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葉榜單】2021年度十大韓劇佳作

2022/01/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在2021年電影的看片量大幅減少,主要集中火力在韓劇上,因此這篇文想先跟大家分享,我最喜歡的2021年度十大韓劇,下篇文再分享年度電影佳作。以下名單並無優劣之分,就是萬中選十,絕對必看,不過當然啦…眼尖的朋友們應該都能看出來我偏心哪一部作品。名單如下:
  1. 海岸村恰恰恰
  2. 哲仁王后
  3. 不瘋不狂不愛你
  4. 酒鬼都市女人們
  5. D.P:逃兵追緝令
  6. 柔美的細胞小將
  7. 你是我的春天
  8. 機智醫生生活2
  9. Law School
  10. 魷魚遊戲

1. 海岸村恰恰恰
如果2021年只挑一部韓劇,毫無懸念肯定是《海岸村恰恰恰》,細膩而深刻、日常而真實、平凡而非凡,公辰海岸村每個角色可愛到極致,讓海邊漂來的鹹味還有滿滿感動的人情味,《海岸村恰恰恰》有你我可能經歷過的大小故事,有歡樂有悲傷、有釋懷有遺憾,所以故事才引人入勝,共鳴強烈;即使再怎麼被人誤解、再怎麼承受孤單,都先別太快放棄,看看身邊那一盞換新的路燈,在夜晚時分也有它照拂心中的迷惘和傷痛,試著分享,痛苦會像海鷗一樣可以飛翔出去,再沉澱下來回到海面也可以,而且再怎麼心痛,也要記得——吃飯。
《海岸村恰恰恰》有浪漫無極限的愛情故事,更有刻骨銘心的生活點滴,之前就說過會是2021年我最愛的作品,愛到我為它寫了 3 篇的深度解析文,如果大家還沒有看過,一定要去看看喔,非常推薦!文章透過劇中的角色來分析,為什麼角色的故事和情緒,使得海岸村的日常生活那麼讓人感觸之深,深到許多觀眾包含我,都心不甘情不願地搬出公辰,只能跟洪班長的酒窩說晚安。
2. 哲仁王后
《哲仁王后》絕對是2021年最爆笑、最惡搞的古裝劇,還大玩穿越梗,雖然這部改編陸劇《太子妃升職記》,但韓版依舊玩出自己的故事風格,必須多虧申惠善和金正賢聯手,兩位神級般的演技,把一代皇帝與皇后的愛恨情仇詮釋得層次感極強,從死對頭到牽起手,變化過程太精彩了,此外在性別錯置與政治權力鬥兩條主線上,展現理解與同理心的重要性,而且仇恨終究會自掘墳墓,失去客觀理性的判斷力。
3. 不瘋不狂不愛你
4. 酒鬼都市女人們
《不瘋不狂不愛你》和《酒鬼都市女人們》這兩部奇葩作品有不少共通點:集數偏少、時長偏短、以喜劇包裝悲劇、用厭世和瘋狂對抗這個世界的糟糕,破口大罵外加燒酒啤酒接著喝,就是要把心中的委屈全部吐出來,《不瘋不狂不愛你》集中在男女主角互相療癒,《酒鬼都市女人們》則是三位女人互相陪伴,不過無論哪部作品,都代表你我不離不棄的情感,因為當孤單的人碰在一起,就沒有人會孤單了。
5. D.P:逃兵追緝令
我一直都對軍教題材很有興趣,而且自己也有當兵經驗,再加上是丁海寅主演,所以《逃兵追緝令》必須要看的吧!結果被另外一位飾演搭檔前輩的具教煥圈粉,首季六集,短小精悍,分量精準,批判夠力,角色鮮明,動機明確,唯一缺點大概是集數太少、根本不夠看。看完之後,慶幸我當初沒有在軍中遇到霸凌事件,部隊裡也幾乎沒學長學弟制,一切算是順利度過我的軍旅生活。
6. 柔美的細胞小將
