鞋店在大減價,一對鞋只賣1,795 ptas,找了一對給朋友。 回旅舍,在男女混合的房間,很不自在,就連洗手間、浴室亦男女合用,似乎有點太過。 需要時,只好等有其他女舍友用時,一起加入。
大清早就有人離開民宿,若然我在此地多住一天,也會轉移陣地。 傍晚才有火車往西維爾,躺在床上,至九時才起來。 今天的節目安排,早上往聖家族教堂,下午到西班牙村。 由於替朋友買了一對鞋,正在發愁不知怎樣處理,很後悔不多帶一個旅行袋,現在到百貨公司裡看,小型行李袋要3,000 至4,000 ptas。
到火車站辦理往西維爾的留位手續。 本來可以不用做留位,詢問處的職員說只要200 ptas便可以保留座位。 聖家族教堂有地鐵直達,可惜該教堂正在進行維修,附近有圍板和吊機。 Muntjuch公園跟火車站很近,向旅協職員索取資料,當時只有二位職員,遊客又多,應接不暇。 後來,另一位職員來了,看見我便用日文說日安,他知道我不是日本人後,改用普通話跟我說你好,最後我用普通話跟他說再見。 沿著火車站對面的大街往前走,半小時有多,還找不到公園。 走回頭,到達火車站範圍時,才發現往公園的大街。
回火車站,在大堂見有幾個東方人,沒有跟他們打招呼。 在火車廂內,希望不要有太多乘客,怎料滿座,如果不聽職員的忠告,可能要站著去目的地。 在晚上,有一位胖老伯,在打鼾,大家都沒好睡。
火車比預定的時間遲一個小時才抵達西維爾。 在西維爾火車站找不到貯物櫃,只好背著所有行李前往市中心。 在火車站出口的右邊有小賣店,老闆挺熱心,教我乘搭離小賣店不遠的C2循環線公車進入市區。 小賣店本有公車票發售,但老闆不賣給我,要我上車才買。 向司機購票,單程60 ptas。 不知是否我的地圖太簡單,每當公車轉入另一條街,在地圖上總是找不著。 最重要是找地方投宿,公車所到之處是橫街窄巷,或是三星級酒店。 按奈不住,找著一位女乘客問路,她也不曉得。 女乘客問我取過地圖,給司機看,司機把公車停下來研究一番。 不久,公車駛過一條橋,停下來。 我上前想找司機問目前的位置,怎料一抬頭,看見旅協就在對街,於是向司機取回地圖,說下車找旅協,司機把地圖還給我後,立即開車。
下車後,回頭去找旅協。 旅協位於一古堡形狀的建築物內,由一位職員負責,她教我乘搭34號公車去旅舍。 34號公車在Ave. de Maria Louis才有站,在旅協的後面。 上車時,對司機說一聲,他很熱心,連聲說“Si! Si!”公車在大街上走,然後轉彎,不久停下來,司機在倒後鏡示意我下車,並用手勢指向一幢紅色建築物。 下車時,還有一名男子。 只見他進入那幢紅色建築物,大厦外沒有任何標誌,亦沒有掛旅舍的旗幟,心想不妨跟著進去,大不了走出來。 進入大門,一問之下,果然是旅舍,不過要稍後才能辦理入住手續。 一位青年騎著電單車而來,他正是旅舍職員,我付了800 ptas,住二晚。
西維爾旅舍倒像學生宿舍,入住者多是當地學生,就讀於附近學校。 可能是旅遊淡季關係,一個人獨佔一個房間。 房間內有書桌、衣櫃,還有一個可供曬晾衣物的露台。 西班牙人有午休習慣,於是在下午時候,進行大清潔行動,把所有髒衣服全部清洗,在露台曬晾,然後起程去市中心。 從旅舍出發很容易,可步行前往。 El Carle Jagles無處不在,在馬德里、巴塞隆納,甚至西維爾也可以找它,她有一個優點,就是有規模頗大的超級市場。 在食品部看見又平又靚的雜果布丁蛋糕,只賣500 ptas。 如果有人陪我來,一定會湊款把它買下來分享。
旅舍住宿費不包早餐,如要早餐要另加100 ptas。 忘記今天是星期日,往郵局寄信撲一個空,百貨公司又不開門營業,只好到廣場逛。途中行經一間餅店,買了四件蛋糕。 步行回旅舍,忽然下起雨來,雨勢頗大。 旅舍附近有一個很大的公園,先行回旅舍,等雨停了再去公園。 布袋給雨水弄濕了,把照相機放進外套的內袋,然後拿著地圖往公園逛。 在橫過馬路時,有一輛汽車停下來,一位女子用西班牙語向我問路,我搖頭,她改用英語問Plaza de Espana在那裡,我指著對面的公園,她道謝而去。 穿過公園,很客易找到Plaza de Espana。 這個廣場面積頗大,有小橋流水,還可以租小艇在四周的河道上泛舟,挺富詩意。 很不明白,人家的公園,又大又美麗,可免費進場﹔反觀國內那些所謂公園,不分質素也要收場券,才能進內。
