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想暫時變成貓》讀後感

2022/01/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書名:真想暫時變成貓
作者:羅應植
譯者:陳品芳
出版: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本:初版一刷
日期:2021 年 7 月 31 日
定價:新台幣 370 元
ISBN 978–957–32–9225–8
分類:貓 / 寵物飼養 / 動物行為

本文 2021 年 9 月 5 日首發於 matters。

光是看書名,原以為是療癒系的小說或心靈雞湯,不過,其實這是一本探討貓行為的書。書還有個副標題:搞懂貓脾氣!韓國貓專科名醫的貓咪行為與情緒指南
作者是一位臨床獸醫師,而且是專看貓的獸醫師。由於動物百百種,每種動物的生理狀況、醫治方式與禁忌都不同。有些獸醫師會按照自己的興趣或專長精進專研,並分科看診,作為專門看一種動物的醫生(這裡當然不是說人醫),對於這種動物的鑽研與了解自然會更為深厚。
在臺灣,近年來也開始出現貓醫院,想來是貓奴的需求也逐漸上升,已經足以養活一間醫院囉!作為貓奴,當然對此現象喜聞樂見啦!根據經驗,在貓醫院裡,沒有活碰亂跳的大狗(當然),奴才們都仔細地將貓主子放置於籠子中(必要的),整個候診區呈現一片靜謐安詳,也讓貓主子們的就醫時間不那麼緊迫。這對於纖細敏感的主子們非常重要。犬貓都看的動物醫院,也會盡量照顧到不同物種的需求,以臺大動物醫院為例,貓奴與主子有獨立的候診空間,可以不受狗兒們打擾。聽朋友說,在德國漢諾威獸醫大學的附設醫院,犬貓各自有獨立動線,意思是狗貓進出醫院完全不會遇到,連氣味都不會聞到,這真的太貼心了。
讓我們回到書來,羅獸醫師本身也是貓奴一枚。書裡以專業卻很溫柔的口吻,提供新舊貓奴一座和主子溝通的橋樑。裡面也分享了一些他作為貓奴(是的,居然不是貓醫師而是貓奴)的天馬行空的狂想,非常有趣。
那麼,如何和貓溝通呢?如何做一個合格的奴才呢?書裡教了一些訣竅,非常值得各位奴才參考。說來慚愧,我雖有 14 年的奴才資歷,卻是到了這一兩年,主子身體逐漸走下坡,才開始焦慮地閱讀相關書籍。這本書裡面提到的注意事項,我們靠著多年的磨合學習到絕大部份。書裡的資訊對於打算成為貓奴、新手貓奴,甚至是資深貓奴,都有其用處。
如果準備成為貓奴,羅獸醫師希望你為養貓做功課,好好規劃,同時也不要以為能夠隨便從街上抓一隻流浪貓就能成為奴才。在街上流浪的貓,有些戒心很重,並不是那麼容易成為一同生活的夥伴。其實,類似的案例我也曾聽說過。書裡的案例,最終得到了 happy ending,而我聽過的案例,人與貓最終還是維持了原本的距離。不只是貓,如果打算將找一個非人類動物室友,為他/她的到來做足功課,是彼此幸福生活的基礎。
如果剛剛成為貓奴,首先在此說聲恭喜,能與這麼可愛又獨一無二的生物相遇。羅獸醫師就像遊戲裡的新手小精靈,點點滴滴翻譯喵喵語,幫助更快並更深入地了解貓。每多懂一句,心裡會像放煙火一樣充滿喜悅。彼此第一次的心靈相通,是未來許多次喜悅的起點。
如果是資深貓奴,比方說我,也會從裡面得到驚喜。書中有一個案例,是關於一名總是傷痕累累的貓奴。羅獸醫師告訴他如何向貓打招呼,逐漸和緩彼此的關係。
在〈來自鼻尖的問候〉一章裡提到:
「那我的手會一直給羅伊可怕的印象嗎?」
「這倒不會,目前還有轉圜的餘地。首先,您可以用食指試著靠近羅伊。」
「食指嗎?」
這是運用貓咪打招呼的方式來接近貓的方法。貓咪彼此初次見面的時候,會稍微碰一下鼻子來打招呼。但我們無法跟貓互碰鼻子,所以可以用食指的指尖去碰他們的鼻子來表示親近。
讀到這邊,我忍不住向躺在旁邊椅子上的花花伸出食指,如同以往的許多次,她會主動用鼻尖碰上我的食指指尖。這是從很久以前就開始的互動模式。原來不知不覺間,我們就已間完成了「來自鼻尖的問候」。
每一次花花都主動和我打招呼呢!我真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奴才了。
書裡還有許多養貓的注意事項,與貓行為的說明。與其聽信關於貓的網路謠言和都市傳說,讓專業的來,不是更好嗎?
這本書除了那些專業的部分以外,我覺得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這本書的口吻非常溫柔。我想,這也是作者想要傳達的訊息:溫柔地對待動物們,用心觀察,用心傾聽,人人都能理解貓的喜怒哀樂,並共享之。而分享的喜悅會變得更大,分享的悲傷會變得更小。
願天下所有的貓奴都幸福。
15會員
130內容數
吸吸貓,讀讀書,吐吐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