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斯本

2022/01/01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早上06:00左右,一名男子進來,老伯說他只坐一、二個站而已,不用理他。 果然,那名男子在下一站下車。 不久,又來了二名男子,看來像父子,這時餐車員工在搖鈴,老伯和我都會心微笑,於是一同前往餐車。
以為又是喝咖啡,卻是早餐,每位300 ptas,我可負擔。 吃至中途,老伯像有所領悟似的,立即離座,良久才回來,他站在車廂口,大叫我立即回車廂,看看行李,有甚麼不見了。 原來,他放在外套內的錢包不見了,想是那二人所為。
我的行李完好無缺,沒有損失。 而他損失頗大,有相等於300美元的外幣。 回想起來,我亦有點責任,在離開車廂前,應提醒他將貴重物品隨身攜帶,可是沒有這樣做。 返回餐車,完成那份早餐,結賬時我提議各自付錢,但他反對,他說他還有幾佰西班牙幣,足以支付早餐費。 回到車廂,大家默然無語,我亦不知說甚麼來安慰他,只勸他不要把這件事放在心上。 為了300 ptas而失去USD300,這個早餐確實昂貴。
抵達里斯本Santa Apolonia火車站,先寄存行李,然後往詢問處查看回馬德里的事情,跟著去隔鄰的旅協取資料,怎料只提供簡單的資料,市區地圖也不派發。 市中心有一個總辦事處,位於P. dos Restaurdores,可乘9號、46號公車前往。 我和老伯在火車站出口,沿海邊漫步往市中心,來到Rossio,找不到旅協,向一位警察問路,出乎意料,他說一口流利英語。
旅協所在的大厦沒有任何標誌,所提供的資料有限,公車路線圖、地鐵路線圖、甚至大一點的里斯本街道圖也沒有。 老伯提議去動物園,就依他。 里斯本有三條地鐵線,其中二條在Rotunda站分開,故要看清楚火車的總站。 動物園位於Sete Rios (Zoo)地鐵站,交通方便,單程票價35 ptas。 地鐵站內只有數部輔幣找換機和售票機,雖然設有職員辦公室,但通常沒有人當值。
在動物園繞了一圈,有點疲倦和口渴,我提議在園內的長櫈上稍作休息,享受涼風吹拂。 老伯問要不要吃雪糕,我拒絕了。 動物園附近有公車總站,只有46號公車可回Santa Apolonia 火車站,車票可向司機購買,每人95 ptas,我傾盡所有輔幣,還是不夠,餘款由老伯補付。
上車後,大家忙著交談,有女乘客跟我說話,因言語不通,我們二人不明所以,她索性取去我的車票,在司機身後面的票機打票。 抵達火車站後,老伯送我到火車站對面的公車站,大家握手道別。
里斯本有四個火車站之多:
1) Santa Apolonia – 國際線、葡萄牙東部和北部
2) Rossio – 仙查和葡萄牙西部
3) Cais de Sodré – Oeiras、Estoril、 Cascais
4) Barreiro -葡萄牙南部和東南部
往旅舍要乘搭17號、35號公車到Cais de Sodré火車站,再轉火車往Oeiras。 Cais de Sodré 每小時有多班火車去Oeiras和Cascais。 旅舍在下午六時才開門,不用趕著去,於是沿著那條既長且斜得要命的街,直上Chiado,略作遊覽,在大街上發現有超市,立刻買點食物,並知道葡萄牙旅舍有廚房,可供煮食,於是買了一盒六隻雞蛋。
