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金融詐騙

2022/01/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接到了特別多的飆股簡訊/未上市股票申購/免費加入的理財群組邀請,心裡覺得很不安。相信大家這陣子也都會接收到很多訊息,不管是自己滑手機滑到的、別人推薦的還是臉書廣告的,甚至還有直接打電話來鼓勵買興櫃股票或邀請加入line群組的(我最最最最最討厭的就是這種) !反正這陣子資金氾濫,牛鬼蛇神也就特別特別的多。

畢竟市場上鈔票就是滿滿滿,熱錢就是多多多,偏偏人心難以預期,股價更是,在投資上栽跟頭的,大漲年時也有,大跌年時更多,每年每月都會有人在股海中沈船,但菜園裡永遠都會長出新的韮菜。無論如何,一個下午接了"三通"推薦飆股電話的我 (還有一通詐騙電話說我濫用健保卡被健保署設為警示戶,警他媽的,我幾乎沒什麼用健保卡),想想還是寫一篇文章,再重複提醒大家一次。

(1) 慢慢來,比較快: 很多有道德的金融從業人員會一再一再的跟客戶重複,如果不是天縱英才,合理的市場報酬率就是一年6-8%,如果一個人/一檔投資標地可以一年報酬率高達15-20%,而且連續好幾年,那你是肯定是遇到不世出的操盤神手,或者是後天的詐騙高手。我可能特別沒有偏財運,前者後者都沒有遇過。如果你有幸遇到投報率很高的老師/基金/高配息投資,記得多在心裏想幾次再相信,操盤神手我相信有,但是詐騙高手可能更多。

(2) 任何私下跟學員收代操費用或顧問費用(不是一小時多少錢這種諮詢費用),而且金額動輒5萬10萬甚至更多的,盡量不要相信。

(3) 聽不懂的金融商品,不要碰。聽不懂的金融商品,不要碰。聽不懂的金融商品,不要碰。就算那個商品真的安全又棒,那也不是(現在的)你玩得起的。

(4) 高手續費的金融商品,也不要碰。高手續費的金融商品,也不要碰。高手續費的金融商品,也不要碰。金融商品永遠是損益自負,但是手續費一定是銀行或券商或掮客賺走


講這些給各位聽,只是希望大家一定要記得,任何網路上的專家(包括我,但我不是專家啦/包括有名的投資講師或股票專家/包括幾十萬人追蹤的部落客),你都不要輕易相信,不要給他數十萬或百萬的錢代操(專有名詞叫"全委"),也不要給不合理的顧問費,你的錢,你自己才會最看重,畢竟那都是辛辛苦苦賺來的!!


我知道檯面上的投資講師有不只一個都公開承認,他們的另一半不知道他們有多少錢,也不知道他們投資什麼東西。各位想想,金融從業人員或專業人員對先生/太太都如此了,我們反思自己的狀況,當然應該也要對不是親人的其他人更加小心。


我很喜歡一個故事: 一次Airbnb的CEO布萊恩·切斯基(Brian Chesky)和亞馬遜的CEO貝佐斯坐下來聊天,兩個人談到了自己共同的偶像巴菲特。切斯基就問貝佐斯:「你覺得巴菲特給過你最好的建議是什麼?」貝佐斯說,有一次我問巴菲特:「你的投資理念非常簡單,而且你是世界上第二有錢的人(喔現在不是了)……為什麼大家不直接複製你的做法?」巴菲特說:「因為沒有人願意慢慢地變富。」我想這是巴菲特說過的很多關於投資的至理名言裡,對我們普通投資者最有意義的一句了,你不需要有157的智商,應該還是可以很清楚這句話的意思(笑)。

2019年的時候韓國做過一個他們自己國家的財富調查(2019韓國富豪報告書),這份資料是以當時金融資產超過50億韓元(相當於1億6000多萬台幣)的人去抽樣。我覺得比較有趣的一個問題是:「您認為投資的種子資金(報導上是這樣翻譯,我想這應該就跟我們的第一桶金意思一樣)應該要有多少錢?」最後的結論大概是5億韓元,差不多就是1600萬台幣。另一個問題是「平均存到這樣子數額的種子資金要幾年?」,大部分的人是落在10到12年左右。還有一個問題是「存到種子資金的時候,您幾歲了?」,答案平均是44歲。這個報導我覺得很激勵人心: 大家都是從一年存100多萬台幣左右開始的,存了十年之後,就有能力在中年開始發家致富/翻轉人生。

金融資產1億以上的富豪要存到1600萬時,平均是44歲呢! 各位,如果你現在只有30出頭甚至不到30歲,一年能夠存一百多萬(當然還有些錢要拿去付房貸、有些錢要拿去養小孩,這個我也懂),再過十年,理論上也可以跟富豪站在同個起跑點,根本不需要刻意抄捷徑,而且這可是前年韓國的調查報告,應該還是蠻有參考價值的。順帶一提,這些金融資產超過1億台幣的韓國人,認為如果一個月可以存超過500萬韓幣(16萬多台幣)的話,持之以恆,就可以達到財富自由。記得以前也有人問我為什麼可以有這麼多投資金額,我也直接回答: 一年存100萬,十年也有1000萬不是嗎?何況我有時一年不只存100萬呢 (抱歉我不想否認我年薪不只200萬,畢竟我也出社會十幾年了) 。我都誠實的說: 我的第一個1000萬是省出來和存出來的,第二個也是,第三個以後才有看到錢滾錢的厲害之處。千萬不要想抄小路反而走進死胡同,那絕對是最得不償失的。

再重複提醒一次: 不要想要求快速翻倍/求數年發財,在致富這條路上,容易摔倒的人,都是想求快的人。

最後,金融法規很嚴格,如果是金融從業人員有犯金融罪,那是刑事罰有刑責的,金融證照裡面有一個叫「內控」的,就有部分在處理金融業和客戶利益衝突的這一塊。如果各位有金融商品上的糾紛,請不要怕擋人財路而不好意思講。想走法律途徑的話,也請務必去向金管會申訴,金管會派人去查該券商或該銀行或該投顧公司,主管機關怪下來,鐵定沒完沒了。不要怕事,投資有好的經驗當然我們會樂於分享,有不好的經驗我也鼓勵各位要願意說,才能讓下一個人不會重蹈覆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愛文忙果
    愛文忙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