回旅舍,立即洗澡。 開始時,只有冷水,只好先洗頭,後來有熱水,才繼續洗澡。 晚餐就是從餅店買回來的蛋糕,很好味,有時奢侈一下都應該。 本想打算早點休息,可是執行李,聽音樂已經到了十時半,躺在床上看著光管在關掉後,依然有東西在光管內閃動,起床查看一次,沒有問題,再次把燈關上。
七時四十五分起來,把露台上的衣物收回來。 吃著早餐,心裡很渴望有一杯熱飲。 翻開旅舍資料,知道葡萄牙旅舍有廚房可供煮食,我多麼渴望可以正式地弄點東西來吃。 蛋糕雖然好味,但不實際,經常吃麵包又討厭。 背著行李,離開旅舍,為了省卻一程公車,步行往Ave. de Maria Louis 然後乘搭C2循環線往火車站。 行李很重,在路上要略作休息才能繼續上路。 C2公車很擠,上車後先站在前端,待乘客減少時,才移到車的中間,一路上留意著車外的景物。 原來當日我上車的地方,便是現時下車的地方。
到達火車站是上午十時半。 十一時有火車開往Huelva,全是二等,車站職員說,不用boarding pass,可以上車。 十二時半到達Huelva,後來得悉沒有火車到Ayamonte。 通告亦說由1977.9.27起終止到Ayamonte的火車服務。 但香港女子又說可以,她自己也曾來過。 火車站職員說有車去邊境,詳細情況他也不大清楚,而西維爾是沒有火車去葡萄牙的。 現在只好先回馬德里,13:35有Talgo火車從Huelva開出,車站職員說可以不用做boarding pass,直接上火車。 這是我第一次乘搭Talgo火車,設備也相當豪華,有電視、有音響。 查票員告訴我不可以去馬德里,我不知為甚麼,他只說西班牙語,大家溝通不了,不過,亦略懂其中意思,只好到西維爾下車,再轉往馬德里。
可能是沒有做留位罷,這是火車當局的原則問題,我亦知道不可以跟他理論。 花了一個半小時,才到達西維爾SB火車站,職員告知十五分鐘後,有火車往馬德里,又立即去排隊買票。 月台上有一部開往馬德里的Talgo火車,一心以為就是乘搭這班Talgo火車。 上火車後,發覺不對勁,車廂編號不對,亦沒有座位號碼,有幾位乘客很熱心幫忙,拿出他們的車票作對照。 他們的車票上有Talgo字樣,而我的票上甚麼都沒有。 另一個月台還有一班火車,車廂旁掛上Sevilla – Madrid 的牌,他們指著那列火車,我立即從另一度門下車,橫過鐵路,登上那列火車。 上車後,隨便找個座位,心裡就是不知道甚麼時候到達馬德里。
火車在15:30開出,比原訂的時間遲十多分鐘,車程從中午直至晚上10:37。 除了早餐外,甚麼東西也沒有吃,在火車上, 看見人家在吃東西、飲汽水,真的是很餓。 火車終於來到目的地,立即往大堂跑,知道有一班車去里斯本,開23:55。 嘩﹗現在是23:45,立即行動,飛奔去買票,職員要我去3號窗,3號窗要我去12號窗,12號窗要我立即登車,離開車時間只有五分鐘。 立即飛奔往月台,還好月台在不遠處,若然要跑那200米到後面的月台,能趕得上才怪。 頭等車廂在末端,上車後,找到一個只有一位乘客的車廂。 他是美國人,常常單獨旅行,我們在不斷傾談,期間,有一對日本男女進來,四個人交談起來。 日本男子告知餐車還在營業,老伯和我一起往餐車,老伯喝咖啡,雖然我很餓,只要一杯奶茶,我想這個還是可以負擔的,當我要付錢給他時,他說不用了。
返回車廂,那二名日本人已不知去向。 我是很擔心的,因我沒有做留位,亦沒有boarding pass,很擔心查票員要逐我下車。 老伯勸我不用擔心,只是補錢沒有大不了。 大家傾談至深夜,各人分別佔用三張椅來睡覺。 期間,老伯曾起來在車廂來回走動,原來他雙腳有點毛病,不可以長期屈曲。 我曾建議,如將二張椅合併,這樣也許對他會好點,但他說沒有這個必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蘇
    小蘇
    現時生活在加拿大溫哥華,熱愛旅遊,三十多年前已背起背包,獨自去歐洲旅遊。 非常享受一個人在歐洲放浪的日子,以文字來記錄一切所遇所見的事,開心或傷心,在字裡行間顯現,令旅途更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