挽著食物乘搭火車直奔Oeiras。 離開Oeiras火車站,穿越隧道,轉右,沿著柏油路一直走,只見路的盡頭處有一列黃色建築物,像渡假村,不假思索,以為是旅舍,像馬德里,原來是在建築中的住宅。 只好走回頭,遇見一名像工頭的男子,從工地出來,於是上前問他,他指著下路的屋,原來旅舍在海灘,位於下路,我則走上路。工頭男子要我上車,駕車送我到旅舍門口。
旅舍位於一列房屋中,先要經過有守衛當值的大門,然後是餐廳和一群排列整齊像別墅的房屋,向左望,可看見旅舍的標誌。 入內,已有三女二男在等候,在等候期間,有一對母子出現,跟著又來了一名蓄有鬍子的男子。 有人告訴我,這名男子煮得一手好咖啡,他們在這間旅舍住了四天,每天一杯。 那名男子,原來是旅舍職員,為大家煮咖啡,我不好意思拒絕,也要一杯,要60 Esc。 我沒有喝咖啡的習慣,不知道怎樣分別好與壞,只知道很滑。 我看見有廚房,跟其他人談及,他們說不會讓其他人煮食,不過,這間旅舍有早餐和晚餐供應。
同房舍友說旅舍的早餐一流,以為有甚麼了不起,還是跟其他旅舍一樣,麵包的確是好一點。 我早已在超市買了二個麵包,一聞麵包的香味,就恨不得立即吃掉它。 早餐時,有一名日本男子坐在對面,一見面便大說日文,真討厭。 早餐後,向旅舍職員借膠紙補雨衣,然後拿雞蛋請他代為煮熟,怎料言語上的誤會,他以為我送他雞蛋,連聲多謝,落得做個順水人情,就送給他罷。
雨勢仍然很大,不可以就此坐在旅舍讓時間流逝。 聽舍友說由火車站至旅舍沿途有指示,但我沒有看見,否則不會走錯路,於是起程去找真相。 離開旅舍一段約二百碼的路,確實有指示,但以後便沒有了。 我走遍每條路,在其中一條最有可能的往前走,來到一個花園,有火車在上面走過,想火車站必然在附近。 問一位老伯,他只會葡萄牙文,後來有一位女子來放狗,她用流利英語說要由馬路向上走,便是火車站。
來到火車站,竟然是Santo Amaro,是Oeiars前一個站,那麼先乘火車到里斯本。 雨勢越來越大,在Cais de Sodré 火車站避雨。 冒雨到郵局寄信,然後去購物,這樣的天氣,風大雨大,除了購物,還可做甚麼呢﹖ 下午天氣好轉,開始行動。 先上Sao Jorge Castle可乘搭電車前往,發覺路程不太遠,在花地瑪街直上山頂,俯瞰整個里斯本。 跟著下山,又去購物,隨意在街上走動,見有一間鞋店進行大清貨,只賣995 Esc。 以為有便宜貨,仔細再看,款色不合。 到另一條街,又是995 Esc,今次有寶藏,款式合、顏色合、自己很喜歡,但只有35、36號碼而已。
在食品店看見有燒雞、士多啤梨,本想買來吃,回心一想,還是以節儉為原則,只買了二片凍肉。 返回旅舍的火車途經Belém,在那裡下車,步行去遊艇碼頭,跟著再乘火車回旅舍。 在到達某一站時,只見有很乘客下車,以為已到達終點站,原來這裡是住宅區,只好等下一班火車。
這幾天的天氣就是早上下雨,下午放晴。 今天計劃去Sintra和Cabo Raso。 乘火車去Cascia,在火車站出口的左邊,步行二分鐘,有車分別前往Sintra 和Cabo Raso。 Sintra 單程車費250 Esc,Cabo Raso單程車費則是170 Esc。 先去Sintra,車程一小時,到達後可參加當地的導賞團。 來程乘汽車,回程改乘火車,步行下山,不知火車站在那兒,只曉得跟著火車路軌走。 途中有超市,心想價錢可能比里斯本便宜,入內一看,價錢跟里斯本差不多,甚至更貴。
