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的京都:節氣來到「大寒」,平安神宮覆了白雪 Day 22 / 365

2022/0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2年1月21日,平安神宮覆上大雪。 照片提供:京都小姜姊
各位第一次聽到「京都」是在什麼場景呢?是歷史課本嗎?還是《神劍闖江湖》的劇情裡呢? 老實說我想不起來是什麼時候了,就連第一次踏上京都的印象,都已經模模糊糊的了,只記得觀光客如我,在祇園街邊買了一個包得很好看,但其實很難吃的點心,反差太大了所以只記得這個。
不過,我倒是記得很清楚,第一次看到平安神宮時的感覺,那是從京都車站搭公車要往惠文社的路上,總之路上經過時就是:「喔喔喔喔平安神宮耶!喔喔喔喔喔鳥居~~」但根本不知道這是哪裡。
好喔,倒是為什麼會印象那麼深刻呢?除了平安神宮的鳥居實在紅的很巨大之外,其實是左京這地方讓我太困惑,完全擾亂我的方向感,才記得這麼清楚(當時根本沒想到,過了幾年自己會搬到平安神宮旁邊住了一整年。)

左京在右邊,右京在左邊

如果攤開地圖來看,你知道「左京」其實是在地圖的右邊,而「右京」呢,則是在地圖的左邊嗎?
這其實跟很古早時代的京都很有關係。
在距離現在一千多年前吧,那時候的京都還叫做平安京的年代。當時平安京的位置是比現在還要在偏西邊一些,當時天皇的御所也不是現在京都御所的所在處,是位在更偏西邊一點的「朱雀大道(現在是千本通)」往北邊到底的地方。
這裡是座稱為「大極殿」的建物,就是當時天皇辦公的地方。那因為天皇坐北朝南辦公,大極殿的門就面向南方而開嘛!所以,當面向南方的時候,右手邊就是西方、左手邊是東方,跟平常看地圖時習慣面向北方看,剛好相反,才會有「左京在右邊、右京在左邊」的感覺。
哎呀,就是角度不一樣的關係嘛!是不是很像人生啊~
好喔,那跟平安神宮有什麼關係?先說喔,平安神宮也不是當年大極殿的位址(根本一個東邊、一個西邊,)只是啊,根據日本民族學者梅棹先生的說法,現在平安神宮的拜殿就是模仿大極殿的樣式所打造,而大極殿的大小更是現今平安神宮的兩倍左右,可想而知非常宏偉。
總之,因為上述的典故,所以每次只要經過平安神宮,看到它的大門,我就會想起「左京在右邊、右京在左邊」的這件事呢!
2022年1月21日,站在平安神宮門口往南看的,神宮大道上一片靄靄白雪。照片來源:京都小姜姐
景點資訊:京都平安神宮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粟田口三条坊町69-1
  • 營業時間:9:00~17:00(16:30最後入場)
  • 休息日:不定休
  • 交通方式:地下鉄東西線 「東山駅」下車,徒歩5分

京都,總有一天我們會相見!

關於這個專題⋯⋯

大家遺留在日本的緣分是什麼呢? 是與櫻花的一期一會、永遠買不完的戰利品、在新幹線上吃的便當,還是溫暖和善的民宿回憶?
我留在日本的,是源自於在日本打工度假時,保存至今的一段很珍貴的關係,因此開設了這個延續緣份的專題。 由日本在住三十年的京都小姜姐,拍攝京都的現地照片,我來整理,一起紀錄此時此刻的京都日常。
如果有一天,我們再次跟京都相見,那麼我推薦最細心的民宿闆娘:京都小姜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姓主筆
吳姓主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