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大佛普拉斯》彩色的黑白人生

2020/1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桃園威天宮/攝 漁夫的金魚腦
黃信堯導演作品,同學麥娜絲(minus)近期上映,所以特別去找導演以前作品來觀看,大佛普拉斯(plus)於2017年上映,當年我最有印象的電影就是血觀音和金牌特務,而大佛普拉斯從名字上就是我不會去留意的,不過看完之後才發現是合我胃口的小人物黑色幽默
防雷線---------------------------------------------------------------- 防雷線

【劇情簡介】

中年男子菜脯(莊益增 飾),白天四處打工,晚上在「葛洛伯文創藝術中心」當守衛,他的好友肚財(陳竹昇 飾)則是靠撿回收維生,兩人平日的興趣就是在警衛室裡閒聊看色情雜誌或是電視,有一天電視壞掉於是肚財要菜脯去拿他老闆啟文(戴立忍 飾)的行車紀錄器來看以排解無聊,於是他們倆得以窺視上流社會的彩色人生......
窮人的世界是黑白的,有錢人的世界才是彩色的

【觀影心得】

導演由於長期拍紀錄片,而紀錄片會以旁白的方式讓觀眾了解脈絡,而導演也在這部電影選用此方式,或許有人會覺得就算不加入旁白,觀眾也有辦法瞭解此劇,但我自己算是蠻喜歡的,因為導演的聲音帶著一種厭世感,與這部戲的調調很合.
這部戲的角色,其實與我們生活很近,像是住家附近常見到收回收的阿伯,每個巷內的居民都形成一個默契,把自己家的回收直接給阿伯而不是放入回收車,但我們確實很少過問他過往的故事,看電影的我,也像是肚財與菜脯充滿好奇,只是我是以電影的方式窺視他們的生活.
現在已經是太空時代了,人們可以搭乘太空船到達月球,卻永遠無法探索人們內心的宇宙
這句話出現在肚財死後特別有感,劇中有許多謎樣人物,像是流浪漢釋迦,還有在海邊小屋一句台詞都沒有的失意男子,我自己猜想是釋迦比較像是大佛的觀點,看到人事間的種種事只能默默不語,而失意男子是菜脯的投射,你問他有甚麼心事,他又能如何回答你呢?
最後整部戲在觀眾最希望來個大快人心的逆轉時以黑畫面中結束,但這早已註定,因為菜脯是逆來順受的個性,他也不曾想過有翻身的一天,而這結局也很符合現實,黑畫面留給觀眾很多猜想,到底是蔡女士的冤魂,還是大佛的憤怒,又或者是我們早已深陷大佛體內,對於種種不公,擊出最沉重的敲打?

【閒聊】

整部最毛骨悚然的一句話是啟文:「平安最重要」,我一直在尋找哪裡有監視器,而鏡頭裡就是日曆和鏡子,因此想到一句對白,肚財:「人家有錢人出來社會走跳,三分靠作弊,七分靠背景,你後面有什麼? 」菜脯:「香蕉、芭樂、鳳梨,還有蓮霧」,還真是諷刺,就連你以為可以依靠的地方,也是不安全的.
另外還有許多腦補像是,會不會在肚財家發現遺書,展開一連串反擊,又或者是最後蔡女士從大佛體內爬出,但還好都沒發生,不然太荒誕了.
附上片尾曲 「有無 」, 值得在看完片後好好深思
漁夫的金魚腦
漁夫的金魚腦
喜歡追劇(電影,動漫,美劇.....),閱讀,吃美食,打桌球,但有一顆金魚腦需要用文字記錄生活的點點滴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