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討論區網友問答1月27日

2022/01/28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網友提問:很好奇,為何年報酬10%以上的投資,鴻海公司或財務不打算買回庫藏股或是持有自家股票?
A大回答:你這就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了,鴻海靠著資產及負債比例去經營公司,以目前的股價一年能讓你的資產增10%,如果鴻海把現金拿來買鴻海的股票,那鴻海手上的現金就會減少,鴻海一年營收5.94兆,今年也許會更上一層樓,接下來還有3加3的計劃,未來產業的電動車,數位醫療,機器人,核心技術的半導體,5G,AI,這都需要資金,當鴻海把要營運的資金都拿去買鴻海股票後,雖然好處是股本會減少,獲利會上升,但這僅是短線的好處,中長線來說,當你股本愈小,市值愈低,ETF在持有公司的比例就會下降,時間久了後,因為資產都拿去買股票了,競爭力就會下降,容易就會被競爭對手超過,你要想一件很簡單的事,你開一間店,你想要把營收愈做愈大,你手上的資產要愈來愈大,不然你手上僅有10萬的資金,你是沒有辦法做1億的營收的,而且只要鴻海宣布買庫藏股,市場中的投資者,外資群,法人,主力就會把股價拉起來,讓鴻海去買比較貴的價格,只要庫藏股買的價格超過淨值,那對中長線持有的股東是很不利的,之前國巨及大立光都是在淨值的好幾倍去買庫藏股,那些最終都是會損害股東權益的。
網友提問:A大!可否預計2022鴻海配息金額,謝謝你.
A大回答:鴻海2021年全年的獲利都還沒有出來,你就在問我配息金額會多少,現在無法給你正確的金額,不過可以給你幾個假設的例子,以過去三年來看,鴻海配息率在5成左右,2021年鴻海獲利會介於10~10.5元左右,所以大概就是配5~5.5元左右,以這一兩年鴻海在3加3投入的資金來看,等於就是賺10~10.5元,配5~5.5元,剩下的5元流到淨值中,繼續再幫你投資,一般大戶、中實戶的所得稅比較高,會繳到28%,還有二代健保,如果把獲利全配給你,大戶就會損失3成的錢給政府,不如就是配一半,一半保留在公司,這一半保留的僅要繳5%的保留盈餘稅,如果保留的資金有投資在對實質的經濟擴廠上,還可以抵稅,對中長線投資者來說,配一半算是很有利的,以台積電近幾年配息率來看,大概也都是配5成左右,想要當世界第一的公司,還是要持續的投資以保持自身的競爭力。
網友說:今天聯電跌得很慘。
A大回答:這裡是鴻海,怎麼會忽然生出來聯電跌的很慘這件事,以聯電淨值20.75元,去年賺4.57元,股價57.3元,淨值和股價差了36.55元,一年給你賺4.57元,獲利也被拿走了8年,聯電這一兩年是因為半導體很缺所以獲利突然大爆發,市場給它的價格就是覺得聯電會一直成長,半導體會一直缺料,現在半導體缺料有望在下半年紓解,只要有這種聲音出現,不論是真或假,畢竟最好的獲利情況都被拿走8年了,如果半導體不紓解,那也要八年的時間,如果紓解了,也許一年只能賺1元,可能就需要37年才能化解風險了。
網友說:建議慢慢建倉,也不要急著all in,  我之前就是一下子給它滿倉在比較高的價位,結果現在沒錢加碼了??  無論是下跌或急漲都需要。   不知我這觀念對嗎?