離開超市,橫過馬路,去火車站。 在街口有一個出入口處,沒有標誌,只見有數人進出,跟著入內,沿著月台來到候車室。 候車室有時間表,在查閱時,旁人時加協助。 火車來了,只有二等,猶疑起來,不知是不是國營火車,否則要買票。 後來看清楚車廂門口的標誌,是國營的,便上車。 火車經過另一個小鎮Queluz,在那裡有一個皇宮,因時間不多,不去了。
火車到達Rossio,就在最熱鬧的Rossio區內,隱藏在建築物群中。 在Rossio廣場左邊有之字形梯階上火車站,梯階下是一個Hotel Tivoli的廣告牌。 到附近銀行找換,手續費400 Esc,跟火車站的找換店一樣,一看之下,原來是同一間銀行。 沿海邊步行去Cais de Sodré 火車站,途中有人要我求替他拍照,不久,遇上五、六個士兵,其中一人拿著字條問路,因我不懂葡萄牙文,只好用身體語言,教他們怎樣去火車站,他們用法文跟我道謝。
返抵旅舍,房間內有一位美國女子。 她下樓晚膳,回來後問她味道如何,她說一般。 有舍友曾說晚餐很好吃,各人口味不同吧。 她也有Let’s Go,就借來一看,看看怎樣描述Oportó,發覺只是一般,似乎不大欣賞這個地方。 反而對一個Évora的地方卻極力推薦。 明天決定往Évora,在里斯本Barreiro火車站出發。
這三天都是住在Oeiras,有點捨不得。 由火車站步行至旅舍,沿途有美麗的海灘和潮水拍岸聲,單是這點已值回票價。 原來從火車站去旅舍真是有標誌的,在火車站出口,穿過隧道,在左邊有旅舍標誌1500M,沿著馬路的右邊一直走,來到一個黃色像天文台的建築物,再沿路直上,四周只見花草,行人稀少,來到十字街口,旅舍就在天橋底下的左邊。
辦理退房手續,向旅舍職員查詢往Barreiro火車站的事。 Barreiro火車站位於里斯本對岸,根據地圖顯示,在Praça do Commercio碼頭有船往Barreiro火車站。 乘搭火車往Cais de Sodré,再步行往Praça do Commercio碼頭,那裡還有一個往Cacilhas的碼頭,旁邊有建築物,內有由里斯本往Oportó等地的時間表。 到售票處向職員出示Eurail Pass,可以免費乘搭渡輪。 經過三十分鐘的航程到達碼頭, 乘客魚貫登岸,穿過小型商場,來到火車站。
Barreiro火車站很小,只有二條路軌,車廂陳舊。 火車在田野間飛馳,大站、小站都有數分鐘的逗留,加上要讓路給快車,本是在15:55到埗延誤至16:15。 下車後與二位澳洲女子相遇,我們曾在里斯本共住同一旅舍。 三人聯袂往Évora市中心出發。 出Évora火車站,轉右,沿著惟一的馬路出市中心。 經過一個軍部建築物,來到廣場,有標誌寫著Centro,指向一條窄巷。 跟著那條Rua da Repubica的窄巷來到Praça do Giraldo廣場,在廣場左邊有旅協,再轉左,繞過教堂,轉上一條Rua de Aviz,再轉入右邊第二條街,旅舍就在一條小街的街口上。
有點失望,在外面看只像普通家居,頗殘舊。 旅舍在19:00關門,我們還是按鐘,放下行李,再去遊覽。 廣場附近有一間鞋店,舉行大清貨,匆匆一瞥,只賣895 Esc。 本來想要試鞋,但礙於她們二人可能沒有這個興趣,只好等待明天再去看。 在超市買了一袋麵包,澳洲女子建議把一半麵包分給她們,她給我錢。 返回旅舍,在登記入住時,要求住二晚,澳洲女子住一晚,可是職員說明天客滿,我只可住一晚。 我們三人被安排共住一個房間,因其中一張上舖床有問題,把我調到另一個房間。 倘大的房間只有我一個人,還有一個大客廳。 最令我窩心是那個廚房,雖然只有二個爐頭,我可以煮些食物。 這個晚餐是我在歐洲以來,最豐富的一次,計有: 麵包夾凍肉三個、快熟湯二碗,橙一個。
