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回顧-影視篇

2022/12/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年在劇集方面同樣看了不少作品,當然主要還是以韓劇、台劇和BL劇為主。以下劇集只將我特別有印象或喜歡的作品列出,其他漏網之魚就有待各位留言補充了!那麼就讓我們趕緊來一同回顧,今年都有哪些精彩劇集吧!
圖片來源:《First Love 初戀》劇照

── 韓劇 ──

《少年法庭》
《為何是吳秀才》
《美男堂》
《小女子》
《毒梟聖徒》
《王后傘下》
《弱美男英雄》
《命定之人》
《財閥家的小兒子》
看到這份片單,我知道一定有很多人已經在大力譴責,怎麼沒有《殭屍校園》、《我們的藍調時光》、《我的出走日記》、《二十五,二十一》、《社內相親》和《非常律師禹英禑》?!沒錯,就是沒有。但我覺得韓劇主題的開展面向,在今年似乎又跨出了很大一步,而今年南韓的影視表現也的確有許多前所未有的現象發生。像是稍後在BL劇部分會提到的《語意錯誤》居然深受南韓觀眾的喜愛,以及隨之推出的男同志戀愛綜藝《男人們的戀愛》等等,都可見南韓影視作品在議題的揀選上,突破了以往的框架。
結合世界名著與南韓社會境況的《小女子》,不僅揭露黑暗人心,主演金高銀更是交出了極為精湛的演技表現;由黃晸珉、河正宇等主演的《毒梟聖徒》則以真實的販毒案件為原型;金憓秀主演的《王后傘下》,裡面出現了跨性別認同的角色;小可愛崔顯旭和朴志訓主演的《弱美男英雄》,狠狠暴打霸凌者,翻轉校園霸凌題材;還有金英光飾演恐怖殺人犯的《命定之人》;以及年末最火紅的《財閥家的小兒子》,簡直就是一部南韓現代史!

── 台劇 ──

《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
《我家浴缸的二三事》
《媽,別鬧了!》
《她和她的她》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
老實說在回顧台劇的當下,其實有不少劇集我已經不太記得內容或看點何在,所以今年的台劇就僅列出五部作為代表。蔡淑臻、朱軒洋主演的《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將劉宗瑀醫師的生命經驗,轉化成一則溫暖通透的故事,讓人領略到巨大的療癒力量;蔡凡熙、禾浩辰主演的《我家浴缸的二三事》,以獵奇的「人魚」題材為構想,講述兩名少年奇幻的同居生活,是難得的輕鬆喜劇。
《媽,別鬧了!》除了提供女性視角,最大看點便是可愛的女主角比莉姐;許瑋甯主演的《她和她的她》揭開性侵、解離症議題,頗能發人省思;至於《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則透過每集獨立的婚姻故事,點出現代社會各種婚姻問題,尤其首集劉冠廷與孫可芳主演的「聖筊」,幽默又真實,是令人難忘的好作品。

── BL劇 ──

《語意錯誤》
《致我的星星2》
《Color Rush 2》
《再一次初戀》
《喜歡像大海一樣的你》
《戀愛修課》
《Bad Buddy》
《Not Me》
《正負之間》
《我的牙想你》
BL劇在2022年依舊大鳴大放!造成現象級討論熱度的《語意錯誤》和《戀愛修課》絕對是今年BL劇的天花板;此外,去年表現出色的南韓BL劇《致我的星星》與《Color Rush》也都在今年推出續作;泰國部分今年看得較少,不過《Bad Buddy》和《Not Me》依然很有可看性;台灣部分年初有石承鎬、林上豪主演的《正負之間》,描繪同在一間律師事務所工作的兩名男子,維持22年的友情,卻逐漸朝向愛情發展;年末則有吳岳擎、余晉主演的《我的牙想你》,以牙痛患者與牙醫師的醫病關係為起點,展開了一場無法自拔的戀愛關係。
尤其是《語意錯誤》在今年還推出了電影版,大銀幕再看一次還是令人怦然心動!兩位男主角朴栖含和朴宰燦的化學反應極好,完美演繹了陽光暖心攻與高冷傲嬌受。的兩種形象。他們對彼此的猶疑、在意和喜歡,都是如此真實而美好。對我來說,今年度的BL劇天花板非《語意錯誤》莫屬!

── 特別提及 ──

《First Love初戀》
《中年失戀日記》
《微笑表錯情》
由滿島光、佐藤健、八木莉可子和木戶大聖主演的日劇《First Love初戀》,絕對是今年所有劇集中的冠軍之作(至少對我而言)!《First Love初戀》故事橫跨二十年,劇中不僅描繪男女主角從相戀、分離到久別重逢的動人情節,更細緻安排了關於隨著時間過去,不停變化更新的時代記憶,還處理了親情、友情與現實人生裡的種種遭遇;將老套的日劇情節,演繹成一部足以堪稱經典的浪漫故事。
美劇《中年失戀日記》和西班牙劇《微笑表錯情》剛好處理的都是男同志及非二元性別的議題。《中年失戀日記》以中年男同志處境為主軸,描述一對交往17年的男同志情侶檔,在50歲時突然分手後的生活;《微笑表錯情》則以一通打錯的電話,牽起了兩名男子的緣分,他們個性天差地別又愛彼此揣測對方心思,差一點就要錯過彼此。兩部劇搭配著看,應該能獲得不少感動和思考。
本專題以分享「NFT」和區塊鏈相關之觀察筆記與創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