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的京都:平安神宮,被包起來的橘子樹 Day23 / 365

2022/0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走進平安神宮的應天門,就可以看到大極殿前有兩棵植物,因為是冬天、又下了大雪看不太出來,不過他們分別是左近之櫻與右近之橘(這樣的配置呢,在京都御所的紫宸殿也是一樣哩!)
其實我覺得滿特別的,難得可以看到橘子樹被包起來的樣子。
小姜姊傳照片給我的時候,我第一秒還想說什麼時候多了一個警衛亭在那邊,第二秒才想起來,啊、人家是右近之橘啦~
橘子前其實有立個小木牌,上面有說啊,這橘子啊,是蜜柑中唯一的野生種,古早時候起呢「常世國」把這橘視作不老長壽的妙藥,相當珍貴。

平安神宮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呢?

這是明治28年,也就是西元1895年(等等,這484簽馬關條約那一年啊?),為了紀念京都遷都1100年,用來 祭祀當年遷都的桓武天皇而建的神社。
到了昭和時期的西元1940年,孝明天皇加入了平安神宮祭神的行列。大家可能不太熟孝明天皇,但講出他兒子,應該就會:「啊!是他!」嘿,孝明天皇的兒子就是明治維新那位、也就是從京都搬家的東京的明治天皇。
換句話說,身為明治天皇的老北 孝明天皇可以說是在平安京過完一生的最後一位天皇。
好喔,綜合以上,所以平安神宮是一個什麼地方呢?嗯,是一座紀念遷都1100年的神社,而裡頭祭拜的是,遷都來平安京的桓武天皇跟可說是平安京最後的天皇孝明天皇
希望大家下次到平安神宮的時候,除了記得橘子在冬天會被包起來之外,還能夠記得這地方拜的是誰以及為何而建啊!
好喔,那就祝大家星期一快樂,再撐一下下就放年假啦~

京都,總有一天我們會相見!

關於這個專題⋯⋯

大家遺留在日本的緣分是什麼呢? 是與櫻花的一期一會、永遠買不完的戰利品、在新幹線上吃的便當,還是溫暖和善的民宿回憶?
我留在日本的,是源自於在日本打工度假時,保存至今的一段很珍貴的關係,因此開設了這個延續緣份的專題。 由日本在住三十年的京都小姜姐,拍攝京都的現地照片,我來整理,一起紀錄此時此刻的京都日常。
如果有一天,我們再次跟京都相見,那麼我推薦最細心的民宿闆娘:京都小姜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姓主筆
吳姓主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