A大回答:鴻海月線104.26元,季線105.28元,半年線106.58元,年線110.98元,目前隱含淨值100元,資金配置用於平均均價已經沒有太大的意義了,現在鴻海股價102元,在所有的均線下面,股價和淨值還差不多,這時應該就是要多買一些,有一些人平常內心戲很多,資金配置可以讓他達到下跌時,手上還有錢能買,上漲時手上有股票在漲,這樣自我心理面會比較健全一些,如果在股市波動時不會有一堆內心戲的,現在鴻海股價在所有的均線下面,分批佈局的目的就是要買到比平均價格更低,現在的情況就已經出現了。
網友說:謝謝A大,不斷加強大家的心理面,這次的修正再次驗證價值型投資的威力了。
A大回答:中長線投資三要素,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有一些人常在說,A大你明明是中長線投資,幹嘛天天寫文章及發影片,其實這種人就是不了解自我心理面的重要性,我們身於資訊爆炸的年代,新聞,媒體為了點閱率常常會以驚悚的標題去吸引讀者,常常在那報導,驚!立訊要搶走鴻海訂單,中國恐沒收鴻海資產,俄羅斯烏克蘭戰爭恐開戰,COVID-19恐死很多人…等,隨便接受了一天垃圾的資訊後,你的心理面就會留下陰影,也許你還沒有發覺,當一點一滴的累積後,股價又出現下跌,最終也許你又生了一場病,心情不好,結果就心一橫,止損賣出,這就是自我心理面崩潰的例子,我的文章及影片中包含了短、中、長線所需的知識及常識,我的目標是讓所有中長線投資的人可以賺到錢,不會有什麼幸存者效應,只要你現在買進鴻海,幾年後你一定就是穩賺,絕對不會是少數幾個賺錢的人出來對我歌功頌德,賠錢的人鼻子摸著回去工作,一般在討論區的達人們,他們幻想帶著幾千,幾萬個人短線發大財,那一定是絕望的,短線就是零和遊戲,有人贏就有人輸,這是勾心鬥角,你死我活的,絕對不可能有什麼大團結這種事的,我就算教你短線的知識,我也絕對不會天真的帶著所有的人去玩短線的,這一點大家要記得,短線就是靠你自己的造化了,我制定的策略是中長線所有人必勝,如果你想要投機短線,那你就有機會賺大錢,也有機會賠大錢,你要接受這件事,當願意接受後,你才能去操作短線,我每天追蹤籌碼面,那四大送錢外資群對大家來說也是一個活生生的案例,如果你想靠著籌碼面當老大,那就會和四大送錢外資群一樣每天在鴻海中噴錢,畢竟他們是逆著勢在和散戶對著做,很多散戶因為受不了這種折磨就認輸出場,我常說,以鴻海這種這麼有利的情況都能輸,那你就不要再去接受別檔股票了,因為你在對你最有利的情況都能認輸,你九成九就是股市中送錢的肥羊,走到哪兒都是肥羊。
網友說:巴菲特說:風險評估的可能性,建立在企業價值面是否有改變,而不是股價波動,當股價低於價值面其實是遠離風險,是該在加碼時候。
A大回答:這投資觀念是很正確的,鴻海的基本面有愈來愈好的趨勢,但因為外資群看錯,一直在賣鴻海的股票,這時就有一些搞笑的散戶一直在崩潰,覺得外資群在賣,覺得股價一直不漲,他們判斷一間公司的價值竟然是以外資群要不要買,股價會不會漲,這是很搞笑的,當判斷一家公司的競爭力及價值時,明明就是要透過基本面及產業面,鴻海獲利連續三季三率三升,事實都擺在眼前了,難道看不懂嗎?外資群和你我沒有不同,只要我們看得懂財報,有按時的去看鴻海法說會,那些外資群得到的資訊不會比我們多,當外資群透過籌碼面的優勢在那操作時,就會有一些信念不堅定的人覺得外資群是不是掌握了什麼,其實外資群啥都沒有掌握,單純就是股票都被聰明的投資人買去了,如果你連用時間去打敗外資群這優勢都不願好好的把握,那一般散戶就真的沒有優勢了,一般散戶在策略,籌碼及資金上都不如外資群,那些外資群用的是別人的資金,賠錢後他們也不會痛,每間外資群資金動不動就幾百億,對我們來說,就是能透過買進後持續去磨死外資群,反正鴻海一年就是賺10.5元,財報我們也看得懂,外資群想怎麼演就怎麼演,一些半調子一直把外資群當神,我是看不出外資群神在哪了,有常常看我追籌碼面的人都知道,外資群在鴻海中就是散財童子,有一些半調子不知道追蹤籌碼面的重要性,覺得為啥我要去追籌碼面,所謂的籌碼面就是外資群行為的總合,這適用在短線,你沒有去追蹤籌碼面的話,你就不知道外資群在幹嘛,也不能去判斷他們在做什麼事,我講一個簡單的例子,當你在打牌,玩麻將,你會透過牌面上出現的牌去判斷對手行為,當你摸透對手行為後,對手的錢就會通通被你贏走。
網友提問:從今天的跌盤氛圍,更能顯著感受到A大諄諄教誨的價值投資,誰在裸泳,哪檔以一擋百,今天可說是一覽無遺,手中持股有沒有價值就是在群眾恐慌、人踩人時才能看出,感謝A大 ,讓大家可以享受氣定神閒的投資,尤其是不用在過年前還躊躇是否要賣股、過年期間美股是否要崩跌的恐慌。
