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科幻與貓咪的閒聊——願每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夏之門》

戲雪
發佈於熊愛喵喵 個房間
2022/03/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獨步版超美封面

原來經典科幻也可以如此親切寫實。

我一直以為經典科幻都是風格冷硬、設定龐雜的那種,加上從歐美翻譯過來的文字常常冗長難讀,因此開讀之前已做好要花很多心力時間的準備,結果沒想到非常輕鬆好讀,行文也一點都不老派,若非書裡的科技和對貓的觀念過時而漏餡,還以為這本是當下正流行的小說讀物。
書裡把科技、科幻、生活,融合得恰到好處,完全沒有為了科幻而科幻的感覺,我心目中優秀的類型文學,就是像這樣去類型化,而且好讀、易懂、讓人著迷,不因時代更迭而失色。
我在喬治馬丁的科幻讀到的是人性,在海萊茵這本讀到的是生活感,大概因為主角愛碎唸生活上的瑣事、刀子嘴豆腐心、明明是天才遇到感情卻很好騙,像媽媽一樣
*同樣是小劇場很多對少女懷有遐思的科幻作品:魏子千《幸福森林》
*同樣是好讀易懂兼具冒險刺激和生活感的科幻作品:伍薰《3.5 強迫升級》
(第262頁)
  「回去」只適用於緊急狀況,未來會比過去好。縱使有那些懷舊者、浪漫主義者,以及反智主義者,但是這世界正在不斷改善,因為人類的心智會影響環境,讓世界變得更好。使用雙手......使用工具......使用常識,再加上科學與工程。
  那些瞧不起科技的知識分子,大多數連敲個釘子也不會,更不懂得使用計算尺。我很想邀請他們進去維契博士的籠子,把他們送回十二世紀——讓他們好好享受。
這本除了科幻之外,還主打貓咪,但我怕結局找不回貓或者貓必須為人類犠牲所以本來並不敢買,是經友人鼓勵的(和保證XD)才下手,買回來也一直放著沒敢看,直到前幾天福至心靈才開閱,幸好友人誠不欺我。(笑)

貓咪該不該結紮?能不能放養?

其實以成書背景來說,書中對貓的觀念已經算很先進了,試想連現在都還有人把貓狗當牲畜或工具、籠養或鄙視。而會讀這本書的人,想必也喜歡貓,就讓我在這裡更新一下養貓應具備的常識。
在地廣人稀之處,把貓放養是沒什麼問題,但若是都市,還是避免放養,風險太大。我就舉兩個知名的例子:街貓BOB這麼有靈性的一隻貓,卻放養而喪命於輪下;《為什麼貓都叫不來》的小黑,因到處打架感染貓愛滋,貓主人(作者)才幡然醒悟,不該放養和不結紮,並畫下那本書給大家做借鏡。
關於結紮這件事,家貓是一定要紮的,以免因發情而提高相關器官的罹病風險,且容易離家出走,公貓還會在家裡亂噴尿。浪貓的話,以紮母貓為優先,以免越生越多、一生被公貓追咬,此外公浪貓不紮會到處打架提高傷亡率,也會一直嚎叫吵得街坊不得安寧而更討厭貓......不好意思我囉嗦了一堆。(笑)
*也很有名的科幻貓貓:GOOSE
(第38頁)
「妳絕對不可以拍貓,要用撫摸的。在他抓得到的範圍內,絕對不可以突然迅速移動。如果沒給他機會讓他知道妳打算撫摸他,那絕對不可以碰他......還有,妳必須一直觀察,看看他是否喜歡。如果他不想被摸,他會出於禮貌而稍微忍受一下——貓是很有禮貌的——但是,如果他只是勉強忍受,那麼妳就要停手,別等到他的耐心耗盡。」我猶豫了一下,「妳不喜歡貓,對不對?」

新舊版譯文供參

最後,這本是經典重出,剛好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節錄舊版,於此我也把新版同樣的段落節錄上來,給大家比較對照兩者譯文的差別。(我手上的是2019獨步版,譯者:吳鴻。)
(舊版 p. 11)
  彼得有個不變的信念:這些門當中至少有一扇門必然通往溫暖的夏天。也就是說,每次我都得陪牠走遍十一扇門,把每一扇門打開給牠看一看,讓牠相信從這裡出去也是冬天,然後去開下一扇門,而每一次的失望,都讓牠對於我管理不善的批評越來越嚴厲。
  然後,牠會留在室內,直到體內的液壓脹得受不了,迫使牠不得不去外面,等到牠回來的時候,牠腳上的冰會在木頭地板上發出輕碎聲,而怒目瞪著我,不懷友善,直到牠氣消為止……牠會原諒我,而下次呢,同樣的是又會重演。
  但牠從未放棄對夏之門的追尋。
(新版 p. 06 ,貓名譯為佩特)
  他堅信人類的,至少有一扇門,一定通往溫暖的夏天。這就表示,每次我都得陪他走遍十一扇門,把每一扇門打開看一看,讓他相信從這裡出去也是冬天,然後去開下一扇門。而每一次的失望,都讓他對於我管理不善的批評越來越嚴厲。
  然後,他會留在室內,直到體內的水壓脹得受不了,迫使他不得不去外面。等到他回來的時候,他腳上的冰會在木頭地板上發出細碎的聲音。而他會對我努目而視,等到他舔完腳上的冰......這時他會原諒我,而下次呢,同樣的事又會重演。
  但是他從未放棄追尋夏之門。
願大家都跟佩特一樣,永不放棄追尋,並找到屬於自己的夏之門。
另,日本有改編成舞台劇和電影(目前只有網飛上映)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296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