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都的京都是什麼時候叫做「京都」的呢?

2024/03/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京都是一個我直很喜歡的都市,從十多年前第一次去到現在,也去了 8 次,雖然跟臉書社團那些動不動就去個二三十次的人相比沒什麼,但我還是儘可能的,找機會就會去一趟京都走走。

去年底去了一趟伊勢神宮,其實不去京都的話,應該可以更好的安排行程,但還是硬是跑去京都 2 天... ,其中一天的午後,拎了兩塊排隊買到的甜甜圈(ひつじドーナツ),走到京都御苑,在御苑一處入口,放香堂(180 年前創立)的攤車買了一杯咖啡,買的時候店員也順便跟我聊了今天天氣很好。

買完後,隨意走走,挑個低調的位置,就這麼坐在板凳上,看著來來往往的人們。

京都御苑內的嚴島神社

京都御苑內的嚴島神社


回到主題

有一次上日文課的時候,日文老師突然問道「為什麼京都會叫做京都呢?」京與都兩個字拆開其實意思一樣,也都讀作「みやこ/miyako」,當然合起來也可以讀作「みやこ」。

雖然我姑且也是有考過京都檢定考的 3 級,但關於這個問題倒是沒注意過呢。於是老師就很順便說這個問題就當作你的作業,等你找到答案後,再來分享吧!

簡單搜尋後,在「京とらん」這個主要介紹嵐電沿線觀光的網站上,看到一篇以此為題的文章。

接下來,就讓我簡單分享一下內容吧!


遷都長岡京之前

在桓武天皇遷都到長岡京之前,日本有好幾個「京」,像是「平成京」、難波京、紫香樂宮;然而天皇居住的皇都(こうと)只有一個,也因為這樣「京」和「都」開始出現微妙的差異。

在遷都到長岡京之後,京與都合在一起,西元 794 年遷到平安京(現在的京都)後,繼續延續京與都在一起的形式,於是「京都」就這麼成為一個固有名詞、地名,同時也代表著日本的首都。



3會員
6內容數
喜歡學習新知,特別是一些不太重要,但自己覺得有趣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