A大回答:買到有價值公司的好處就在於進可攻,退可守,鴻海有隱含淨值100元當基底,過去二十年每年平均賺8元的獲利穩定性及持續性,近幾年又都配發現金股息,配發率有到5成左右,目前又是專業電子代工界的第一名,營收有5.94兆,淨值和股價又差不多,這樣的公司適合長線投資,發生FED升息,俄羅斯烏克蘭戰爭,COVID-19爆發,中美貿易戰…等,也無所謂,畢竟過去二十年來,比這更嚴重的金融危機都發生過,百年一遇的COVID-19也在兩年中爆發過,這對鴻海的獲利僅影響10%,接下來的一年,鴻海的獲利以70%的成長,這就是我說過的,危機就是轉機,危機處理能力強大的公司,在災難過後,是能得到更大的市場。
網友說:感謝A大分享鴻海投資價值,今天用年終獎金加碼買進鴻海1張102.5元,鴻海300。
A大回答:最近我很常聽到有網友說自己拿了自己的年終加碼了鴻海,以目前鴻海的位階,只要用時間就穩贏,當你買進鴻海後,你就假裝自己買了三年的躉繳保單,幻想只要三年內賣都會賠錢,只要你用這心態持有鴻海,你持有滿三年鴻海,就會讓你得到意想不到的報酬率,在過程中你就不要被股價的波動給影響,我看一般討論區上,一堆菜鳥動不動就在那崩潰,說什麼買太早,賣太晚,早知道先賣再買就好了,如果什麼都早知道,也不用投資了,就去買明晚開獎早知道的那六個號碼你就發財了,中長線投資買進有價值的公司,這是得到合理報酬最有效的方法,當鴻海電動車發展起來,還會得到令人驚奇的差價,一檔進可攻退可守的好投資標的。
網友說:投資大師彼德林奇說:「在過去70多年歷史發生的40次股市暴跌中,即使其中39次被我提前預測到,而且在暴跌前賣掉了所有股票,我最後也會後悔萬分的,因為即使是跌幅最大的那次股災,股價最終也漲回來了,而且漲得更高,股市下跌沒什麼好驚訝的。這種事總是一次又一次發生,就像明尼蘇達州的寒冬一次又一次來臨一樣,只不過是很平常的事情而已!」
A大回答:這件事是有一個旦書,就是要買到有價值的公司,如果買到一般投機股,題材股,強勢股,大概三到六個月就現形了,那種股票就是不能長抱,以鴻海這種連續33年獲利,33年配股息的公司,又在淨值附近買到,這種就不太用去理會股價的波動,一年賺10%,時間就是你的朋友,股價再怎麼波動,最終也影響不了價值。
網友說:謝謝分享,受過傷才知道穩定的好~!
A大回答:攤開過去二十年的股市,會出現劇烈波動是正常的,很多新手、菜鳥的投資策略制定的不好,只有考慮到上漲時要賺幾倍,卻沒有考慮下跌時他該怎麼辦,結果隨便來一個20~30%的修正,這些人就重新再去投胎了,長期的經濟是會向上的,每一年都會配股配息,除權除息,扣掉每年除權息400~600點,二十年前你買到,成本大概也少了8000~1萬點了,當你投資一間公司,獲利穩定性,獲利持續性,穩定配息,競爭力,股價距離淨值很近,只要符合這幾項,長期下來投資必勝,投資鴻海可以讓你安心的上班,安心的睡覺,絕對不會像一些投機股,題材股,強勢股那種,在上漲時市場一堆人在那吹牛,吹的一付會飛天的樣子,結果三個月,半年就死了,投資鴻海是經的起時間考驗的。
網友提問:有一個問題想請教,法人也會開槓桿買賣股票嗎?還是都是現股為主?
A大回答:外資群,法人,大戶,中實戶當然會使用槓桿,你不是常常聽到外資群期貨,選擇權留倉多少口嗎?以期貨的槓桿是8~12倍,選擇權的槓桿是上百倍,不要以為槓桿就是融資這種工具,外資群怎麼可能去借6.5%利息的資金操作,他們又不是傻瓜,只有散戶才會去用融資去投資,當你投資鴻海這種穩定又安全的公司時,你真的很想要使用槓桿,你也只能用個人信貸,利率介於2~2.5%,股票質借,利率介於1.5~2%,房屋貸款,利率約2%,這種槓桿是能加速你財富自由的速度,但有一些人自我心理面還不健全,遇到股價波動時就內心戲一堆,不然就是身邊的人心理面不健全,每次股市大跌時都在旁邊亂,這種人就不適合槓桿,甚至連投資股票都不適合,每次股市出現劇烈波動時你都止損出場,那你總是會賠錢,畢竟股市波動是正常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大_kewei
    A大_kewei
    如果你是和我一樣,年輕時什麼都不懂,就踏進了股市,花了七、八年的時間在股市輸錢,輸到心灰意冷,輸到想退出股市,不妨可以參考我到底怎麼一步一步的在股市中真正能賺到一些錢,一些概念,一些技巧,一些過往心路歷程,股市中差一點點就差很多,我可以領你進門,但未來得靠你自已努力,因為我沒有辨法逼你去看書或是吸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