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對發大財抱持著期待!!

2022/01/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一篇雞湯文。

如果說有什麼原因讓我在財務處理之路上不會跌跌撞撞,大概是因為我一直對「發大財」抱持著期待。

我記得2015年買房之後,原本七位數的存款頓時變為六位數,那時我第一次覺得自己好想要更多更多的錢,於是我跟另一半說: 「我會省一點過日子,希望在40歲前,可以存到1000萬!。」我先生嗤之以鼻,他覺得怎麼可能! 我說「我們一年存100萬,7年也700萬了,如果再加上可以好好投資,為什麼會不可能呢?」

所以我的目標是40歲1000萬,實行方式是每年存100萬(房貸先用寬限期,利息還可以抵税呢!),每半年檢視一次成果,上半年沒存到50萬,下半年就捨棄5000元以上的非必要支出(度假、買精品、買貴一點的衣服鞋子都是),讓年存100萬的目標可以達成,自從我設定這個小小多計劃,已經也7年了,到現在年年都有達成,也因此才有這個專欄產生(笑)。

有目標真的有差,這一路走來,看到存款慢慢累積,感覺非常踏實,而我也在整個資金大解放(QE)和這兩年股市狅飆之後,真切感受到複利和資本利得的威力。

十年前的我先生為什麼對略高於現實狀況財務目標沒有信心?因為他生活中沒有這樣(設定一個財務目標並順利達到)的人。但我有,我的父母也是一般中產階級,可是我媽媽給了我這樣的目標和信念。我母親以前是做會計的,深知真的有一群人事業也做的好,同時投資也有收獲,用錢滾錢讓財富用複利增長,一步一腳印的慢慢積攢,初始時看起來沒什麼不凡之處,但最後達成讓旁人驚訝不已的成果。

荀子勸學篇裡有這麽一段話: 不積蹞步,無以致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翻譯成白話文就是「不積累一步半步的行程,就沒有辦法達到千里之遠;不積累細小的流水,就沒有辦法匯成江河大海。駿馬一跨躍,也不足十步遠;但劣馬拉車走十天,(也能走得很遠,)它的成功就在於不停的、持續的走。」

同一段文字後面是這樣寫的: 故無冥冥之志者,無昭昭之明;無惛惛之事者,無赫赫之功。白話文是: 因此沒有刻苦鑽研的心志,學習上就不會有顯著成績;沒有埋頭苦幹的實踐,事業上就不會有巨大成就。當然我們不是要刻苦的讀書,這不是這個專欄的主旨。可是每個月要求自己有目標的存錢,或許還算一件簡單的事,但每季、每半年、每年、年覆一年,都要求自己有目標的存錢,那就不容易了。

我在投資上,絕對不是駿馬,但我也在財務上取得了還不錯的成績。所以(1)財務成功的人不一定非要很會投資(2)駑馬十駕,功在不舍: 傻傻的存錢,即使你報酬率不是一年10%,最终仍會相當有錢。

人不能給出自己沒有的東西,人也不能做出自己無法想像的事。如果你有目標有執行力,全世界都會幫你,前提是要有目標。存錢是、寫專欄是、在職涯上成長也是、在人生中自我實現還是。

請永遠對發大財抱持著期待,不是以致富為夢想,是以有錢當目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愛文忙果
    愛文忙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