吃完晚餐,把房間仔細的看。 客、飯廳的木椅很有地方色彩,我所住的房間本來有門鎖,但職員把門鎖拆去,改用一條麻繩。 出門時把門關上,便會自動上鎖。 開門時,用手一拉麻繩,便會開門。 最令我意外的是,客廳裡掛著澳門聖包思高合唱團的一面錦旗。
匆匆起床梳洗,當返回房間時收拾行李時,發現麻繩不見了,只好找職員。 有一位職員正在弄早餐,不好意思打擾。 把梳洗用品放進褲袋裡,在廚房門口等早餐,職員用手勢要我進內取早餐。 吃罷早餐,想多喝一杯咖啡,職員要收25 Esc,打消主意。 返回房間,赫然看見有麻繩,立即入房間取行李,並準備去另一個房間找澳洲女子。 在接待處遇上職員,他跟我說再見。
離開旅舍,在附近廣場閒逛,想起昨天曾到過一間鞋店,價錢挺便宜。 沿著昨天與澳洲女子曾經走過的路,終於找到了,看清楚是街檔貨式,沒有Made in Portugal的字樣,鞋底只是膠做的,還不是歐洲呎碼。 火車要下午二時許才有車往里斯本,趁著有空餘時候,到羅馬石柱群公園寫信。 此時,天空滿佈烏雲,快要下雨了。 如果因避雨而誤了火車,便不好了。 於是離開公園,看見那二個澳洲女子,上前打招呼。 大家一起到附近散步,然後到公園吃午餐。 乘搭火車回Barreiro火車站,再轉渡輪回里斯本,已是下午16:30。 她們回郊區旅舍,我則去市中心那一間。
打算步行前往,後來知道路程頗遠,氣力不繼,又下著雨,只好乘搭一個地鐵站去旅舍。 旅舍位於大街上,街口有地鐵站,來到旅舍,在大門口側已掛著hostel full的字樣。 現在,唯一的去處是郊區的旅舍。 乘地鐵回Rossio,在購票的時候,沒有輔幣,又沒有職員當值,拿著剛用過的地鐵票,再搭一次。 來到Rossio,市面水靜鵝飛,只有咖啡室還在營業,在咖啡室買了一公斤的蛋糕。
乘火車來到Oeiras,步出隧道口,看見那二個澳洲女子,出其不意地嚇她倆一跳,告訴她們所有經歷。 此時,我們擔心這間旅舍可能又客滿。 果然,職員告知不可以再加人,我們建議睡電視房,甚至大堂坐至天亮,都被職員一一否決。 他反建議我們乘搭夜班火車往西班牙。 往馬德里的夜車開21:12,那時已經20:00,一個小時實在趕不上的。
最後,其中一個澳洲女子卻說去葡萄牙南部,那裡有船往西班牙。 決定後,在旅舍喝了一杯咖啡,我趁機去洗手間及添上一瓶水。 20:45離開旅舍,澳洲女子先乘渡輪到對岸火車站。 我因行李存放在Santa Apolonia,在公車站等了五分鐘,後改乘的士前往。 告訴司機先去火車站取回行李,再去碼頭乘渡輪,他說明白。 到達Santa Apolonia火車站,取回行李,價錢很平,四日只收550 Esc。 返回的士再去碼頭,剛進入大堂,船已開走了,只好等下一班,職員說只需五分鐘。
22:34渡輪放下跳板,立即飛奔上岸,斯時哨子聲響起,心想完蛋了。 突然,聽到有人呼喊我的名字,一看,原來是那二個澳洲女子。 她們要我放下行李,不用急,火車開23:23,還有很多時間。 這班火車去葡萄牙、西班牙邊境,但我會在Vila Real de Santo Antonio下車,那裡有旅舍,我實在太疲倦。 我不用趕時間,大後天才有船由法國往愛爾蘭。 頭等車廂只有三個乘客和一個醉酒男子,後來,乘務員把醉酒男子趕下火車。
