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在日本生活!首先先辦個在留卡吧!

2022/0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01
02
03
04
大丈夫這句真的好用啊
剛到日本時每個長期居留者第一件事要做的事,就是去日本的戶政事務所登記基本資料,日本叫做区役所(くやくしょ)。
剛到日本幾天後我獨自搭上不熟悉的地鐵來到某一站,那一站是觀光客不會到的一站,沿途風景雖有日本的感覺但就是個很普通生活味很重的居住地,在區役所登入基本資料後,我走到國民健保科想著這一科是不是也要登錄?用破爛的日文溝通一陣子後,對方還是不懂我要幹嘛,我反問他 Can you speak English?,其實如果他拒絕我我可能就摸摸鼻子就走了,但接下來他開始用講不太出來的英文回我,What do you you….,講到後來真的講不太出來,於是我就跟他乾在那邊有1分鐘之久,全程安靜…,時間久到還互相看其他地方裝沒事,還好後來我想到我還會說一句日文”大丈夫です”。(沒關係的意思),講完之後我就趕緊閃了…

後記:其實如果是預計要長居日本的人都要辦理「國民健康保險」的,當時我剛到日本日文還不是很流暢,也許櫃檯人員已經有幫我辦理了但我日文不好沒搞懂它意思,不過詳細狀況我其實也忘記了。


▌外國人在留資格登錄

預計要長期居留日本的人(旅遊簽證除外),到日本後規定必須在落地14天內到住家區域的区役所(くやくしょ,以下略。)登錄新住民資料,如果不知道要在哪個区役所登錄建議可以問房東,看你住哪區就去哪個區的区役所登錄。另外,往後只要你搬家就必須要到新的区役所登入,連日本人要搬家的時候也需要到区役所登錄的喔!
*如居住日本期間要搬家,須至目前住家區域的区役所辦理「轉出手續」,搬到新家後也要在新家區域的区役所辦理「轉入手續」。
我因為租屋地點太遠跟房子內部問題曾經搬過兩次家,最後住的那間房子雖然只有自己住,但那間房子是我最喜歡的房子而且又有陽台,每天住在那裡心情都超好。

▌申辦在留資格流程說明

① 到日本後入國時審核人員會在護照上蓋「上陸許可章」
② 部分指定機場會當場給「在留卡」,如果是從不會給在留卡的機場入境的話,後續到区役所登錄資料後會再寄到你的居住地。
*會給在留卡的機場:成田機場、羽田機場、中部機場、關西機場、新千歳機場、廣島機場及福岡機場。
到日本後十四天內攜帶在留卡、護照、印章、記載目前地址的文件(這個主要是登記你家地址用的)到区役所(くやくしょ) 辦理「轉入手續」,地址就會被登入在「在留卡」背面,外國人身份也會登錄在区役所系統庫裡了喔。

*在留卡類似台灣身分證。
*在留卡上需要填寫本人日文拼英文,建議事先查好自己的拼英到現場會比較快速喔!
*在日本居住三個月以上就須要辦理「國民健康保險」,通常辦理地址登錄時會一併幫你弄完,跟著区役所的人員指示即可,不過可能須要跑幾個窗口。後來有工作之後我一個月的「國民健康保險」大約是2,100日圓左右,住的地區不同聽說金額也會不同。
部分內容參考自日台交流協會網站

如果你喜歡我的插畫或文章,歡迎支持我的貼圖🥰👇
16會員
16內容數
日本見聞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