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沿著中山北路有一排楓樹,聽說當初是從國外移植過來的,以前,每天徒步上班的時候,我就隨著楓,踏著紅磚這樣走在詩意的小徑上,不論是青黃的葉子還是微紅秋意-離職後,那排小徑依舊,但是,我的腳步已經在時光中掩蓋。
後來,去旁聽的教室外,有著松亭,上面說,只要你願意,萬物都會與你談心。
有時我站在蒼松下,仰望著他的高昂,撫摸著他的樹紋,輕輕的聽著他的呼吸,松鼠快樂的在上面恣意的跳躍,時間彷彿停止。
每段時間的我,都有不同的樹陪著我,去旅遊時,別的城市的樹,綠化做的很好,即使炎炎夏日,但是葉密濃蔭,讓我想起莊子<逍遙遊>中的那株長在無何有之鄉及廣漠之野的無用之樹,清晨時,總是有鳥來棲息婉轉的啼出天籟,讓人感到恬靜!
就像童年記憶中的老榕樹,陪伴著我,我曾調皮的玩著他的根鬚,還有艷陽下的椰樹在我考試時,突然掉下大片的葉子驚慌了人潮,雨中最後還是戰勝颱風的芭蕉……。不同的樹有不同的綠及芬芳,樹皮下脈動的生命,葉片的呼吸,都在告訴你他的心情。
走入古木間,山嵐雲繞,不知何處,只有風聲鳥鳴蟬叫,滿滿的芬多精,在夏日,真是又清又鮮又冷。再怎麼烈的陽光經過濃鬱的葉片也過濾成清爽的綠光灑在身上,讓我想起以前在綠光森林裡,躺在白繩做的網子,林木滿圍著,我悠閒的躺著,那時,多麼愜意幸福悠閒,就好像南朝民歌<西州曲>如畫般的時光。
身在都市,看到多半行道樹,但是,心中隨著成長總是有著不同的樹跟記憶,因為樹的成長,我也見證了那段綠色的時光。
~刊於中華副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