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屬同志的澳洲新聞頻道——ABC Queer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某天,我在澳洲公共電視ABC(Australia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的電子報發現有一個子頻道叫做「ABC Queer」——這是什麼?在台灣,我聽過同志交友軟體、同志生活網站,但一個專屬同志的新聞媒體我還是第一次聽到。
點下去以後,發現「ABC Queer」是一個為澳洲年輕LGBTQIA+族群而設的IG帳號(真的很年輕,完全跳過了臉書📷),從2020年2月開始運作,至今有1.7萬粉絲。
「希望ABC Queer能讓各式各樣的酷兒族群增加被看見的機會,也讓年輕人們(無論他們認為自己是誰)不再感到孤單。」創設該頻道的Mon Schafter說。
Mon Schafter在ABC知名的新聞節目7.30工作多年,曾拿下不少新聞獎項,也是一名投身於相關倡議組織的酷兒。酷兒為自己發聲,好像很理所當然?
ABC Queer只在IG上經營官方帳號,而沒有臉書帳號。

來自一名異性戀弟弟的擁抱

不過這個打造此頻道的初衷,其實來自於一名異性戀男性Omar。青少年時期,他很愛問媽媽「如果我是一個同性戀,你會怎麼樣?」『我會把你趕出家門』媽媽的回應總是如此。作為一個穆斯林家庭長大的孩子,他只是將測試家中信仰的道德界線作為一個飯後玩笑,但他沒想過的是——8年後,他的姐妹真的出櫃了,而同時也必須面臨被趕出家族、文化與宗教信仰的現實困境。
Omar於2019年加入ABC的內容實驗室(Content Ideas lab),他們的任務是創造內容吸引尚未接觸過ABC的觀眾,而深愛姐妹的他關注到那些鮮少被注意的「在澳洲鄉村地區長大的LGBTQIA+族群、正在摸索自我認同的跨性別與非二元性別、以及跟他姐妹有著相似背景的南亞女同性戀者」,為他們打造一個「專屬的」媒體頻道。即便ABC過往已有不少與LGBTQIA+相關的報導,但卻散佈於各種新聞之中,很難讓這些族群直接搜尋並建立與ABC的關係。
為了讓創意務實地落地,他們做了不少準備。他們先針對18到24歲的澳洲LGBTQIA+族群進行前測,了解他們有興趣的內容。Omar也找了同屬ABC集團具有酷兒身份的新聞工作者們一同加入,以社群的方式引導這個頻道的走向。

彩虹之下的各色故事

從他們發布的故事裡,我才發現澳洲的移民大國特色,也讓不少文化、宗教背景相似的酷兒們成立互相扶持的團體,像是南亞酷兒組成的FOBgays(Friends and Family of Brown Gays, Lesbians, Trans and Queer+ people)、Yellow Kitties(亞裔酷兒)等。除了人物故事,他們也善用ABC各種廣泛的新聞素材,例如1985年的雪梨同性戀狂歡節(Sydney Gay and Lesbian Mardi Gras)的歷史片段,當時人們為了對抗愛滋污名而走上街頭;還有同性繁衍植物的科學報導,多元題材真是超乎想像。
ABC Queer不只為還掙扎於性別認同的酷兒們建立了隱形的連結,讓酷兒不是例外、不是異常,而是讀者們都能感受到有趣的故事。
3會員
2內容數
帶著新移民視角紀錄澳洲生活,座標墨爾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