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葉榜單】2021年度三大糟糕韓劇

2022/01/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來到第三篇年度總評,主題是「年度最糟韓劇」,其實 2021 年度也只有 3 部韓劇讓我看完,很想回到過去極力阻止當時正要追該劇的自己,告訴自己「別浪費時間了,你看看《衣袖》《Bad and Crazy》《御史》《魯蛇舅舅》《不可殺》…這麼多都還沒開始看,你千萬別去爬那座智異山上看日蝕啊…不然會讓自己氣到想回到過去」。
但事後諸葛和後悔也沒意義,看都看了,之前連劇評都很認真寫(罵?),對自己也算有個交代,至於第三部最糟韓劇,我們晚一點繼續聊。
在開始簡評最糟作品之前,先讓我整理並回顧一下 2021 年我總共收看過哪些韓劇,這些韓劇大多數都很不錯,有一部熱播中,有些也差點能排進我的十大佳作,但還是想分享給大家,以下清單沒有排名優劣:
  • 毒樓 Happeiness
  • 黑道律師文森佐
  • 機智醫生生活2
  • D.P:逃兵追緝令
  • 前輩,那支口紅不要塗
  • 海岸村恰恰恰
  • 怪物
  • Dr. Brain
  • 警察課程
  • 地獄公使
  • 你是我的春天
  • 模範計程車
  • 柔美的細胞小將
  • 智異山
  • Law School
  • 以吾之名
  • 魷魚遊戲
  • 莫比烏斯:黑色太陽
  • 黑色太陽
  • 那年,我們的夏天
  • 奔向愛情
  • 哲仁王后
  • 不瘋不狂不愛你
  • 酒鬼都市女人們
  • 我的室友是九尾狐
  • 酒鬼都市女人們
其實還有看其他像是《薛西佛斯的神話》《雖然30但仍17》《指定倖存者60日》或是《愛上變身情人》電視劇版,這些非 2021 年的舊作,而且偷偷說《薛西佛斯》我還沒看完,停在第二集哈哈哈…大概還會繼續停擺,以上 25 部就是 2021 年所有我觀看完畢的韓劇。
好的,正文開始。
如果有看過我這幾個月的發文,應該就會知道我個人最反感的兩部作品是什麼,大家也能猜一下上述清單中,誰有榮幸成為第三部最糟。

1. 智異山

先用一段話總結:金銀姬編劇的劇本,搭配李應福導演的指導,即使有一票戲精撐場,還是變成糟糕的登山行程,兩位編導合作的相容性實在有待加強…《智異山》為什麼會讓我認為表現不佳?
《智異山》試圖用兩條時間線交錯敘事,編織廣而深的故事體驗,結果複雜的劇情卻被拆散得太零碎,完全難以吸收,許多事件的高潮或者是反轉,竟然比不上穿插劇中的山景過場片段,因為至少山景絕美、令人敬畏,故事內容卻平淡無奇。
我相信金編的劇本本來應該真的複雜、充滿細節、角色也塑造得立體,但經過李導的詮釋後,角色的對戲毫無火花,無法烘托出角色的心境,更無法彰顯面對危機的機智,所以大多的角色和紙一樣扁平,故事平、角色平,唯有山景美也沒辦法幫助敘事,只能說,神級的卡司,不一定就能交出配合度與執行度高的作品,更多原因解析可以參考我之前的劇評。

2. 黑色太陽

容我再勸退一次,千萬別看《黑色太陽》,時間是珍貴的,再重刷一次《海岸村恰恰恰》都好,《智異山》好歹有幾位很討喜的演員撐場,純看演技還能勉強接受,但是《黑色太陽》只有南宮珉一個人,用他回不去的肌肉辛苦撐住崩壞不堪的劇本,難怪 2021 MBC 演技大賞要頒大獎給南宮珉,他的演出、努力、堅持還有肌肉都值得這座獎項,甚至可愛的材學-丁文晟會榮獲「短篇劇-男子優秀演技獎」,不是因為本傳《黑色太陽》,而是因為前傳《莫比烏斯黑色太陽》,沒辦法啊,前傳的劇本就比較通順,可以適時發揮他和朴河宣的演技,他會得獎,不意外。
《黑色太陽》的問題在於編劇盲目地設計反轉,想讓每分每秒都有反轉(我誇張了),一部講述情報組織黑暗面、政治權力鬥爭的戲劇,卻缺乏足夠且合理的鋪成,導致反轉氾濫,毫無驚喜,劇情走向像無頭蒼蠅一樣,不斷鬼打牆,你會看到南宮兄的表情逐漸母湯,似乎就再告訴觀眾:我是誰、我在哪、我做了什麼?等一下,《黑色太陽》的主線,確實就是男主角韓志赫在尋找自己是誰、自己在做什麼…啊,難怪南宮兄會得獎,因為他把演戲過程中的心路歷程都完美詮釋了。
接下來是我們的第三部最糟作品,大家有猜到是哪部了嗎?

3. 警察課程

第一次看車太鉉的作品看到快睡著,突然分心滑一下手機,幾分鐘過後回來,故事竟然還在原地,角色還持續在說話,卻還能看得懂,《警察課程》不只無趣,還不合邏輯,為它寫劇評真的就是浪費時間了。天啊,我已經要開始浪費時間了。
怕有些觀眾沒看過《警察課程》,讓我先簡單介紹一下劇情,再用一個簡單的例子,說明為什麼劇情不合邏輯。簡單來說《警察課程》其實是個青春校園劇,只是學生是一群警校生,但警校生也能談感情、交朋友吧?所以愛情線和友情線是必須的,只不過這兩條線從來不比主線「調查線」來的重要,偏偏這三條線大概只有友情線比較可愛,其他都歪得可以。
男主角有駭客的前科,但因為某些原因,他沒有留下案底。他受到車太鉉飾演的刑警前輩啟發,決心要成為一位稱職的警察,彌補自己曾經的過錯,也學習正確的方式解決問題。在故事還算好看的前期,男主信誓旦旦說自己要以「警察」的身分,協助前輩調查案件,不能用「駭客」的身分,結果錄取警校之後,一直用駭客的方式在協助調查…男人的嘴真的都是騙人的鬼嗎?
首先,警校生不是正規警察,請問有搜查權、逮捕權嗎?男主角用駭客方式得到的資訊、線索或證據合法嗎?就算是校園劇也該照顧一下邏輯性吧?其實《警察課程》想探討與提問的是:一個正規組織的背後,是否也是以正規/合法方式運作?劇情帶出組織黑暗面的秘辛,其實頗具意義,尤其還是警察組織,但故事太聚焦在師徒兩人魯莽辦案,還有男女主角老套的愛情故事,那些本該值得深入探索的議題恐怕只有點到為止,反轉也很僵硬,把警校生活拍得太兒戲。
還有很多讓人看了會爆氣的橋段就不一一說明了,留給仍然對車太鉉、振永或秀晶有愛的觀眾親自體會吧,以上就是 2021 年度最糟韓劇的分享,希望大家喜歡,我已經準備好一次開追《衣袖紅鑲邊》了,請大家等等我,我會盡快趕上!
彼得葉
彼得葉
影像與聲音刺激我的感官與思想,希望以創作的方式來紀錄、評析、分享自己對各類影視作品的想法,如果大家看完作品想聊的話,就來這裡吧。FB, IG 搜尋:彼得葉 Peteryeh 【歡迎試片, 合作邀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