05:30醒來,用小毛巾擦臉,發覺很髒,沒法子,若然在里斯本找到住宿,情況會好些。 我對這次的行程安排,沒有不滿,還可以多到一個地方。 由葡萄牙乘船往西班牙,香港女子先前亦有告訴我,只因到Huelva之後,沒有火車去Ayamonte,才沒有去。 火車時間表上寫著08:04到達目的地,不敢貪睡。 07:00 到達Lagoa,同車的葡萄牙人提點下車,原來他們以為我是去Lagoa。 告知他們我是去Santo Antonio,他自己才下車。 07:30到達Silves,一看站名,登時莫明其妙,清晨04:00許火車已經到過此站,為何現在又回到同一個站來,莫非火車已到了終點站,這是回里斯本的火車。
下車跟乘務員查詢,除了我,澳洲女子亦有相同的疑問。 乘務員只說火車在09:05開出,目的地依然是Santo Antonio,但卻不能解釋為何火車在同一個站出現二次。 無可奈何地返回車廂,好不容易才到達Vila Real de Santo Antonio,下車時,乘務員對我說下一站才是,我知道下一站是邊境,但我不是去邊境,只到Santo Antonio 住一晚。 火車開動了,跟澳洲女子二人揮手道別,這火車只有四個車廂,卻可以行十多個小時,由深夜十一時半至翌日早上十二時多,只是國內線而已,真是摸不著頭腦。
離開火車站,問過途人,只知道是一直走。 再問路邊咖啡室的人,他說左轉第一條街,但我找不到40號門牌,再問另一位途人,要再左轉,果然找到,但屋舍豪華,沒有旅舍標誌,對面馬路有二位女士在交談,卻因言語關係,沒法溝通,只知道旅舍不在此處。 走出街口,一位女子同一名小女孩剛巧經過,知道我要找旅舍,便立即帶我去,並主動提出幫我拿背囊。 至十字街頭,她教我怎樣在咖啡室旁邊左轉再直上。
依著她的指示,終於找到旅舍,竟然看見那二位澳洲女子,她們快我一步來到旅舍,行李還存放在旅舍內。 把行李擺放在旅舍後,出門去找澳洲女子,但芳蹤渺然,只好自己去遊玩。 沿著河邊漫步,清風吹來,很舒服。 再往前行,發現有火車總站及碼頭,還有旅協,仍在營業。 我相信澳洲女子二人是在旅協取得資料,才可以捷足先登。 旅協告訴我每半小時有船往西班牙,只收65 Esc,真是難以置信在歐洲還有這麼平的東西存在。
在市中心漫步時,為吃的問題而煩惱,發現有人手持麵包而出,喜出望外,立即買了六個。 返回旅舍,尚有十多分鐘才是18:00, 和其他舍友在門口等候,其間,其中一個澳洲女子問我有關馬德里的事,好像說別要跟著來。 我們三人給編配住同一個房間,到廚房弄晚餐,上天台吃。 可能是淡季和偏遠關係,整個旅舍只有五人入住,除了我和澳洲女子三人外,其他的都是昨天已入住。
旅舍在08:30至09:30供應早餐。吃罷早餐,把行李搬到樓下,澳洲女子Maria跟職員在研究地圖,回頭對我說一路順風。 先到碼頭用65 Esc買船票,然後過海關。 海關人員只看一下護照有效期便讓我通過。 西班牙海關則看過我先前在法、西邊境的簽証,然後蓋章。 渡輪每半小時一班,只十分鐘航程便到達西班牙的Ayamont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蘇
    小蘇
    現時生活在加拿大溫哥華,熱愛旅遊,三十多年前已背起背包,獨自去歐洲旅遊。 非常享受一個人在歐洲放浪的日子,以文字來記錄一切所遇所見的事,開心或傷心,在字裡行間顯現,令旅途更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