光是罕見地以3D動畫和真人拍攝結合而成的設計,就足以進入我2021年的榜單,更何況《柔美的細胞小將》的劇本細膩而有趣,探討愛情也探討生活,除了金高銀和安普賢的演技靠譜之外,動畫裡每一個細胞小將根本就是一個個獨立又可愛的角色,在真人角色的心中上演千百種內心戲,所以真人角色的心情、想法表露無遺。
7. 你是我的春天
徐玄振和金東旭主演的《你是我的春天》,應該是這次片單中,步調最、最、最緩慢的一部作品,時間和空間延展之後,就像在閱讀繪本時,一種留白的美感,美得讓人願意自我挖掘傷痛,試著說出傷痛,想盡辦法治療傷痛,不讓遺憾佔據自己內心的空間,才不會浪費更多的時間,其實這部作品光是看徐玄振的演技就值得了,完全哭進我的心坎裡,果然是哭戲女王。
8. 機智醫生生活2
我覺得光是搬出這個劇名,大概就可以省下我接下來的文字對吧?《機智醫生生活2》雖然時間軸與角色篇幅時常跳來跳去,導致故事沒有明確主副線,但編導總是能在關鍵時刻,把看似微不足道的細節串在一起,書寫出五人幫為首各自的心情、生活和工作狀況,醫生也是人啊,總會碰到難題,再延伸描寫周邊角色,這樣來看其實主線就明朗了,不就是如何面對生活嗎?其中第二季最讓我感動的角色是急診室的光賢教授,「誰的功勞一點也不重要,我們又不是冀求回報才醫治患者。病患有需要知道這些內情嗎?我們能做的就是全力以赴」,光賢教授展現出身為醫生的精神和風範,所以第九集也是我的最愛。
9. Law School
剛才有提到敘事節奏最緩慢的作品,那《Law School》則是敘事節奏飛快,還搭配法律條文饒舌,把角色關係穿針引線,製造多處反轉,接連透過多起刑事、民事案件,探討法律的價值和意義,是一部需要高度專心觀看的作品,也在講述對於初學法律的學生們,該如何成為合適且合格的法律人?劇情不拖泥帶水,快狠準,快到我其實險些跟不上編導的節奏,所以剛開始不太習慣,覺得燒腦,後來就能慢慢體會正義得到伸張的成就感。
10. 魷魚遊戲
我沒想到有一天孩子們在玩的大地遊戲,會變得如此殘暴和血腥,《魷魚遊戲》巧妙批判了社會貧富差距、權利階級問題,還有人心險惡,黃東赫導演用樸實又童趣的曲調,演奏出無比沉重的現實壓力,為了生存,連遊戲都能致人於死地,我突然不敢懷念以前兒時在玩的紅綠燈、鬼抓人了。
總結一下,從2019年底開始「認真」追韓劇到現在,2021年絕對是目前收穫最多的一年(去年則是補看比較多往年的作品),也期許新的一年能看到更多優秀的作品,我在此大膽預測前陣子開播的《那年,我們的夏天》,很有機會登上我在 2022 年的排行榜,目前看到第四集,非常、非常的喜歡,讓我想起當初要是《梨泰院Class》或《青春紀錄》能這樣敘事,絕對會變得更好看。
年度十大韓劇的分享結束,下一篇文章除了會勉強分享「2021年度最佳電影」之外(因為看得真的少,少到我都心虛了),還計畫想再寫一篇「2021年度最糟韓劇」,大家會想看具有火藥味的內容嗎?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我們明年見!
彼得葉
彼得葉
影像與聲音刺激我的感官與思想,希望以創作的方式來紀錄、評析、分享自己對各類影視作品的想法,如果大家看完作品想聊的話,就來這裡吧。FB, IG 搜尋:彼得葉 Peteryeh 【歡迎試片, 合作邀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