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法蘭西諸事週報》│奇趣週報

2022/0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故事以權威雜誌《紐約客》作藍本,講述上個世紀於一個虛構的法國小鎮,一位美國傳媒人(標梅利 飾)創立的〈法蘭西諸事週刊〉將推出停刊前的最後一期,並選擇刊印三位撰稿人的文章,當中包括由貝蕾森(蒂達史雲頓 飾)撰寫關於藝術家和其畫作引發的利益與紛爭文章《堅系傑作》;記者桂文詩(法蘭絲麥杜文 飾)則把添學生與擁護革命的社運份子故事寫成《重新發聲》;食評家魯巴維(謝菲韋特 飾)則以亞洲廚師解構料理為主線,寫成《警察局長私房菜》。三篇故事,交織成一封寫給文字工作者的華麗情書。
1.
相信許多入場的觀眾(包括我在內),觀賞的重點都是欣賞導演Wes Anderson獨特的美學(笑)
《法蘭西諸事週報》亦如之前的作品,每一個精心設計的鏡頭畫面都如詩如畫,當中更少不了導演最著名的對稱美學;而劇情則跟片名一樣有如一本生活雜誌,集合了3.5個不同類型的報導故事,由眾星拱照,並以法式幽默點輟
2.
第一個故事〈堅系傑作〉是我在整套電影中最喜歡的故事,由厭世兼有精神疾病的謀殺重犯藝術天才、擔當繆思女神的獄警、獨具慧眼的畫廊奸商等人組成的浪漫(?)、諷刺、又幽默的故事,簡而精地讓觀眾反思一下藝術在於世俗的意義

雖然我是個不懂現代藝術的俗人(?),但也覺得瘋子藝術家的作品真的挺漂亮www
3.
第二個故事〈重新發聲〉,我只覺得是年少輕狂的故事…… 學運是「學生的浪漫」?不過聯想到真實的學運和香港的現實狀況 ,這個戲謔的故事倒讓我有點坐如針氈……
4.
第三個故事〈警察局長私房菜〉是生活雜誌必有的美食和冒險故事(笑)!
最驚喜及溫馨(加上搞笑) 的部分是以動畫呈現的警匪追逐戰,但美國記者和亞裔廚師在結尾對身為異鄉人的感歎,增添上淡淡的哀愁

一個人身在異國,的確只能依賴一桌美食/美酒去慰藉心靈呢……所以為甚麼記者要意圖刪掉這段連總編都強調是最精彩的部分呢?lol
5.
總括而言,《法蘭西諸事週報》可以推薦給喜歡導演的奇趣美學 + 獨特故事節奏的觀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95內容數
🇭🇰閒來無事,偶爾留下自我流的電影小嘮蘇 歡迎DM聊電影或其他合作~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